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5 11:52 围观583次

  滑铁卢大学的“会计与金融管理专业”是近年来学生申请的热门专业,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会计、金融信息分析能力、企业管理、投资管理等专业,满足当下企业发展的最新人才需求,课程更设有带薪实习项目(传说中的“Co-op”),让学生一毕业即可考取相应的行业资格证书,妥妥的拿到“职场通行证”。因此,这个专业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学生慕名申请。可以说,这算是加拿大为数不多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学校和专业之一,能进的都是历届毕业生中的精英。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在邦德2020年的毕业生中,顺利通过这“独木桥”的学生就有Emma Liu同学。她是十年级来邦德留学的,一路走下来表现稳定上升,但到了最关键的十二年级,她也免不了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有过焦虑和“惊险”。最后,她硬是凭着扎实的知识基础,扛下压力,顺利拿下了滑铁卢的录取通知书。

  Emma认为自己在学习上挺‘佛系’的,没有强烈的欲望说要求自己一定要如何,读这个专业也是比较晚做出的决定。她的目标和定位都是在邦德求学期间慢慢探索出来的。

  以后要做什么职业呢?——高中里的职业规划启蒙帮到你

  刚来加拿大时,Emma什么都不懂,觉得大学申请还很遥远,直到她修读了十年级必修的职业课(Careers)。

  “职业课上,老师教学生如何对未来进行规划,那时候我才开始紧张起来。” Emma回想着当年的课程说。那时候她特别喜欢美术课的Mr.Vonk老师,一心想着将来成为一名像Mr.Vonk那样好的老师。

  职业课程的一项作业是在校内职业展览上展示自己的未来蓝图。Emma做了很多调查,将自己以后“教师之路”的详细规划写在了海报上,包括:列出了成为教师要在大学读什么专业,有哪些大学提供这些专业,将来需要考什么资格证书,哪些课程是在高中必修的,分数要求大概是多少……她还列出了所有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跟来参观展览的学生和老师做介绍。虽然Emma现在的所学和对未来规划已经改变,但她在这门课上学会了一整套规划职业生涯的方法。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邦德职业课程作业展示)

  邦德是一所幼儿园到高中12年级的全年级学校,因此Emma有很多机会作为义工参加低年级的活动,活动中接触了很多加拿大本地的小朋友。她发现老师这一职业极其需要耐心,要有能力应对小孩子风云变幻一般不稳定的情绪,“小孩子一哭,我就觉得特别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Emma说,经过多次尝试和思考,她最终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当老师,而放弃了这个职业规划。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Emma在参加邦德校内义工活动)

  在课程里尝试——了解自己,也了解自己定的目标

  受家庭环境影响,Emma开始对管理类专业感兴趣。她每学期都与升学指导老师就日后专业选择的事进行讨论,日常也常和志同道合的Shirley同学交流,逐渐加深对管理类专业的了解。

  12年级时Emma选修了商务管理课程。这门课程全称是《企业领导力:管理基础课程(Business Leadership: Management Fundamentals)》,它注重实践的教学特色让它成为邦德的“明星课程”,上过这门课的同学都说受益匪浅。Emma希望在这门课中拿到学分的同时,了解自己和初设的专业目标,并丰富自己将来大学申请的文书内容。这门课后来也成了她高中三年里印象最深的一门。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我们第一节课就学习怎么订立活动策划的目标,第二节课就开始动手做活动,”Emma说,这门课程与她以往的学习体验都不一样,因为这门课程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要做活动策划,是学习中穿插着实践同时并进的,“那时候我们策划的活动是为妇女庇护所做圣诞筹款,每天学习很累还要去买糖果做筹款活动,过程很辛苦,但结果很好。我们为北约克妇女庇护所的11个孩子买了圣诞礼物,让他们开心过圣诞节。”Emma说最开心的是在课程结束后,还办了感谢会,邀请高中部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参加。不少老师还提前做了些的饼干、蛋糕等小吃,带到感谢会上和同学们分享。

滑大学姐:你的高中教你怎么做大学和未来专业定位吗?

Womens Shelter

  这门课程让Emma对管理类专业有了深入了解和体验。她很推荐不怕辛苦的学弟学妹们参加,但是她提醒道:“想取得好的成绩,需要花很多课下的个人时间去完成课程实践部分,如果抱着做活动玩玩的心思去学,那是不可能学好的。在做活动策划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但是很有意义,在课程里我发现了自己在解决问题方面的长处。”Emma当时正同时修读着三门十二年级课程,还要兼顾考雅思和大学申请,回想起来,那是最辛苦、也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

  确定目标就行动——不仅凭实力和积累,还要"借力"

  12年级的Emma是在11月安省大学申请中心开放后,才最终确定大学和专业的。她承认她计划得比较晚,但不太难,因为前面一两年都在不断的尝试和调整,可谓“做足了功课”。

  Emma申请的管理类专业除了滑铁卢大学,还有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瑞尔森大学的。这个专业的招生中有大部分大学都要求学生提交补充申请材料。例如,滑铁卢大学要求申请人填写补充申请表格,多伦多大学则要求申请人交一份一千六百字的文书。

  “我的文书是在Charlotte老师和Eric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的,他们给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和方向。多伦多大学问我有什么义工经验,可是我做过的义工很多、种类也很杂,我是一件一件告诉Charlotte老师,请她帮忙挑选有意义的才写上去。” Emma说那是她高中过得最焦虑的时刻,文书反复修改过很多次。

  让她紧张的还有雅思,她在十二年级差不多过到一半了才去考雅思。那时候忙得没时间备考,是顶着压力去裸考的,虽然英语能力不错,她还是考了三次才达到大学要求。

  无论文书撰写,准备面试,还是雅思考试,这些都是大学申请过程中的一个个“关口”。Emma大步跨过去之后,就顺顺利利拿到了所有申请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如果有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怎么安排?”

  “我想读语言班(ESL课程)。没有读过语言班,其实在课上很有压力,比如,我听同学说语言班上会教Essay Structure论文结构,但这部分在十年级英语课上不会讲,毕竟对于本地学生来说这是非常基础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在国内初三英语又不会教。” Emma刚来加拿大时英语基础不错,通过入学测评,她直接入读了十年级英语课程。她听说十年级英语课程和语言班的ESLDO水平差不多,但是她觉得还是不一样的。

  要是能重新选择,Emma说她一定会早点考雅思!在裸考的状态下,她是前两次考试都差一点、不得不重考,这种情况一度让她十分心急,虽然第三次雅思考过了,但她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万一考不过,她说不定就要与心仪的大学专业说再见了。

  人不是生来就有目标,所有远大的目标都是在逐渐探索中找到方向。邦德多样的课程选择、丰富的义工活动、积极向上的同学、提供强大支持的老师等等,这些给了学生安全探索的学习环境,在这里,数以千计对职业生涯懵懵懂懂的小伙伴,在毕业那年开启了自己的精彩未来!

  Be bold, Be Bond。

来源:邦德多伦多国际学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