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02 16:21 围观6087次

  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推动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学校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数字化教学将会常态化开展,从根本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转变教学模式,为学生打造更优质的教学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教师数字化教学示范作用,2022年4月1日,南京市教学研究室高中物理利用伯索云学堂平台,在线上举办“南京市物理教研公开课”活动,高一、高二年级500余教师同时在线参加,意在促进教师之间学习研讨,提高教师团队水平,开展数字化教学交流。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高中物理教研员刘建成老师对此次网络教研活动进行简短发言:“这一次和伯索云学堂平台合作,我们想利用网络平台广阔的空间,把实际课堂中:师生的互动、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物理实验现象的展现等等真实的呈现出来,供各位老师教学研讨,当下疫情南京很多学生在家上网课,我希望这个新的尝试能为老师们的教学模式提供参考。”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刘老师开场讲话

  01.

  丰富功能 沉浸式线上课堂

  本节物理公开课的主讲老师是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南京市宁海中学的付馨媛老师。

  课程开始前,付老师先以一个生活小场景引入课堂,用一杯水揭示了背后的物理奥秘,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在进入课堂主题后,付老师利用辅助摄像功能为同学们演示二极管发光物理实验。实验过程,摄像头主拍老师,手机辅助摄像,直播课里能够清晰地演示老师手中的操作过程。付老师将电容器和发光二极管相连接,示灯一瞬闪光,物理实验中的每个细节辅助摄像都能精准捕捉。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老师利用双摄功能进行物理实验

  老师通过手机当做移动辅助摄像头,实现“双摄”直播授课模式。灵活的将需要投屏的内容投放到主界面,把实操细节同步给所有学生,直播课堂的辅助摄像功能轻松解决了线下实验课老师演示实验操作只有前排学生能看到的问题。

  通过二极管发光物理实验后,付老师利用小黑板功能进行知识点考察,要求学生使用小黑板独立作答电流方向、电流大小、电势差。并且学生们的作答过程老师可以随时查阅,及时发现纠正学生的做题步骤,答题时老师可以开启定时器功能,把控时间,在学生作答结束后,老师统一将小黑板收回,并将部分学生的答案调出集中点评、批注,检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巩固教学效果。

  同学们还可以利用笔纸作答,之后将自己的答案拍照上传,老师同样可以批阅,这个功能方便快捷,还能不改变同学们的原始的作答习惯。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学生小黑板作答,老师高效点评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老师使用定时器功能倒计时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学生上传作业 老师实时批改

  线上课堂,师生最关注的就是能否达到像下线一样的实时互动。付老师提出关于电流传感器中的电流方向问题,并要求学生参考右边的表格记录,将电流方向标注在左侧电路图上。

  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一边和老师语音互动,一边进行板书标注,整个教学过程清晰、流畅、不卡顿。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学生回答并在线批注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学生回答老师问题

  因为物理课涉及实验数据统计,付老师需要打开传感器界面进行演示,这时老师就可以利用桌面共享功能进行操作,在老师端所演示的电流、电压的数据变动,学生端也能实时观测到,整个流程都是同步、统一显示的。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老师桌面共享 传感器界面

  02.

  网络教研新模式 交流与思考

  物理公开课结束,不少老师对本节线上物理课堂感触颇深,数字化教学对传统教学的变革发人深省。

  南京市第一中学夏季云老师在课后评课环节交流评课时这样说:“这一节直播课,我有很大感触,我也把我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付老师这堂课是对我们南京物理教学的创新,在我们这个疫情背景下,这一次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教研活动,是给我们老师有一个展示、学习、分享的机会,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发展,教育的手段也有了明显变化。这堂物理课教学流程很完整,从实验开始引入课堂,驱动学生的兴趣,本节课的亮点在于科学探究,尤其是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即使实验很多,但师生互动还是非常充分,完全体现了新课标中所要求的考虑学生的立场,我们教学的关键,就在于学生的学习有没有真正发生、思维有没有得到训练。”

  南京市第九中学倪凤老师也与各位老师分享了一下自己的感悟,“在看付老师直播做实验的时候,我本人也很想自己进行一下实验,看看能不能在一个电路中完成测试,付老师这一堂线上公开课是我们教研活动的大突破,我还挺希望和付老师在课后谈论一下实验的改进。”

  在两位资深老师点评后,南京市教学研究室高中物理教研员刘建成老师也对此次物理公开课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网络教研是一个新的尝试,在网络教研课堂上,大家不仅可以看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在课后同样可以提供老师与老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不同器材的交互、不同媒介的交互,充分体现了和真实课堂无限的接近,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是传统教育的新升级。”

教学模式创新变革 伯索云学堂助力南京市线上教研公开课

  03.

  数字化教学 探索与创新

  伯索云学堂同时具备直播互动课堂、微课录播、在线作业批改、在线网校、在线答疑辅导、在线教研、智慧教室、题库测评等功能,不仅从底层打通了数据,且各大模块可按需配置应用,能够让学校真正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的能力,实现做到对线上(课前、课中、课后)+线下教学的全场景覆盖。

  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沉浸式课堂,打破线上课堂原有桎梏,呈现完美线上教学,是伯索云学堂十年以来一以贯之的目标。技术赋能是新时代教学发展的重要特质,伯索理念所打造的线上教学,不止单一的视频内容输出,而是全流程闭环式教学,切实满足课堂所需,让数字化融入常态化教学中,真正做到人人可学,随处可学,时时可学。

来源:伯索云学堂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