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交通大学聚焦区域国别研究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智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7-06 11:07 围观1564次

  重庆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主动服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深化国际合作,整合优质资源,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高质量建设“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欧洲研究中心”,打造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智库。

  凝练特色,多举措推动区域国别研究。一是精心打造特色国际平台。依托交通行业特色优势,整合交通、地理、经济、法律、外语、人文和艺术等领域学术梯队与物质要素,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欧洲政策与法规研究所、交通生产力研究所、丝路文化与语言研究所、中欧人文交流研究所、欧洲艺术与设计研究所、丝路建筑文化研究所、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所等8个研究所,打造跨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团队。二是大力培养国际研究团队。以学术为主导,以国情研究为核心,辐射欧洲地区,开展对象国研究。通过不定期举办区域国别研究前沿讲坛,编写出版蓝皮书《波兰发展报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动态及展望》丛书及发布对象国相关研究课题等形式,激发各研究所区域国别研究潜力,培养区域国别研究队伍。三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发挥研究对象国高校工管理经文法等学科优势,延展学术网络与思想网络,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成果,谋求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共同发展,推动与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各国在交通建设、经贸往来、法律法规、艺术设计和人文交流等领域交流合作。

  汇聚资源,搭建产学研用国际发展平台。一是成立国际化行业联盟。充分发挥学校五大联盟、三项机制(“一带一路”中波高校联盟轮值主席机制、联盟年会机制、高层互访机制)等优势,依托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牵手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组建“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俄罗斯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波兰比亚维斯托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白俄罗斯瓦罗萨商贸有限公司等5个国家17所高校企业加入联盟。联盟以产业链合作为切入点,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高校+企业”为重点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助力重庆重点产业与沿线5国产业对接。二是举办高质量国际论坛。举办2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的200余位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企业家等代表出席论坛,以“重庆与欧洲产学研合作前景展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前景及挑战”为主题,深入交流重庆与中欧班列(渝新欧)沿线国家教育链与产业链对接合作的契合点。

  服务大局,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智库。一是实现国际智库迭代升级。推动重庆和中欧班列沿线各国在交通运输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业、装备制造业、农业、金融业、餐饮旅游业等领域的有效对接,实现欧洲研究中心3.0版升级,为国家和地方提供智力支撑,与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共享资源。近3年,智库研究人员主持参与各类研究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6项;2项成果在中国-中东欧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平台发布。承接多项重庆市社科联委托重点智库项目和重庆生产力中心项目。学校6位专家入选“重庆中东欧国家研究中心”专家库,1位专家当选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理事。二是建立区域国别文献数据库。精选波兰、俄罗斯、德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官方媒体、大众主流媒体和专业机构网站,通过数据抓取和聚合分类等技术手段,建立了波兰、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等研究对象国的文献数据库,涵盖政治、经济、交通和国情等多板块内容,为研究人员及时跟踪对象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开展国际关系和相关政策研究提供基础支撑,为国际舆情研究提供信息支持。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3个!河南省新型高校品牌智库拟建设名单来了

    23个!河南省新型高校品牌智库拟建设名单来了
    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10-2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新型高校品牌智库拟建设名单的公示根据《河南省新型高校智库评估办法(修订)》(教社语[2023]24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
  • 江苏理工学院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0-17
    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立足科研,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在地方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地方五...
  • 山东工商学院:强化新型智库建设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5-08
    山东工商学院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办学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平台资源、强化智力支持,积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在南京成立

    卓越大学智库联盟在南京成立
    江苏省教育厅01-16
    1月12日,卓越大学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该联盟由东南大学提出倡议,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
  • 山东师范大学:强化智库软实力 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2-22
    山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通过成立智库中心,依据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专家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重点开展校内外智库资源整合、多领域合作渠道搭建、...
  • 南京师范大学积极融入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0-21
    南京师范大学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融入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部校共建机制,主动融入县融建设。学校以高站位、高要求深...
  • 重庆交通大学“三个一”强化就业市场建设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10-17
    重庆交通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求,坚持“三个一”强化毕业生就业市场“生命线”建设,全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
  • 东北大学新获批4个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

    东北大学新获批4个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
    中国高校之窗10-10
    近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公布了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名单,东北大学申报的东北大学辽宁公共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基地等4个科研组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