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为科研诚信立“一把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3 13:28 围观778次

  “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的基石,科研不诚信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在江西理工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该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朱易春教授以《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1503名研究生现场聆听授课。

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为科研诚信立“一把尺”

  朱易春以“何为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为切入点,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与要求,分析了国内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办法,列举了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并结合学术不端典型案例、自身科研经历,提醒每位研究生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踏踏实实做科研,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

  “科学研究,诚信为先!研究生是我国科研大军的后备力量,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在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中谈科研诚信,就是为了让大家意识到科研诚信要从小处做起,从一个正确的‘文献引用格式’做起。”朱易春说。

  “开学第一课让我认识到我们研究生应该抱有严谨和端正的态度做诚实的学问!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要将科研诚信规范牢记于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任心怡表示。

  近年来,江西理工大学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惩戒等多种措施引导师生坚守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校园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诚信氛围,让“诚信”成为学校科研人员攀爬科学高峰时的安全绳。(叶玮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