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东方网联姻"腾讯"挂牌新三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09:44 围观538次

  ​3月21日,从新东方集团拆分出来的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交易,证券简称为“新东方网(839896)”。刚刚登陆新三板市场,新东方网就暴露了自己的“野心”——拟建立覆盖学前儿童至职业人群全年龄段的多维多屏场景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

  主营在线教育服务 拟建立全年龄段在线教育生态系统

  据易三板(ID:esanban)了解,新东方网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集团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公司,集研发、推广、销售、运营、客服为一体。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

  新东方网的在线教育服务收入主要分为,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收入以及面向学校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收入两类。

  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是B2C盈利模式。新东方在线和酷学网主要是向个 人用户按网络课程产品收费;新东方批改网主要是向个人用户按批改次数及产品收费;多纳系列App产品,在iOS、Android 应用商店上线后,由应用商店平台获得与单个用户消费直接相关的分成收入,多纳直播课由合作的第三方平台获得与单个用户付费直接相关的分成收入。

  面向学校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是B2B盈利模式。该公司向购买了在线教育产品及服务的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公共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客户收取平台使用费、资源费等;并作为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的内容提供商及品牌合作伙伴,由电信增值服务平台、IPTV/OTT TV 运营平台获得分成收入。

  根据公告,新东方网2014、2015和2016年1-3月分别实现营收2.16亿元、3.17亿元和7889万元;实现净利润1062万元、1543万元和367万元。其中,在线教育服务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85%、95.08%和99.49%,为新东方网主要的收入来源。

  新东方网表示,未来,基于数字教育内容和在线学习工具开发、服务传递及平台运营,围绕细分目标用户群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目的,新东方网拟建立覆盖学前儿童至职业人群全年龄段的多维多屏场景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

  估值近32亿元 腾讯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股转说明书,新东方集团持有新东方网67.97%股份,是其控股股东。而世纪友好持有新东方集团100%股份,俞敏洪和其母亲李八妹则分别持有世纪友好80%和20%股份。因此,俞敏洪是新东方网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在挂牌前的两次增资中,新东方网还分别获得了腾讯以及中金公司、东方证券等8家做市商的投资。

  2016年1月30日,新东方网首次增资之时,腾讯旗下公司“林芝腾讯”就以每股74.67元的价格,出资3.2亿元,认购了新东方网428.57万股。本次增资完成后,腾讯取得新东方网12.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出任了新东方网董事职务。

  2016年6月22日,新东方网开始了最新一次增资,同时向中金公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广发证券、华融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平安证券8家做市商共计发行100万股,股价为52.88元/股。此次,新东方网共募集到5288万元。其中,除了中国国际金融认购30万股外,其余做市商各自认购10万股。

  按照最近一次股票发行的价格来算,新东方网的总市值达到了31.72亿元。

  新三板在线教育机构竞争激烈 新东方网欲借资本东风谋发展

  

  据易三板(ID:esanban)了解,新东方网并不是新三板上第一家挂牌的在线教育机构。在此之前,已经有赢鼎教育、华图教育、壹灵壹、圣才教育等机构挂牌。从主营业务来看,各家机构差异较大。赢鼎教育主要专注于高考报考在线教育;圣才教育致力于职考、考硕考博的在线教育;壹灵壹主要提供中小学的录播课程;华图教育则精耕国考市场。相比较而言,新东方网的服务范围相对较广。

  

  从5家在线教育机构的经营业绩来看,2015年,华图教育、新东方网、赢鼎教育、壹灵壹和圣才教育分别实现营收13.59亿元、3.18亿元、1.41亿元、2725.41万元和1069.51万元。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为11.55亿元、2.16亿元、1704.70万元、1793.81万元和943.7万元。华图教育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新东方网位于第二梯队。但值得注意的是,华图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面授培训,网络培训目前所占比重较小。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壹灵壹和圣才教育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华图教育和赢定教育近两年发展迅猛,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高。华图教育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2.13亿元和2.62亿元。赢鼎教育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9万元、1.11亿元和4200.5万元。而新东方网则相对比较平稳,2014年、201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2.42万元和1543.70万元。

  为突破瓶颈,实现快速发展,新东方网披露,此次挂牌新三板之后,希望通过股份发行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研发、产品、市场、人才等多方面投入以实现发展。

  BAT跑马圈地 在线教育要以内容为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才缺口逐渐增大,教育行业迅猛发展。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又带动在线教育市场高速稳定增长。

  根据艾瑞统计,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整体规模达1191.7亿元,同比增长19.4%,同时预计2015-2018年仍将维持20.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持续增长;2018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超过 2000 亿元规模。根据 CNNIC 统计,2015 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0 亿人,其中移动在线教育课程用户达 5303万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用户基础初具规模。

  目前,除了腾讯积极布局在线教育领域外,百度、阿里巴巴、乐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互联网或通讯业巨头也纷纷开始跑马圈地。阿里巴巴已布局淘宝教育平台并投资了TutorGroup 及 vipabc;百度投资了传课网、智课网、沪江网、作业帮;腾讯投资了新东方网;乐视推出了乐视儿童桌面,布局大屏教育生态;中国移动下设和教育、和校园、咪咕学堂。中国的在线教育平台如今正进入激烈的竞争格局,资本的介入让战事升级。

  但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产品,用户更加注重产品后期的服务和增值内容,正如俞敏洪所说,上市后新东方网最重要的依然是教育质量问题。

来源:易三板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