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体育学院以体为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10 09:07 围观670次

  西安体育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周密安排、建章立制、突出特色、创新形式、服务师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向前。

  自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定期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双周开展专题培训、每月召开推进会和学习研讨会;组织党委班子同志集体赴红色革命旧址开展现场学习;邀请省委讲师团作专题辅导;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党史,听思政课;积极选拔优秀青年学生组成大学生宣讲团,走进社区、中小学宣讲党史,形成校级领导走上讲台、走进课堂带头学、中层干部跟进学、师生员工覆盖学、人人宣讲助力学的多层次、多样化浓厚的学习氛围。

突显体育特色 传承西体精神

  传承西体红色体育精神。学校依托融媒体平台开设“红色体育”专栏,讲述历代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励志故事,弘扬西体精神;开展红色艺术大讲堂、红色经典朗诵活动和大学生宣讲团进校园;邀请陕西省党史研究专家,《习仲勋传》作者贾巨川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开展“庆百年 学四史”主题教育周,领导干部走进课堂听思政课,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拓宽红色主题教育范围。党委统战部邀请专家为党外人士、少数民族师生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培训、专题宣讲,组织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鄠邑校区十四运场馆,增强“爱党爱国荣校”情怀,引领统战对象同频共振向党看齐;各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

  以体为本弘扬体育文化。积极将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学校学生志愿者连续六年参演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演出志愿服务等工作,在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艺术实践水平,激发了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践行了服务社会、福佑人民的学院精神。

聚焦师生需求 办实事开新局

  “体医融合”有新举措。学院充分发挥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的人才资源、设备优势及教学实验医院运动创伤诊疗特色,在教学实验医院新开设了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科门诊,由学校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六位博士、教授等专家轮流坐诊。此外,新建科室的体质机能测试、运动处方、科学运动指导等亦是陕西省独有的体医融合特色诊疗服务项目。另外,学院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签署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西安体育学院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旨在培养适应陕西省紧缺体医融合专业人才,搭建体育与医疗合作办学平台,探索体育院校与医院合作的全新办学模式。

  乡村振兴有新路径。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突出体育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自2017年在旬邑县开展体育教育帮扶工作以来,又与汉中市留坝县、安康市平利县签订“体育结对帮扶”合作,以专业特色教学为依托,通过开展公开课讲授、全民健身展示、体育用品捐赠、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群众体质测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为推动当地体育教育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探索了新路径。

  尊师重教有新保障。学院召开教育教学科研会议、人才工作会议、“三全育人”工作会议等,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出台新的岗位聘任和绩效考核办;进行“一院一策”改革;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优势及教师专业特长,为教职工子女举办公益培训班,丰富了教职工子女的文体生活,提升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其他二级学院与教师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帮助教师成长发展;以就业为主线,开设考研公开课、教资考试服务、校企签约等,扩大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常态化帮扶和动态监测。

凝聚西体力量 树创西体品牌

  稳步推进全运赛事筹办。学院一馆四场也是除西安奥体中心外,承办全运会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地,目前十四运棒球、垒球项目测试赛已顺利收官,手球、曲棍球、橄榄球及全运会群众展演项目地掷球的测试选拔赛也在有序筹备中。

  打造丝绸之路体教联盟。2019年,学院发起“丝绸之路体育教育联盟”倡议;2021年5月13日,“丝绸之路体育教育联盟大会”成立。联盟的成立将积极推进陕西省与丝路沿线各国、团体及高校的体育办学合作关系,围绕各自发展需求,建立更加稳定的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

  全面统筹校园稳定安全。2021年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联合省教育厅、西安市公安局承办西安市“反邪教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师生反邪教的意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学院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省委、省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着力提升学习效果,加强政治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东交大推出“VR红色走读”:沉浸学党史,出新更入心
    江西省教育厅11-02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开展“VR红色走读”活动。参与体验的师生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漫游红色展馆,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沉浸学党史,立体又...
  • 江苏海洋大学为新生上好入校前的“三堂课”
    江苏省教育厅10-09
    江苏海洋大学将党史学习、专业教育、心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让新生进校门前就先上好“三堂课”,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信仰教育融入党史学习...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陕西省教育厅09-2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实践育人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
  •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四个维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09-2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积极动员部署,精心谋划组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领学—研学—自学—践学”相结合的模式,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
  • 四川康定:落实“四个聚焦”推动教体系统为民办事落地见效
    四川省教育厅09-26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康定市教体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做好“四聚焦”为载体,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 中国海洋大学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海洋大学09-08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四坚持、四增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凝...
  • 内江职院:“指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四川省教育厅09-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内江职院运用“指尖课堂”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学习培训...
  •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省教育厅07-28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块正红色的皮子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