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去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2 14:35 围观1358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了《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 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其中,国有企业相关投资性、经营业采购业务增长较快,公共采购集中带量采购率逐年上升,公共采购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

  《报告》指出,公共采购是公共部门为了履行公共职能而使用公共资金采购工程、货物和服务的活动。我国的公共采购覆盖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采购。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总额超45万亿元。其中,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的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领域的交易项目数共计116.6万个,同比增长6.48%,交易金额共计19.69万亿元。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公共采购集中带量采购率逐年上升。其中,政府采购领域推行集中采购制度以来,成效显著,集中度越来越高;国企采购集采率逐年上升,2021年中央企业的集采率普遍在80%以上;随着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医药集采推进节奏加快,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未来将逐步呈现常态化趋势。

  《报告》强调,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公共采购的数字化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全流程电子化采购推进工作速度加快,“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评标”“远程异地评标”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采购的主基调;另一方面,各种类型的国企采购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也纷纷出现,形成了数字化采购的大潮。(昝妍 杨文君)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制定采购员技能框架 释放公共采购潜力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6
    一直以来,各国政府普遍将公共采购作为实现绿色转型、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更广泛地促进包容性增长的战略工具。可以说,对公共采购的期望已不仅是实现公共资金价值,还包括为公民提供切实的...
  • 公共采购首个商品条码应用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政府采购报10-31
    10月26日下午,GS1数字化公共/政府采购座谈会暨公共采购商品条码应用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公共采购商品条码应用规范》《商品源数据商品属性信息规范第3部分:公共采购类》在会上正式发布,这是...
  • 《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2)》发布
    中国政府采购报07-14
    7月11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公共采购市场全面发力,数字化采购、绿色采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特征凸显。报告显示,借助人工...
  • 湖北咸宁咸安区:对校车隐患“零容忍”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各中小学、幼儿园用无校车标牌的车辆作为校车使用,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昨日,记者从咸安区...
  • 无锡570辆校车投入运营  部分实行公交化运营

    无锡570辆校车投入运营 部分实行公交化运营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江苏无锡惠山玉祁小学的12辆校车开往各个校车接送站点(2011年11月28日摄)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继2011年底校车安全成为教育界方面广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以...
  • 福建启动中小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27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和福州市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在福州鼓山新区小学举行关注校车、关爱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
  • 工信部就校车安全4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39年,从2004年开始着手安全校车的研制,现已推出了多款加强型安全校车。其中,一款与欧美校车外形相似的长鼻子校车,受到专家和社会一致好评。该车配有防碰撞报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