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 上海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8 11:07 围观599次

  如何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育人融入精微细节,成于知行之道,上海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立德树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在鄂学生党员“同心战疫主题党日”,成立在鄂医学生临时党支部,将“爱国奋斗、服务人群”作为年度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共同汲取抗疫斗争的冲锋动力和必胜信心。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以抗疫斗争作为生动教材,上一堂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爱国奉献精神的人生大课,这是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新思路、新办法的一个生动缩影。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6年来,上海以“三全育人”为纲,以“大中小幼一体化”为轴,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将“24字”方针分解为“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4个维度、12项二级指标、48个育人要素,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紧密结合,依托“校内外育人一体化”,实现价值观教育与教育教学融合、与思政工作融合、与人才培养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浸润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土壤”。

  在2020年这一特殊的年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易班网等联合举办的“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学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汇聚了全上海乃至全国年轻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网络正能量。通过@上海教育发布的#共同战疫原创接力#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百万。

  为了推进广大师生及社会群众更好学习“四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联合“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在面向全网用户,举办“新时代答卷人”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在线竞答活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还组织沪上高校挖掘校史中红色资源,用生动的形式引入思政大课堂。在“新时代答卷人——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上,高校师生代表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和张人亚舍身保存《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故事精心作为精心展演的情景剧,感动了现场所有人;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闻玉梅,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身先示范,带领高校师生代表重温入党誓言,感受心中激情。

  2020年9月底,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江西省教育厅以“星火燎原映初心”为主题,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首站活动。上海各高校结合首站活动中的知识竞答、研学实践、作品原创等内容,用活用好校内外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四史”学习教育,成为沪上高校校园最受欢迎的活动。

  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带领团支部抓住本校“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精神,开展一系列学“四史”活动。晋元高级中学开展“光辉历程、使命传承”南北双线研学考察奔赴苏北岭南,观城市、走乡村、访农家、下田间;溯长江、渡淮河、临洪泽、望南海,在祖国山川的行走中,坚定文化自信,致敬伟大时代。

  全市大中小学围绕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师德师风、疫情防控等环节切入,突出回归课程之本、铸就德育之魂、成于知行之道、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价值追求,涌现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优秀案例。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常州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常州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建成“创享书院”和“研习书院”,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型”前沿阵...
  • 江苏无锡市发布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
    无锡市教育局12-22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印发《无锡市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无锡教育实际,明确“三全育人...
  •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10-17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六高”提升工程,推进专业建设高水平突破、师资队伍高层次集聚、社会服务高质量拓展、产教融合高效能深化、校园文化高品质培育、国际合作高标准对接,精准构建盐...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提质创新
    河南省教育厅08-11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
  •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教育部09-27
    西南财经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强化规划设计、坚持重点发力、加强资源支撑,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6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实践育人作为“三全育人”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实践育人“大课堂”、搭建实践育人“大平台”、建好实践育人“大师资”,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磨砺成才。坚持组织推...
  • 无锡学院立足“三全育人”增强育人成效
    江苏省教育厅08-31
    无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立足全员育人,激活“三全育人”原动力。学校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三全育人”建设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07-25
    建设目标与育人目标相统一,打造“联动式”工作格局。学校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推进“三全育人”改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