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所农村小学与创新实验室的故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8 11:01 围观1190次

  嘉定区曹王小学地处上海市最北端,东与宝山区罗店、罗泾接壤,往北10 分钟车程即到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省浏家港。有着近110 年历史的曹王小学,历史的久远并没有给学校带来什么眷顾。本地居民进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占比节节攀升(现已接近85%),面对骨干教师外流、家庭教育方法缺失、家长因打工无法顾及孩子成长等“囧”境,学校发展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阿基米德有一句古老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在低谷徘徊的曹王小学一直在试图寻找那个能撬动学校变革的“支点”。

  一、 创新实验室:一所农村小学的变革

  课程改革对于农村学校而言确实存在着“师资、观念、硬件设施”等诸多不利因素,然而我们同样具有城区学校没有的自然资源优势。2010年2月,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曹王小学酝酿。

  1. 丫丫农场,创新实验室的雏形。在惊讶、疑惑和兴奋中,这所偏僻寂静的校园因亟须摆脱困境的创意而热闹了起来。很快,一个微型农场建成了。占地仅半亩的丫丫农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设“一室一馆一长廊”以及“四个实践基地”。“一室一馆一长廊” 由“农耕文化陈列室”“现代农业馆”“神农架”组成。“四个实践基地”由“奇妙观察窗”“开心试验田”“温室试验田”“校外实践基地”组成。相配套的还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如“记者站”“导游社”“种植队”“未来农业创想社”“果蔬创新栽培探究社”等。

  2. 从丫丫农场到小神农创新实验室。办“丫丫农场”,我们的初衷是要运用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培育具有时代意识和发展能力的一代新人;要让“丫丫农场”成为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开发学生创新潜质的基地和平台。绿豆生长的秘密、各种土壤对小麦发芽和幼苗前期生 长的影响、黄瓜为何没有成群结队的兄弟姐妹、植物会“死而复生”吗?……一个个看似稚嫩但又极富挑战的小课题成了孩子们课余讨论、探究的主题。丫丫农场成了“小神农们”的实验室,他们三五成群,时而记录、时而讨论……在这里,孩子们获得的不再是预设的“重现”与“验证”,而是一种激发兴趣、放飞想象的实践体验。2012 年,“小神农创新实验室”正式成为第二批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并入选《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案例集》。

  3. 未来的战略思考。2016 年,“小神农创新实验室”的升级版“智能农业实验室”被列为市级扶持项目。最近,我们在做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战略规划,进一步整合“小神农创新实验室”“智能农业实验室”的资源,打造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创新活动平台——“芯农业创客中心”,从而形成“两室两馆一中心”的新格局。“两室两馆一中心”具体是指:小神农创新实验室、 智能农业实验室、农耕文化馆、现代农业体验馆以及芯农业创客中心。方案得到了嘉定区教育局领导的肯定与支持。这必将是曹王小学又一个新的生长点,也必将给学校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二、小神农课程:一场教与学的“革命”

  小神农创新实验室让校园成为了一个开放的实验室,让农村孩子有了属于自己的新课程,引发了一场颠覆传统教学的“革命”,为解决农村学校课程改革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选择。

  1.“小神农课程”引发学习“革命”

  在建设创新实验室的同时,我们进行了“小神农课程”的架构和实施。“小神农课程”从农村孩子的生活背景出发,以时间为线索,包括4 个模块共20个学习单元(主题)。4 个模 块是“农耕文明”“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未来农业”。 20 个“学习单元”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的,每个年级4个主题,让孩子的成长与知识的螺旋上升密切结合起来,让学生一步步从了解农业知识,到学习农业技能、探索农业奥秘,最后到小神农自我探索与发现。

  “小神农课程”带领学生走进神奇的农作物乐园,改变了单纯的知识传授,关注于学生的核心学习素养,学生的“自主、合作、体验”孵化与生成,学生的整体素养、综合 思维方式、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并形成了多种学习模式。

  2. 嵌入式教学是我们的课程“配方” 生活即教育,大自然是农村孩子的活教材。“小神农创新实验室”为基础型课程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基础型课程也为“小神农创新实验室”补充了许多外延性的内容,这样的融合发展变成了现实。我们以“小神农创新实验室”为课程基地,将“实验室” 元素有机地与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社会等各基础型课程统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有机融合的嵌入式教学模式,有效改变了现有课程与农村孩子生活经验脱离的现状,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全面提升了 学生的综合素质。2014年,我们的《智慧小神农,美丽新田园》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新田园教育:一种生命本原的回归

  在“创新实验室”“小神农课程”的基础上,我们以百年办学历史为基础,吸纳时代精神,提出了当下学校的教育哲学——新田园教育。我们对“新田园教育”的解读是: 打造一块理念的教育田园,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 教育生态环境。让儿童回归童年,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回归生命本原……我们的课程理念是:让每一颗种子茁壮成长。

  在我们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有着天资特点的生命种子,只要给予充足的“阳光、水分和养料”,他们都可以获得自我最好的发展。我们的一切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努力把“新田园教育”这一学校教育哲学融入“德育、课程、课堂、管理”等 各领域,努力践行着“会生活的新田园德育”“会迁移的新田园课程”“会生长的新田园课堂”“会栽培的新田园教师”“会服务的新田园保障”。这一泥土里萌芽创生、土生土长的新田园教育,是农村教育形态的一种新的深层次的尝试。 从“创新实验室”到“小神农课程”,从“小神农课程” 到“新田园教育”……一所曾经举步维艰的薄弱农村学校发生着令人瞩目的改变。

  我们曾请思来氏公司对我校一年级学生原基础学习能力进行了较为科学的测试,结果显示:认知总分平均45.05分,比常模均值50分低4.95分,这一差距达到了统计上的显著水平,表明我校一年级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水平落后于同龄学生略为明显。2014 年,在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 色指标综合评价曹王小学报告中,我校学生的“学业成绩标 准达成指数”“高层次能力指数”等 8 项测评结果达到区平 均水平,而“睡眠指数”“作业指数”“校外补课指数”等 4 项明显高于区平均 1 ~ 3 个指数。 《上海教育》寻找2013年度“家门口的好学校”专栏以《曹王小学:新田园教育播种孩子未来》为题作专题报道。《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介绍了我校的做法及经验。

  嘉定区曹王小学的“脱贫”与“蜕变”,得益于创新 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课程变革,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那个撬动学校变革的支点。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曹王小学 俞建明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