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四力”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9 10:07 围观453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在做好规划引领、丰富学习方式、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学习实效上下功夫,以“领导力”“聚合力”“感染力”“干事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学校形成了上下联动、充满活力、务求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

  做好规划引领,发挥“领导力”。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抓好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统一领导,做好规划引领,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作出具体部署。方案中具体列出了学校领导班子、副处级干部、普通党员及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点,使目标明晰、责任细化。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综合组、材料组、活动组等3个工作小组,工作组各司其职,做到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形成了“党委统筹、班子引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丰富学习方式,增强“聚合力”。学校党委既注重内部挖潜,组建以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为主力的校内“宣讲团”;又注重引进外援,邀请校外“专家团”到校传授党史知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学、带头学,党委书记和其他党委委员为全校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讲授专题党课;二级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也分别制定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自学感悟等方式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思政课教师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课堂,使全体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学校邀请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使师生从理论上加深了对党的认知。此外,学校党员干部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校园网党史学习专栏”等平台加强学习。立体有效的学习方式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效推进,形成了强大的聚合力,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感染力”。学校注重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到“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馆”“南阳市桐柏革命纪念馆”“任春华烈士纪念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助力“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艺术节”、开展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学生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手绘文化衫、布包义卖活动”“动手做红船精神记心间”“学剪纸名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百年党史青年说”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青年学子以话剧、歌曲、讲故事等形式把党史讲给同龄人听,引起强烈的共鸣和反响。

  注重学习实效,激发“干事力”。学校领导班子全员深入院部,中层干部深入班级、社团,调研师生所需所盼所求,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立行立改”和“分期分批”台账,“立行立改”问题,三日内办理完毕;“分期分批”问题,按类别归口到相关部门,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学校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转化成为社会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电子商务技术服务队到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开展“打造乡村主播”专题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师生志愿者走进桐柏县吴城镇小学,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党员到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区进行义务植树,到郑州市植物园、开封市汴西湖开展“爱绿护绿”公益活动;师生热情参与“热血校应”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到社区开展宣教义诊和结对帮扶等活动。这些好事、实事厚植了师生爱国情怀,展现了时代担当,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东交大推出“VR红色走读”:沉浸学党史,出新更入心
    江西省教育厅11-02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开展“VR红色走读”活动。参与体验的师生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漫游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沉浸学党史,立体又...
  • 江苏海洋大学为新生上好入校前的“三堂课”
    江苏省教育厅10-09
    江苏海洋大学将党史学习、专业教育、心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让新生进校门前就先上好“三堂课”,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信仰教育融入党史学习...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陕西省教育厅09-2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
  •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四个维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9-2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积极动员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领学—研学—自学—践学”相结合的模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
  • 四川康定:落实“四个聚焦”推动教体系统为民办事落地见效
    四川省教育厅09-26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康定市教体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做好“四聚焦”为载体,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 中国海洋大学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海洋大学09-08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四坚持、四增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凝...
  • 内江职院:“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四川省教育厅09-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内江职院运用“指尖课堂”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学习培训...
  •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省教育厅07-28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块正红色的皮子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