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省高校突出特色与亮点 打造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7 09:21 围观1063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河南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各高校都能做到高规格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一些高校创新思路,以学校专业特色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打造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红起来、亮起来。

  河南工业大学打造“三鲜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专业特色为依托,打造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堂。结合党的历史上重要事件和学校粮食专业特色,制作了“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皇粮国税’的故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等12期“中国粮心故事”思政课视频,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以读书班会为载体,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课堂。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融入到文化课课堂当中,举行集体备课,进行示范教学,将党史学习的内容渗透到每一个专题,覆盖到每一名学生。重点依托主题鲜明的读书班会,以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方式让广大师生感悟党史中的思想伟力。以青年学生为主体,打造形式“鲜亮”的实践课堂。学校开展“学生读党史”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50多期学生讲党史作品的录制,培养了100余名党团骨干宣讲员。学校鼓励学生走出去,土木工程(建筑)学院结合现代数字技术将红色建筑保存在数据库内,做到坏可修、摧可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路”老兵寻访志愿服务团队在全国9省发展了2300多名红色基因传承志愿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VR社团利用VR技术的沉浸感重现了二七大罢工等多个经典红色革命历史故事。

  中原工学院开展星空杯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儿服装设计大赛。4月21日上午,由中原工学院与确山县联合主办的“中原工学院星空杯庆祝建党100周年少儿服装设计大赛”在确山县靖宇小学启动。仪式的启动,标志着“星空美育基地”2021年上半年帮扶课程正式开始,中原工学院“点亮繁星”乡村儿童互联网美育帮扶工作进一步扎实、深入、规范。仪式结束后,“点亮繁星”项目团队的负责老师亲自给学生们上了少儿服装设计课,对“星空美育基地”的负责老师进行了培训。此次大赛依托学校在确山县和方城县新集村建立的6个“星空美育基地”开展,参赛学生将以服装设计为载体,以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迎接党的100周年华诞。

  安阳师范学院开展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红色之旅”。 “冲向西柏坡!”“快到延安去!”“前面就是井冈山!”……近日,在安阳师范学院运动场上,田径运动员的身影在这些“红色景点”间穿梭,观众的加油声和助威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这是安阳师范学院举行“建党百年,红色之旅”百米定向团体赛的一个场景。这场运动会以“运动激扬青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将一系列经典党史故事融入体育运动项目,将百年党史学习带进学生体育课堂,带入学生生活,让师生们在体育运动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团体赛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参赛,以团体接力的形式进行越野障碍跑,赛程设置依次经过遵义、延安、井冈山等目的地,借以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路。选手们通过跨越障碍,在比赛过程中亲身体会建党立业的曲折与不易。在比赛的过程中,解说员还对观众讲解了与各革命地点相关的历史知识。学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创新党史学习途径,将思政课融入学生生活。

  商丘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精心选拔11名参军入伍退役复学优秀大学生成立“学凯宣讲团”,结合“00后”大学生的特点和乐于接受的载体,打破以往“教师讲给学生听”的“单兵作战模式”,尝试“学生讲给学生听”的新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以充分发挥退役复学优秀大学生榜样群体的辐射作用。“学凯宣讲团”团长周学凯以《青春向党,我的国庆阅兵故事》开篇,结合自己参加国庆七十周年阅兵仪式的经历,把在部队后置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使命奉献精神融入到新时代青年该怎样在爱国、报国的进程中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中。周学凯同学充满深情并铿锵有力的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学生味十足、好看、好懂、易学、入脑、进心的党史教育活动。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色家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的要求,将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薪火相传,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党史·红色家风故事会”,全校20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红色家风故事。活动在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师王琰讲述的开国上校徐芳春家风故事中拉开帷幕,随后,一个个感人的红色家风故事在选手的讲述中精彩呈现,如“毛泽东始终恪守亲情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陈云要求家人以普通劳动者自居、不搞特殊化”、“习仲勋‘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以及“胡耀邦要求亲友一不干政,二不要官,三不经商,四不出国”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带给了在场师生极大的震撼,从中大家看到了革命前辈清正廉洁、艰苦朴素、舍小家为国家,还感受到他们注重家风家教,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守正和坚持。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走进南水北调中线鹤壁管理处开展青春寻访活动。为了进一步践行和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激发爱国主义情感,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开展了“寻访国之重器,迎接建党百年”青春寻访活动,走进了南水北调中线鹤壁管理处。南水北调中线鹤壁管理处淇河倒虹吸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上一座大型渠穿河交叉建筑物,该段工程由进口渐变段、进口闸室段、倒虹吸管身段、出口节制闸室段、出口渐变段和退水闸段6部分组成。活动现场,同学们先观看了南水北调工程宣传片《印象中线》,对为什么要建、怎样建以及在建设过程中、移民迁安过程中所形成的南水北调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东交大推出“VR红色走读”:沉浸学党史,出新更入心
    江西省教育厅11-02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开展“VR红色走读”活动。参与体验的师生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漫游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沉浸学党史,立体又...
  • 江苏海洋大学为新生上好入校前的“三堂课”
    江苏省教育厅10-09
    江苏海洋大学将党史学习、专业教育、心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让新生进校门前就先上好“三堂课”,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信仰教育融入党史学习...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陕西省教育厅09-2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
  •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四个维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9-2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积极动员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领学—研学—自学—践学”相结合的模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
  • 四川康定:落实“四个聚焦”推动教体系统为民办事落地见效
    四川省教育厅09-26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康定市教体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做好“四聚焦”为载体,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 中国海洋大学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海洋大学09-08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四坚持、四增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凝...
  • 内江职院:“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四川省教育厅09-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内江职院运用“指尖课堂”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学习培训...
  •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省教育厅07-28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块正红色的皮子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