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吉林“三个强化”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1 11:01 围观916次

  吉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以特色学校发展为基础、以学生广泛参与为目标、以冰雪竞赛活动为带动,探索形成教学、训练、竞赛一体化的校园冰雪运动发展模式,积极助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

  强化统筹推进,加快校园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对冰雪运动进校园作出重点部署,着力加强冰雪教育培训,积极构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吉林省教育厅印发《“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实施方案》,并将其列入吉林省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格局,实现全学段、全过程、全方位的冰雪运动教育模式,累计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557所,其中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2所,入选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5所。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将寒假第一周作为中小学“雪假”,鼓励引导学生走进雪场冰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补充配备设备器材”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连续四年投入4114万元,购买配备冰雪运动设备器材。编印发放2000套校园冰雪运动教学指南《中小学生冰雪运动》、6000余套《我爱逐雪嬉冰冬奥知识宣传挂图》,为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提供教学指导和条件保障。

  强化教育教学,注重校园冰雪运动师资建设。设立省级、市级培训专项,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等冰雪运动优质资源校,与冰雪运动场馆或俱乐部建立合作,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学习培训。举办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技能培训,提升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技能和教学能力,每年培训体育教师1000人以上,确保冬季每周一节冰雪运动体育课师资保障。承办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小学教师滑雪技能培训,组织28个省(区、市)的400余名冰雪运动体育教师参训。鼓励各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鼓励开设冰雪运动等相关专业,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体育学院、通化师范学院等设立冰雪相关专业学院。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和通化市职教中心组建“通化·长白山冰雪职业教育集团”。支持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与当地滑雪场合作开设冰雪运动体育课程,每年组织近5万名大学生学习越野滑雪。

  强化勤练常赛,营造校园冰雪运动良好氛围。加强校园冰雪运动课余训练和竞赛体系建设,牵头成立中国大学生、中学生体育协会雪上运动分会,举办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轮等赛事活动,每年吸引全国1000余名大学生冰雪运动员参赛。连续三年举办“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嘉年华活动,先后吸引6000余名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竞赛和冰雪体验活动,全省各地各校同步开展校园冰雪运动主题日活动。举办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吸引20个省(区、市)79支学生代表队、1155名师生参与竞赛,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达195.35万人,来自27个省(区、市)547所大中小学师生提交1.1万余件冰雪创意设计作品。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创设“薪传百年”“燃情冬奥”“筑梦未来”三大篇章和“苦难辉煌”“使命担当”“圆梦启航”“百战冰雪”“智慧之光”“强国有我”六大板块,包含冰雪运动体验、冰雪文化宣传、冰雪创意大赛、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努力培养学生冰雪运动爱好,提高学生冰雪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