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怀宁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4-14 10:08 围观1121次

  “请戴好口罩,有序走测温门。勤洗手,多通风,做好个人人防护要注重。”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石镜初中大门口,校长丁坤每天一边拿着大喇叭叮嘱学生有序入校,一边向学生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校园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学校必须把疫情防控放在重要位置,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杜绝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在校园发生。”丁坤还说出了他当前工作的压力。

安徽怀宁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当前国内呈现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局势,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复杂, “外防输入、内抓常态”是当前疫情防控最主要的任务。怀宁县教育系统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多措施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全县各个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好日报告、晨午检、缺课登记和追踪、复课证明查验、宣传和教育等制度,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随时转换。同时储备足量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校园疫情防控做好制度和物资保障。

  抓好入校制度管理。“入校请扫码测温,办事要登记,非必要不入校,入校要向学校报告。”在怀宁县石镜乡中心学校大门口,安保人员正在向来访人员询问来访事由,确认情况后要求来访人员严格履行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要求。自从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来,怀宁县石镜乡中心学校就严把入校关,增设测温门,划出一米线,对外来人员身份核查和二码联查,确保校园安全;同时安排错峰上学、放学,要求学生和家长严格保持一米距离,做到有效防护。“入校关是校园疫情防控最中的一道关口,我们执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和最标准的入校制度要求,确保校园学生身心健康。”校长范达祥介绍说。

安徽怀宁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抓好校园卫生管理。“掌心对掌心,手心压手背,十指交叉摩,手握关节搓,拇指围轴转,指尖掌心揉,手腕别放过。”在怀宁县黄墩镇中心学校三年级课堂上,丁美玲老师在教学生七步洗手法口诀,同时逐步分解洗手动作,教育学生经常洗手可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她还把卫生健康知识贯穿到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卫生知识储量。做好校园消毒也是校园卫生管理的“必修课”,在怀宁县稼先学校,门卫谢恩琴在放学后要对学校的教室、功能室、厕所等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她熟练地操作喷雾器在教室喷洒消毒剂,确保不留死角。“校园卫生是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学校安排专人每天对校园学生活动场所消毒两次,并保持开窗通风,做到校园清洁。”怀宁县稼先学校副校长吴长苗介绍了校园消毒工作。

安徽怀宁县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摸清发热和返怀人员底数。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学校每天认真做好信息摸排工作。“各位家长,早上好!如果有学生发热或有从疫情发生地中高风险地区、外籍人士和疫情发生地低风险区来返怀宁人员请及时告知学校。感谢各位家长的配合!”每天早晨六点半怀宁县振宁幼儿园汪菲菲老师会准时在大一班家长群发送这个消息,摸排学生发热和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发生地低风险等地区来返怀宁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返怀情况,建立台账,并将全园摸底结果汇总报送到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将摸排结果汇总上报县指挥部和属地政府,落实网格化管理,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好教学活动管理。怀宁县雷埠乡是地处偏远乡镇,居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雷埠初中在校生381人中就有200余人是留守儿童。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弹,部分学生家长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疫情防控压力更大。学校重新调整了上学和放学时间,划分了各班大课间活动场地,规范课间活动,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同时还优化体育活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防止学生聚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错峰上学、放学,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在校园里,严格按照要求划区域、分时间开展活动,尽量避免学生聚集,同时减少校际对外交流活动,非必要不开展聚集性教研教学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雷埠初中校长李跃华介绍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做法。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怀宁县教育局积极落实各项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抓早抓好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抓实抓细各项管理措施,确保校园卫生安全,学生身心健康,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李未停  高莉萍)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怀宁县举办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月26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2024年中小学生机器人创客大赛在稼先学校体育馆举行。怀宁县政府副县长丁霞光出席活动。县科...
  • 安庆市怀宁县加大资金投入 助推教育驶入新赛道

    安庆市怀宁县加大资金投入 助推教育驶入新赛道
    安徽省教育厅03-27
    “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委县政府在坚持教育“两个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
  • 安庆市怀宁县全面部署2023年教育工作

    安庆市怀宁县全面部署2023年教育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4
    为总结回顾2022年全县教育工作,部署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日前,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召开2023年全县教育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各乡镇分管领导,县...
  • 吉利学院多举措落实防疫措施 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四川省教育厅10-20
    近日,吉利学院2022年秋季学子分批次顺利返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学校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提前谋划,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
  • 绵阳城市学院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川省教育厅10-09
    近期四川省绵阳市出现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绵阳城市学院迅即行动、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全力筑牢防控防线,为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坚持统一指挥。学校组成工作专班,认真落实省市关于...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亳州市教育局为市直学校聘任兼职健康副校长
    安徽省教育厅09-21
    9月16日,亳州市教育局举行市直学校兼职健康副校长聘任仪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耿成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孙法民,市直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各...
  • 攀枝花市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四川省教育厅09-20
    今年秋季开学恰逢全国、全省疫情多点散发,攀枝花市发生本土疫情,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开学面临巨大挑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