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慧教育实践,看中南大学如何“快”出细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8-20 10:28 围观304次

  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南大学努力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模式,也是高校教育信息化的排头兵。

  2015年,中南大学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采用 “互联网+教学”的发展思路,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快速形成针对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系统和视频的优化升级方案。

  如今,中南大学最终建设完成了一套具有中南大学特色,以可视化支持平台为核心,可实现教学过程时空拓展的“教、学、评、管”四维一体的完整智慧教育信息化系统。

  打造四维一体的智慧教育系统

  早在2014年底,学校就提出了“教室设备智能管理、教学过程时空拓展、教育管理数据支持”的“三教模式”建设思路。

智慧教育实践,看中南大学如何“快”出细活

  2015年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智慧教育的探索。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开始规划公共教室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并提出可视化的理念,建设完成可视化教学支持平台(以下简称可视化平台)一期。

  2017年,学校本科生院需要对教学质量进行管理和评价,对学生、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督导,需要借助一个平台来完成,学校又进行了可视化平台二期的建设。2017年12月开始合作采购搭载在英特尔戴尔易安信 PowerEdge R540和R940服务器,用于服务器集群搭建。

  2018年上半年二期建设完成,可视化平台二期可实现教学过程及师生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学生评价等在平台上可全程呈现,为教学督导、管理提供完整数据信息, 并可及时反馈督导及管理结果给师生,形成完整的质量控制闭环。

  疫情期间,可视化教学不停歇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全校师生的远程教学任务都要依靠可视化平台来完成,早上线一天,就能早日安排在线授课,不耽误教学进度。

  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具体负责老师加班加点与戴尔科技的销售和技术团队进行需求分析和产品配置选型,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戴尔科技的销售和技术团队全盘评估了可视化平台项目,考虑到服务器是平台建设的一部分,新增的服务器需要与老旧服务器融合,建议使用戴尔易安信PowerEdge R940xa 服务器,通过专业的定制化配置,最终达到一个契合平台的最佳方案。

  2月10日,第一版平台扩容方案确定,建设实施5天后又优化制定了第二版扩容方案,到 2月24日学校上线可视化平台,正式启动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智慧教育实践,看中南大学如何“快”出细活

  可视化教学平台设计

  学校在戴尔科技的协作下,自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教学可视化平台日总访问量最高值超过149万人次,平台每日参与学习的师生总人数超过2.4万人,平台日网络总流量超过3.3TB,平台每日网络流量峰值超过 1.5Gbps,平台网络上行流量峰值数次达到单IP网络带宽最大峰值。

  可视化平台从出方案到项目上线仅用了两周时间,平台中的教学数据和师生信息齐全、安全,通过系统可以实时、全面性的客观记录教学过程,实现了高并发的在线教学,成功保证了师生正常教学活动,为教学决策和学习优化提供服务,辅助教师开展精准教学, 辅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课程资源将沉淀为未来教学的宝贵财富,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智慧教育实践,看中南大学如何“快”出细活

  将信息技术融入“教”与“学”

  疫情推动了中南大学远程教育的建设进度,面对全校师生在线教学的巨大需求,远程教育平台要如何克服各种卡顿、崩溃,给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提出了一个艰巨的问题。此次疫情期平台的建设是中南大学在线教学实践领域,一次大规模的深入探索,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不仅师生满意度高,发挥了师生的效能,也提升教育管理者的管理效率。

  借助疫情,中南大学把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了教与学的过程,师生对可视化平台接受度高,可视化平台也赢得了教师和学生的赞誉。

  同时,戴尔科技也将不遗余力地与中南大学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与探索,在教学视频存储和检索、海量图片和存储和检索、多路视频转码、挖掘数据价值方面给中南大学提供更多具体建设案例。

智慧教育实践,看中南大学如何“快”出细活

  注释:文中可视化平台具体内容参考以下文档

  [1]李中旗,文灿,高士娟,文朝阳.高校师生对可视化教学支持平台的接受度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21,31(05):97-103.

  [2]李中旗,高士娟.中南大学:可视化平台辅助精准教学[J].中国教育网络,2020(06):78-79.

来源:中南大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