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17 17:28 围观4872次

  冬天来临,不少人会选择去温泉酒店度假。现代医学认为,温泉的保健作用是通过热量刺激放松人体肌肤关节、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来实现的。

  可是人们也在犹豫,那么多人在一个池子里一起泡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温泉的定义:

  温泉(hot spring)是一种从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泉口温度显著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并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

  形成条件:

  天然温泉形成的条件:一是地下必须有热水存在的空间,二是必须有静水压力差,导致热水上涌,三是必须有深长裂隙供热水通达地面。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温泉的种类:

  按照温度温泉可分为三类:高于75℃为高温温泉,介于40℃至75℃为中温温泉,低于40℃为低温温泉。

  按酸碱性不同温泉还可分为三类:酸碱值低于6为酸性温泉,酸碱值高于8为碱性温泉;酸碱值在6与8之间为中性温泉。

  如何区分天然/人工温泉?

  据调查显示,矿化度高的温泉水,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会给皮肤带来一定的“滑腻感”,而泡在普通的热水中皮肤会出现脱水而产生褶皱现象;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观察温泉池的边角方,是否有一层黄色结构的沉淀。这种黄色沉淀就是“氟化钙”,只有温度达到50-60摄氏度时,氟与钙会发生化学反应,并沉底吸附在池边。

  但zui简单也是zui有效的方法就是根据温泉区所具有的合格鉴定证书作为参考依据。如果是政府或授权企业提供给温泉企业温泉水,则供水方也必须具备“三证”——地热水探矿许可证、地热水采矿许可证和地热水取水许可证。

  安全性:

  除了这些以外,人们zui关心的就是:“泡温泉到底会不会传染疾病?”

  泡温泉不排除有感染疾病的可能,但是几率相对还是比较小,因为温泉水温相对较高、水是流动的,但毕竟是公共的场所,如果卫生状况没有达标,自然会增加感染的机率。

  40℃的水温适宜部分病菌生长,如可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军团杆菌,尤其在不常换水的小池子里,病菌高度聚集更易交叉感染。虽然温泉所含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可以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或寄生性皮肤病很有疗效,但有时也会刺激皮肤使伤口恶化,甚至导致"温泉性皮肤病"。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除此之外还需要警惕尖锐湿疣的传播可能。尖锐湿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约有三成病人属于非性途径的间接传染。“HPV病毒在温湿环境下有一定传播能力,在泡温泉时如果皮肤破损,或者刚好和尖锐湿疣患者同时下水,就有感染的风险。有些酒店游泳池和温泉会提供拖鞋和浴巾,如果消毒不过关,也可为病毒和真菌传播制造条件。”

  泡温泉时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泡温泉前将身上的金属物除下,并先洗浴洁身。

  2、忌空腹、饭后、酒后泡温泉。

  3、过烫过酸的温泉不要泡,温度在30℃~45℃比较适宜。

  4、有皮肤破损,溃疡的人zui好暂时不要去泡温泉。

  5、单次浸泡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久泡会导致皮脂膜软化脱落,病菌更加容易入侵皮肤。

  为了确保温泉水质安全,提高行业标准,文化和旅游部在2020年推出了《温泉旅游水质卫生要求及管理规范》,其中明确规定了包括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在内的部分微生物限度要求及其检测方法。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DW-28系列水中微生物膜过滤装置是对水样进行微生物检测的新一代仪器,符合《LB/T 081 2020 温泉旅游水质卫生要求及管理规范》中嗜肺军团菌、铜绿假单胞菌的检测,是进行水中微生物检测的必备实验仪器。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欢迎关注杭州大微官方公众号,了解更多详情内容。

水质检测:温泉真的干净卫生吗

点击进入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W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奥德仪器丨厌氧培养箱结构使用说明

    恒奥德仪器丨厌氧培养箱结构使用说明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0
    恒奥德仪器厌氧培养箱结构与功能结构与功能使用说明结构与功能该类型产品一般由恒温培养室、厌氧操作室、取样室、气路及电路控制系统、箱架、瓶架、熔...
  • 高校科研国产好设备|智能厌氧微生物培养系统

    高校科研国产好设备|智能厌氧微生物培养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一、产品介绍:DW-100A-K智能厌氧微生物培养系统系统采用公认有效的“FlushingGassing”气体置换方法,内置精密无油真空泵、高精度压力传感装置和软件...
  • 2023年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3年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体育局05-17
    5月5日,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对2023年及近期体育职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传达了2023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
  •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杭州大微:厌氧微需氧微生物培养工具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8月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张帆总经理作为会议嘉宾受邀参加。作为国内专业、领先...
  • 大微快讯!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大微快讯!第十三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之下,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日益密切,同时也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微生物学及其领域因此快速蓬勃发展。为加强微生物资源...
  • 苏炳添是苏轼后代?

    苏炳添是苏轼后代?
    南京兔牙生物08-11
    近日一张某地苏氏宗祠照片的冲上热搜,其上记载苏炳添为北宋著名词人苏轼的二十九代孙,一时间吃瓜群众的目光纷纷转来。至于其真伪,小编在此不做评价...
  • 汛期来临洪水多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

    汛期来临洪水多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连续降雨或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吉林、陕西等地都已发布预警。除了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带来的强力破坏外,汛期里还有一点容易...
  •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生效

    《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生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1号公告发布《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标志着化妆品监管新篇章全面开启。《规范》自2022年7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