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12 20:53 围观768次

  2021年8月,蕃茄田艺术第六届Summer Art Studio在贵州省贵阳市的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顺利完成。历时近一个月的两期艺术创作沉浸式学习体验,以《哈喽!时光!》为主题,通过PBL项目式学习的形式,背靠贵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创造了一场“从非遗穿越当代”的视觉艺术盛宴。此次蕃茄田艺术还与贵州政府达成战略协议,希望借助艺术创作的力量,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唤起更多人的思考,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在今年5月份的国际博物馆日,蕃茄田艺术与多彩贵州文创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揭牌“多彩贵州研学智慧教育中心—教学研学基地”。双方产教融合的契机,是切实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目标及研学旅行工作部署要求,也源自于蕃茄田艺术作为素质教育领域的先行者,在创立的12年里始终牢记社会责任,铭记作为教育企业的初心,不断对前沿的教学方法进行实践,探索素质教育的可能性。

  从非遗中穿越当代,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创新

  自2015年起,蕃茄田艺术就开展了Summer Art Studio的艺术创作形式,并积极探索在全国范围布局的研学教育基地,贵州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全省民族成分几乎囊括了全国所有民族,其中世居民族就有18个。千百年来,贵州各民族和睦相处,面对特殊自然环境以及历史脉络传承下来的独特文化形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创造出了多姿多彩、瑰丽璀璨的民族文化,成为贵州靓丽的风景眼。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从今年7月份开始,蕃茄田艺术Summer Art Studio就落地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把艺术与非遗深度结合,探索非遗研学课程新的模式和产品。今年课程的设计理念围绕贵州的民族文化特色,着眼于四大主题:剪纸刺绣、建筑人文、戏剧表演和神话史诗,由具备深厚专业技能和深谙传授经验的指导师,带领孩子们在PBL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模式中,自主探索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除此之外,蕃茄田艺术还与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合作设计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博物馆剧本杀”活动。剧本杀是时下青少年特别热衷的游戏,蕃茄田艺术多年来研究“游戏教育”的教学实践,这一次特别借由剧本杀的形式,邀请多彩贵州研学智慧教育中心主任夏青为孩子们讲述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与民族风情,并和指导师们一起担任NPC(非玩家角色),引导学员们为换取线索解开谜题,从而热情地投入博物馆内的文献研究,无形之中借游戏将整个博物馆的知识内涵自主学习、一一解读,在愉悦的气氛中感悟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

  培养全面素质,用艺术为孩子赋能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孩子们以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生活,造福国家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如是说。全面的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而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造力。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蕃茄田艺术Summer Art Studio作为全国7岁-15岁的孩子梦寐以求的夏季创作乐园,通过跨领域、跨学科的STEAM课程,带领孩子们在九天八晚沉浸式体验中,用前瞻性的创新教育理念,为艺术为孩子赋能,培养孩子面向未来世界的全面素养。

  这场创作的狂欢由艺术博士卢崇真担任领队,指导师团队从全国范围中经过多轮筛选,优中选优的每一位都具备丰富的一线执教和课程设计经验,除了陪伴孩子们体验离开爸妈的寄宿式生活,更是以激情和专注带领孩子们徜徉艺术创作的海洋,确保为孩子们的创作体验保驾护航。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与此同时,还邀约了专家和学者,给孩子们带来深入浅出的知识与实践指导,带领他们训练创意思维并找到创作方法。比如民族大学民俗美术系陈梅教授的得意门生万兰芳,带给学员专业的南方剪纸课程,除了回顾剪纸的历史以及不同区域的特色,同时仔细地带领学员思考民间美术家如何钻研阴阳布局。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为了让孩子快速进入主题,每年Summer Art Studio的指导师都会精心编排一场艺术史剧场,借助戏剧的感染力开启孩子沉浸式学习体验。孩子们通过与年度主题有关的艺术盛宴,随着指导师一起欢笑、紧张,共同走进故事的起点,置身于其中,也成为故事中不可磨灭的重要角色。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在Summer Art Studio,艺术仿佛开启思维的钥匙。一群孩子离开爸妈,独立生活学习,没有仿徨、低落、孤独,而是沉浸其中,收获不可言喻的快乐。他们不仅敏感地捕捉非遗文化的奥秘,享受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的探索过程,而且通过当代艺术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

蕃茄田艺术SummerArtStudio培育全面素质

  9天8夜,216个小时封闭沉浸式艺术创作,STEAM、PBL项目式学习、混龄学习、游戏教学、实验课程……蕃茄田艺术Summer Art Studio连续五年探索实践的原创课程,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向往,以此为主题的成果研究还曾五次入选国际权威教育大会,在创新艺术教育的舞台上享誉全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源于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对传递民族文化、凝聚民族认同、重塑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蕃茄田艺术Summer Art Studio原创的“从非遗穿越当代”PBL项目式学习课程,打破孩子生活空间的局限,带领他们走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去了解和学习民族文化,去发现自己生活周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艺术把生活经验的视野扩大,挖掘非遗的精神,并以艺术为载体去回答“如何让非遗在当代延续生命力”、“如何让民族文化基因在当代传承”。

  正如孩子们作为“非遗小使者”在毕业典礼上发表的宣言:我们宣布世界的光彩是通过寻找创造力的根源来丰富的:从非遗穿越当代。在神话角色中我们重新认识人的意义;在建筑形式中我们重新认识与自然的关系;在纹饰美感中我们重新认识图形的起源由何而生……

来源:蕃茄田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