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直观气势如虹的“直播+”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0 09:31 围观773次

  一池春水荡波澜

  ——直观气势如虹的“直播+”教育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在线教育”,政协委员建议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教育资源普惠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的频频出镜,一跃成为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一时间,在线教育机构动作连连:新东方在线上市登陆新三板踏入资本市场、在线英语教育“金沃斯”获上亿元A轮融资、以在线教室为核心产品的翼鸥教育获新东方网、好未来和 ATA三家教育行业巨头联手投资近亿元……

  一池春水,被“两会风”吹的波澜四起。

  汹涌的时代浪潮

  2016年是中国直播元年,网络直播捧红了一批又一批的秀场网红,而“直播+”教育的化学反应更是强烈。2016年3月,标题为“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新闻走红;2017年3月,浙大“矿爷”苏德矿老师在网上直播微积分课程,受到学生热捧。教育人士跨界直播的良好反响也证明直播符合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借着政策东风和技术进步,在线教育公司、传统教育机构均在积极布局“直播+”教育市场。 2012年,沪江旗下直播教学工具CCTalk上线;2014 年“新东方”推出主打辅导教育直播平台“酷学网”;2016年好未来、猿辅导等多家教育机构开辟了网络直播服务;同年9月,新东方联合多家直播平台举办“ 99 网络学习节”,全程 9 天的名师直播,在各平台的累计观看人次突破 1045 万, 单个名师最高观看人数超 144 万。

  “直播 + 教育” 的学习形式现今正受到越来越多学习者与教育者的青睐。

  在互联网红利下,我们每天都能享受到海量的免费信息。就教育行业来说,慕课就是典型地免费获取知识的在线教育平台。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学习平台让学生可以通过观看网络课程,在线上学习知识,再通过课堂上教师的教学互动线下加强巩固,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学习共存的模式。受惠于“互联网 + ”的在线教育平台,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而且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与范围,尤其慕课上国内外名校名师的网络课程,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进行个性化学习。

  在线教育平台打破了知识的地域限制、时间限制、人群限制、范围限制,让学习“无止境”。但由于在线教育平台线上交互性不足和远程无法监管的原因,导致其无法达到课堂教学的同等效果。而直播这一实时互动的新平台,突破传统在线学习的“o2o”模式,实现了远程面对面教学,很好地解决了在线教育平台的现实困境。

  “直播+”教育模式下的“新时代教师”

  教师——教学活动中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环,“直播 + 教育”模式兴起,教师是最大被改变者,同时也是最大受益者。

  首先,直播打破了场地限制,增加了教师的教学渠道,为特殊情况提供了应对措施。前期因重度雾霾停课期间,西安、北京、陕西、河南等多地学校采用直播授课方式让学生在家完成学习,用一根网线连接教师和学生,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直播作为教师辅助教学的工具也是推动教育资源普惠化和改善教学资源分布不均的重要手段。

  其次,直播环境下教师角色可以实现转换。传统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主导学习活动的目标、安排、设计等环节,而在直播教学中将更多的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的各个环节均取决于学习者的需求,教师不再是教学目标的唯一制定者,而是成为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者;同时教师也由学习效果的评价者转变为被评价者。学习者转变为“消费者”,其评价直接关系到教学活动的实施,而教学的内容和效果是决定学习者评价的关键,这也对教师个人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能指望一本课件闯天下,而要根据学习者反馈的需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最后,直播为行业教师带来太多机遇。教师作为众人艳羡的“铁饭碗”,不少人还奋战在考编的一线,而在“直播 + ”教育模式下,教学已成为一个自由市场。在直播平台上突出的教师更易受到学生追捧,从而获得名望与经济的回报,这也催生了一群不属于任何单位的独立教师。随着更多平台的扩展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更多的是掌握在某一领域具有相关知识经验、教学特长的人手中,教师将会成为很多人的“第二职业”。

  “直播+”教育作为一个新兴事物,虽然发展迅猛,但在目前经营、管理等尚不规范,仍存在许多问题:学校教师通过直播授课获得的额外收入,或学生自主打赏是否属于有偿补课行为,相关规定尚不明确;教育直播内容和质量的监管是否应有相应的审查机构加以管理;行政职能部门与直播生产企业如何形成有效的监管体系?……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尽管阻挡不了其前行的脚步,但只有在政府、企业、施教者以及受教者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推动教育直播平台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才能将这一澎湃的“一江春水”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大潮中,绽放其炫目的浪花!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