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25 14:47 围观857次

  8月24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变革创新”主题研讨会在科大讯飞合肥总部召开。本次活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邀请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共同见证新书发布,研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陈丽教授,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教授,江南大学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陈明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吴龙凯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主任施歌,人教教材中心项目事业部主管刘金墨,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竺博、盛志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主持。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在致辞中指出,科大讯飞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积极参与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之中,一直有三个坚持:第一,坚持核心技术的创新,推动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尤其是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于教育的未来和未来的教育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第二,坚持面向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此次《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专著正是围绕“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这一时代命题进行的系统化研究。第三,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希望在此次活动中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共同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作《智能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方向与创新探索》主旨报告,从我国综合素质评价现状与面临挑战、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撑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创新探索和工作进展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当前综合素质评价的客观性、导向作用有限,信息技术为破解综合评价难题提供了重要机遇。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该项目在综合素质评价理论模型构建和评测工具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已在全国29个省、300多万中小学生中进行实践应用,在国际上将开创大规模学生综合发展评价实证性研究的先河。她提出,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是时代命题、历史趋势,我们要将基于过程记录的综合评价转变为基于能力表现的综合评价,助力实现综合评价数字化转型。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在新书发布仪式环节,陈丽教授、聂小林副总裁、钟晓流教授、施歌主任、吴龙凯教授和刘邦奇教授共同发布了《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现场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共同见证。本书是由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作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是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盛志超带来了《星火大模型最新进展及在教育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他指出,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阶跃和快速进化在全球掀起了全新热潮,详细介绍了讯飞星火大模型的源头核心技术储备与发布升级过程。盛志超副院长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心理辅导、信息科技四大场景,展现了星火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多场景探索应用。他表示,大模型助力教育的创新探索任重道远,在教育场景融合应用方面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在通用模型基础上构建教育专有大模型。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如何利用认知大模型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认知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各专家学者就“认知大模型在教育中的应用与创新”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陈明选教授认为,科大讯飞发布的星火大模型,为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他从育人目标素养为本、内容弹性多元、教学问题引领等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多个维度,并就大模型的分层分类使用提出了建议。

  贾积有教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分析了大模型为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大模型在教育评价方面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指出了其可能带来的问题,需要引导学生合理、合法、合规地使用。

  吴龙凯教授表示,对于教育而言,为什么需要、需要什么样的大模型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大模型在教育评价方面可以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但需要进一步优化定制和完善评价机制。

  竺博副院长从开发者的角度分享了大模型在考试和语言学习领域的应用落地,表示将尊重其“知无不尽、言无不尽”的特性,发挥技术优势,进行持续优化。

  钟晓流教授将大模型的效能总结为“去粗取精”,并对其图像识变、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等功能的发展提出了期待。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最后,刘邦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教育评价是教育的“指挥棒”,顺应智能时代教育改革趋势,将智能技术与教育评价深度融合,已成为数字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契机与趋势。期待未来科大讯飞可以与高校、教育出版机构、科研院所、一线应用学校等开展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快准稳” 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商品监管升级
    中国政府采购报05-23
    电子卖场(或称网上超市)是创新型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适用于金额较小的零星采购或经监管部门批准纳入的通用标准货物、服务以及小额工程。所谓创新,是指参照市场上流行的自由交易电商模式,充...
  • 第七届中国北京军事智能技术装备博览会”圆满落幕,迪美视精彩呈现

    第七届中国北京军事智能技术装备博览会”圆满落幕,迪美视精彩呈现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4
    7月5日—7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军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军博会以“聚焦联合全域指挥控制,引领军事智能体系创新”为主...
  •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首次在河南开考
    凤凰河南站08-20
    8月18日,2019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在河南开考。此次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由河南省电子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来...
  • AI的风险与收益,专家思考地足够认真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7
    MaxTegmark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也是马萨诸塞州生命未来研究所十足乐观的联合创始人。该所的格言是:因为技术,生命可能走向前所未有的繁荣或自我毁灭。让我们创造不同!如今,在《生命3.0》里,他...
  • 2017教育创业:泡沫的破裂和技术的崛起
    饭桌创业课堂02-06
    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共获得106亿元风险投资,分布于167个案例。而上一年,总计投资金额是126亿元,分布于197个案例。无论从数量还是总金额上,教育行业都能够感受到资本市场的寒意。不仅是国内的...
  • 2016年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分析报告
    粤港通05-06
    按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分类,机器人一般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则是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主要包括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和专业服...
  • Facebook希望聊天机器人取代移动应用
    域名城04-18
    近日,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公布了一个新方案:聊天机器人。聊天机器人是一种简化的软件,能理解你输入信息的含义,回答问题或从事某些任务。苹果Siri就是一种聊天机器人,亚马逊Alex...
  • 发改委: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
    中国证券网03-28
    IT领袖峰会上,由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发的讨论仍在持续,相关话题成为各路IT界“大咖”谈论的焦点。据新华社3月27日消息,“百度一直在人工智能方面加大投入。”李彦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