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河南周口:聚焦三项重点 夯实基层基础 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6 09:03 围观878次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教体系统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成立工作专班,落实部署要求,注重协调联动,分层分类督促整改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形成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合力机制,扎实做好行业脱贫攻坚、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实现以教育助推贫困地区长久稳定脱贫,教育扶贫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聚焦扶贫扶智保障学业,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认真落实各项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持措施。周口市教体局严格按照有关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澄清底数、强化宣传、精准扶持,做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18.71万人次,发放资金22.9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5.8万人次,发放金额6.03亿元。

  切实做好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工作。组织实施大学生生源地贷款38.9万人次,贷款金额29.6亿元,连续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优秀单位,2018年获得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案例典型,2020年学生资助中心被评为青年文明号,多次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近5年以来,全市累计40余万人升入高等院校,其中80%来自农村。

  扎实做好困难学生疫情防控专项资助。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延迟开学情况,教体部门主动对接电信、移动等部门,加强工作协同,因地制宜推出系列支持措施,为全市2.5万名贫困学生、1000名教师每人赠送10G流量;为1.8万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宽带上网,为9302名师生家庭宽带免费提速;为930所学校1.2万个班级11.4万学生免费提供线上学习APP,推动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把选聘“教育村长”作为行业扶贫的重要举措。全市教体系统选聘有担当、敢负责、有基层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教育村长”12458人,集中培训,戴牌上岗,他们奔赴田间地头、农户家里,用爱心铺宽“扶贫路”,用奉献筑起“脱贫桥”,以教育扶贫携手帮扶困难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据统计,目前,该市“教育村长”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35万余人次,张贴建档立卡学生励志墙45万张,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温馨告知书25万张,捐款捐物合计达30余万元。

  聚焦基层基础发展事业,将好学校建在农民群众家门口。

  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各类学校基础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30.8亿元,改造薄弱学校3195所;投入10.6亿元,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3959所;投资11.1亿元,新建扩建幼儿园759所。其中2020年投资32899万元用于全市491所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0319万元用于6所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项目;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41所,有效改善办园条件、扩充贫困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另一方面,落实优惠政策,促进乡村教师队伍长期优质稳定。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5年内累计补充农村学校教师1.26万名,向农村学校选派支教教师5500名。2015年,郸城、淮阳、沈丘、商水、太康5个县,开始实施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9年提标扩面,补助发放标准由每人每月100/300/5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500/800元,发放面扩大到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惠及全市5.1万名农村在编中小学教师。同时,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按照教龄长短享受教龄津贴,担任班主任的一并享受班主任津贴。大力实施农村教师“两类房”建设,即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2020年,投入资金12663.686万元,其中省级资金6035.036万元、县级资金6628.65万元,用于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617套;优惠解决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1万余套。同时,各县(市、区)政府组织每年免费为教师体检1次。随着多项倾斜政策相继出台,乡村教师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更加积极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聚焦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帮助贫困人群练就致富真本领。

  目前,全市5所高校、23所中职学校通过国家支持和自身发展,已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研发和技能培训。其中,周口师范学院的植物稼接栽培全省领先,可满足个性化要求;河南省科技职业大学(海燕职专)坚持拓宽就业渠道,从学校到工厂,实行定单培养,就业率达90%;沈丘职教中心与大唐集团合作,开启电商模式,带动全县农产品旺销大好局面,实现年营业额10余亿元;扶沟、商水、西华3县的职业学校,结合本县实际,实行“想学啥就学啥、想啥时学就啥时学”技能培训模式,将“最想学、最好学、学得快、见效快”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员,努力对准市场需求,灵活运用“进校+外地”“长期+短期”“线上+线下”多种培训方式。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训各类技能人员2.7万人次。其中2020年,在依托7家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上,新争取1家培训基地,由项城中专承担培训任务,目前8家培训基地已完成贫困人群精准培训任务1620人,有效带动数千户群众脱贫,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0年陕西教育脱贫十大亮点

    2020年陕西教育脱贫十大亮点
    陕西省教育厅01-14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
  • 攀枝花市紧贴地方实际抓重点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教育厅01-05
    攀枝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结合地方实际抓实控辍保...
  • 新蔡县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效
    河南省教育厅09-04
    今年以来,新蔡县教体局聚焦目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教育脱贫成效得到持续巩固提升。强化举措,主动担当教育脱贫责任。局领导班子亲力亲为...
  • 德宏州长做客金色热线:不让贫困代际相传
    云南网06-19
    去年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展怎么样,今年怎么干?如何保证幼儿入园公平?采取哪些措施传承发扬少数民族语言文字6月15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政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德宏州发展的...
  • 四川省教育脱贫攻坚聚焦“四个重点”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05-31
    近日从召开的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省教育扶贫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学段、重点人群、重点学校四个重点,抓好教育工程建设、学生资助和一村一幼等项目,落实高校扶贫责任,下...
  • 赣州将投逾23亿实施教育扶贫六大项目
    客家新闻网05-10
    5月9日,记者从赣州市教育局获悉,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大力实施教育脱贫,2016年赣州市教育扶贫将实施六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3亿元,其中中央、省级投资占比近90%。据悉,2016年赣州市教育扶贫...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