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STEAM面临教学设计痛点 需校企合力破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1-23 09:48 围观326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黄磊)近两年,STEAM教育在我国基础教育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 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新技术手段在教学过程中的日常应用,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目前主流的STEAM教育是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以及3D打印等,一般开展课堂的模式是项目的形式。据悉全国已有600余所中学引入了STEAM教育课程。(需了解更多STEAM教育,可访问本网专题:STEAM实验室


  但是,由于STEAM教育我国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问题。

  作为一种跨学科整合的教育模式,STEAM教育倡导将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综合的课程结合起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综合的环境中学习,在项目活动中应用多个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

  但是目前国内的STEAM教学设计模式并不健全,缺乏基础性学科知识的融合注入,很多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学科背景单一,难以独立完成强调跨学科STEAM课程设计与讲授。学生在搭积木式的完成作品之后,根本不了解作品背后的知识,这样的STEAM教育就是学校的秀场


  在过去,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所具备的功能更多的是传承,但在今天,创新毫无疑问已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2015年地平线报告:K12版》指出,在未来三至五年,学生将从教育的消费者转变为教育的创造者,会成为教育内容积极的制作者和发布者,成为发明家和创业者


  但是同样由于教学设计与师资的问题,目前有些学校STEAM课程的方式是,老师直接教学生如何完成项目,学生亦步亦趋的学,虽说参与了动手实践,但是却缺乏动脑探索。在这种单纯的模仿形式下,虽然能拿出优秀的项目成果,但是却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与激发学生创新动力的初衷背道而驰。


  由此可见,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是当前STEAM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适应传统教育体制和模式学校而言,本身的资源和固有培养模式有比较多的局限性。面对当前我国STEAM教育的痛点,需要企业的参与合作,从教学的硬件、技术、教学产品、课程、师资、教材教具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全面支持,为学校的STEAM教育注入新鲜血液,打开新的局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