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9 17:28 围观1853次

  手机现在是维持个人、社交和职业生活的必要产品,根据Statista2018年的数据,全世界约有 45.7 亿人正在使用手机。而且,对手机的重度依赖导致人们经常在厕所、医院和厨房等充满微生物的地方使用手机。手机表面到底有多少微生物?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2018年Jana Koscova等人在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上发布了一篇文章,他们做了一个实验,用无菌拭子收集25部手机和25个电脑键盘的表面微生物,同时他们使用含有二葡萄糖酸氯己定和三氯生的一次性市售消毒湿巾对手机和键盘进行消毒,再次收集表面微生物作为对照组。

  他们对消毒前的手机和键盘上收集到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培养和生化鉴定,终得出结论:在被检测的25部手机中有92%的手机被细菌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为20%,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检出率为76%。生化测试和ENTEROtest 24 N的鉴定结果表明手机表面存在肠道菌群,例如大肠杆菌(检出率百分百)和肺炎克雷伯菌(检出率33%)等。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注:检出率=检出对应微生物的手机数量/手机总数量(25)

  而在使用抗菌湿巾进行简单消毒后,手机表面的细菌数量明显下降,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为8%,与消毒前对比下降了60%;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检出率为28%,下降了63.2%;芽孢杆菌属和微球菌属的数量下降了88.9%,而肠道菌群在消毒后的检出率为零,对比下降百分百。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消毒前后从手机中分理处细菌的琼脂对比

  在被检测的25个电脑键盘中有96%的键盘被细菌污染。除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与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外,还有一些芽孢杆菌属(消毒前检出率为88%)和微球菌属(消毒前检出率为20%)。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注:检出率=检出对应微生物的键盘数量/键盘总数量(25)

  在使用抗菌湿巾对键盘进行简单消毒后,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的检出率为32%,与消毒前相比下降了60%;芽孢杆菌属的检出率为60%,下降了31.8%;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酵母菌、霉菌的检出率都为0,与消毒前对比均下降百分百。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消毒前后从键盘中分理处细菌的琼脂对比

  手机的使用与人体身体部位密切相关,例如面部、耳朵、鼻子、嘴唇和手,这些部位是常见的微生物感染通道,并且手机在运行时的温度有利于微生物生存和生长。换句话来说,手机不仅在传输语音和信息,而且还在传播微生物。

  比普通人的手机更让人担心的,是医护工作者的手机。一项研究显示,40%患者和20%医护工作者的手机上都被检测出有病原菌,常见的医院病原体又可以在无生命的表面上存活数周,因此手机可能会导致医院和社区之间的微生物交叉污染。

  日常使用的手机经常受到微生物污染,潜在致病菌的存在代表着感染风险,因此要对手机等设备定期清洁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将手机带入卫生间、厨房等充满微生物的区域,以防止设备成为病原体传播的工具。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如何清洁手机:

  1、在清洁之前,关闭手机电源,卸下手机壳,拔下所有充电线或配饰。

  2、使用柔软的无绒精细纤维布(例如相机镜头清洁布)轻轻擦拭手机的外表面。

  3、勿将液态溶液直接喷涂在手机上。如有必要,请用少量蒸馏水或消毒剂——例如次氯酸基或酒精类(70%以上的乙醇或异丙醇)产品——将清洁布的边角弄湿,轻轻擦拭手机的正面和背面。

  杭州大微作为一家专注于微生物检测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微生物安全及检测自动化,秉承着“关注食品安全,服务人类健康”的信念,为微生物检测技术领域带来独有的专业技术和“zui适所需”的微生物检测仪器解决方案,使微生物检测更准确、效率高。

杭州大微新探究:手机微生物污染

点击进入杭州大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DW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微产品应用:牛奶中微生物检测方案

    大微产品应用:牛奶中微生物检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经征求其他国+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倡导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因为含有丰富的优质...
  • 杭州大微助力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流程

    杭州大微助力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流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食源性疾病是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内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是具有感染性质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是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基础,如何快速、准...
  • 新发现:细菌中的“巨人族”

    新发现:细菌中的“巨人族”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通常提到微生物,是指肉眼难以看清,小到需要借助光学显微镜甚至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微小生物的总称。但是近日Jean-MarieVolland等人发现了一种肉眼...
  • 5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微生物污染

    5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微生物污染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化妆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宜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化妆品微生物指标是评价化妆品成品及原料中微生物质量的重要标准,只有有效控制化妆品中的微生...
  • 杭州大微将应邀出席CBIFS2022

    杭州大微将应邀出席CBIFS2022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1
    BIFS2022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是近年来食品安全技术领域的盛会之一,每届都会吸引政府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大型食品企业、高校及科研...
  • 方科仪器:食品微生物检测仪预防食物中毒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3
    生活中,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来保存食物,比如密封、腌制、冷藏、冷冻等,其实就是为了杀死微生物,避免食品中滋生微生物和加速食品腐败。食品中微生物除了部分对人们有利的比如酸奶、酵母等...
  • 第12届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微生物检测自动化备受关注

    第12届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开幕,微生物检测自动化备受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4月11日,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太平洋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CBIFS2019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技术论坛,在重庆拉开帷幕。的“微生物检...
  • 制备“微生物”检测培养基细节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3
    制备微生物检测培养基细节问题一、称取用精确度1/100的电子天平称取培养基所需药品。先根据配方计算出配制一定量培养基所需各种成分药品的量,然后用天平准确称取。称量时用称量纸折叠成簸箕状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