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慕课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上线 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04 15:23 围观2540次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制作的《英国文学》课程正式上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这是该院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突出成果之一,也是其混合式课程建设走出校园,实现成果推广的重要标志。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是我国首个以外语学科特色为主的国际化慕课平台,是高校专属的外语在线课程平台。平台上汇聚了国内外各高校优质课程,各高校可引入联盟优质资源建设本校精品课程。该院《英国文学》课程的成功上线充分展示了其教师团队优秀的教学水平和创新教学模式的能力。

  《英国文学》课程混合式教改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胡叶婷老师主持,团队成员有陈蕾老师、唐静老师、汪昆老师和陈娜老师。课程资源建设过程中,胡叶婷老师基于多年课程讲授经验,并结合详实的学情数据,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本课程主要梳理了从古英语时期到现代主义时期的主要作家与作品,旨在帮助学生清晰英国文学的脉络与各个时期文学特色。在胡叶婷老师的主持指导下,团队老师协同合作,建设了线上课程资源共22节微课视频,并配合相应的在线练习。课程兼顾初学者认知水平,更注重文学基础知识的梳理,其讲解也更细致,能让学习者对英国文学的脉络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此外,课程设计中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让学生对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有更清晰的认识,在学习中发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文化自信,肩负起文化复兴的历史重任。

  此在线课程将与《英国文学》线下面授课相结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混合式教学。学生将脱离传统枯燥的“灌输式”课堂学习形式,开展个性化的自主学习,与此同时能够得到教师的及时指导,并在课堂学习中深化知识学习,从而充分发掘自身潜力。

  混合式教学将传统面授和线上教学这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拓展学习空间,为学习者创造更高效、更个性、更深度的学习体验。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开始的重大校级教改项目,也是院五年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该院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项目组进行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的相关研究,制订了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指导手册,并在各二级学院推选了部分示范课程案例。

  随着教育信息化战略的推进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教育正趋于智能化与数字化。混合式教学模式较于传统教学的优势更能适应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更适合新时代的学习者。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立足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外语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和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张亚茹  张磊)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