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泰兴市大力加强中小学心理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5 09:18 围观620次

  近年来,江苏泰兴市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宗旨,以提高中小学教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中小学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配齐专业化师资队伍。高度重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配备及培养,确保学生能够就近就便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该市教育局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组织参加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证考试。全市各学校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制订校本化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鼓励更多教师考取国家级心理咨询证书,为打造以团、队干部、班主任、思政教师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提供充足人才保障。

  加强标准化师资培训。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并把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列入师资培训计划以及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系列当中。该市教育局定期聘请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心理卫生和教育管理专家,分阶段分层次对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持证上岗培训和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切实提升本地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全市各学校在中层以上干部、班主任和其他学科教师等各类校本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部分高中设立学生成长联络员岗位,并举办岗位职责培训,架起师生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建立多元化激励机制。坚持在提拔使用干部、职称评定、推优奖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吸引和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和人才投入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来。该市教育局探索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和标准,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将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范围。部分学校将优秀心理健康教师的评选纳入德育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中,并优先安排参加培训进修、考察学习、课题立项、经验交流等活动,鼓励支持创造出更多心理教育教学成果。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