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京工业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9 09:23 围观648次

  南京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积极实施以“一条主线、六大发展计划、三大支撑体系”为核心的“163工程”,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确立“一条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从规模发展到提高质量,培养模式从知识学习到能力培养,评价方式从学术产出到培养质量“三大转变”,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实施“六大发展计划”。一是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建立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招生计划动态分配新机制。二是实施国际交流推进计划。通过修订国际交流资助政策、增设国际交流环节、明确优势学科国际交流投入经费等举措,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三是实施名师名导百人计划。分期分批遴选100名优秀导师,树立崇德笃行、匠心育人的师者典范,带动全体教师成长。四是实施导师能力培育计划。完善导师岗位培训制度,针对不同学科特点与导师类型设立不同评聘条件,推进导师聘任与考核制度改革。五是实施创新创业发展计划。依托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等资源,构建“高校+园区+企业+项目”的融合培养模式。六是实施学术氛围增进计划。以“学长领航计划”与“创新实践竞赛项目制”为抓手,为研究生搭建增进学术氛围的良好平台。

  构建“三大支撑体系”。一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保障体系,以学位点动态调整为着力点,推进合格评估、专项评估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科自我发展与预警机制。二是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体系。强化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设立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近40项。三是研究生成果产出考评体系。对学位论文考核和学位授予实施全链条管理,促进质量控制和成果产出的有效联动。推进多元化评价和学位授予标准改革,构建定量与定性结合、客观与主观结合、具有不同学科特点的研究生成果评价体系。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03-18
    3月13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三号办公楼324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崔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凯,副院长蒋金豹,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参加会议。崔...
  • 西南医科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召开
    高校之窗03-15
    3月13日上午,西南医科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在城北校区德诚楼52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主持。人事处、财务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后勤处负责人,各院(所...
  • 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会
    巢湖学院体育学院03-14
    3月7日,巢湖学院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副院长杨叶红、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和参加教育实习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叶红主持。会上,杨叶红首先介绍了联合培养...
  •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研究生返校座谈会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03-14
    为深入了解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扎实推进新学期研究生思政教育,吉林大学体育学院于2024年3月6日下午召开2024年春季研究生返校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黄蕾,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 南京审计大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江苏省教育厅01-12
    南京审计大学依托行业优势,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从构建“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配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资、加强课程建设等方面探索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和实施路...
  • 江苏省教育厅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教育厅12-14
    12月11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暨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
  • 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11-21
    11月18日,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出席并讲话,副厅长曹玉梅、袁靖宇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学会第二届会长殷翔文做工作报告。来自全省...
  •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公布第二批研究生教育项目名单

    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公布第二批研究生教育项目名单
    福建教育微言08-25
    日前,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二批研究生教育项目名单的通知》,认定福建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5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