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生态教育促进孩子自我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6 16:54 围观506次

  孩子们的暑假即将到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每位家长和学校都有着自己的选择。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环保教育在孩子心中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绿色公益行动。

  上海环保教育老师 戴健:各位同学,早上好,我是从上海远道而来的戴健老师,今天给大家来共享一堂环保公开课,你们觉得你们学校在(环保)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用思维导图形式画下来。

  四川成都青龙湖小学是一所位于郊区农村的中心小学,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在环保教学上,学校已经有两年的经验。在回答问题时,孩子们的答案让这位来自上海的老师很赞叹。

  学生:我还发现我们的废纸和树叶是装在同一个地方的,而我们有些果皮也是跟废纸装在一起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把垃圾分类,这样能提高垃圾的利用率,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成都青龙湖小学 学生:大家好,我是植物墙的小小解说员江祥喜,同学们将大家视为垃圾的塑料瓶回收回来,变成了栽种的工具。

  这所小学背靠成都最大的生态公园青龙湖,学校因势利导展开环保教育,建立了孩子们的环保实践基地。这里的小学生会亲自动手,定期检测穿过学校的水渠水质,学生们还有自己的生态果园和生态菜园,种的蔬菜卖给学生和老师,也就自然有了自己的“生态银行”。

  小学生:两元,三元,三加四,一共七元钱,找三元。给您的菜。因为这些是学生亲自采摘、亲自种植的,全程都会进行观察与记录,是学生自己栽培的。

  记者:将来长大是不是更能保护环境?

  小学生:就比如说现在很多同学的梦想就是当环保家去爱护环境,那些的梦想都有。

  上海环保教育老师 戴健:从小给他们种下一颗环保的种子,可能他们从长大以后会更加关注环境,关注环保。

  经过环保教育的孩子,在生活方式和观念上发生改变,他们在关注环境的同时获得了全方位的成长。来自上海的刘星月同学从初中以后就利用假期多次参与环境公益行动。

  刘星月:我今年收到了肯尼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觉得这所学校看重我,并且录取过,主要是因为我各方面的总体能力,而不单单是成绩方面的东西,最主要的应该是看着我对于环境的热爱以及对于未来目标的明确。

  在中、小学阶段帮助学生掌握环境知识,对于培养保护环境的观念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上课现场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 贾峰:如何让我们更热爱大自然呢?如何让我们对这种污染行为说不呢?

  这是一堂特殊的课,听课的人都是中小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他们成了初学环保课的“小学生”。首批来自西部8个省区市的老师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世界各地的环保大事件,并与授课老师不时地互动沟通。

  四川省成都市青龙湖小学老师 邹艳:我觉得光靠孩子自身的这种自发的启蒙来关注环保的话,力量是很有限的,我们老师如果都没有这个意识,没有这个能力的话,他是不可能实现的。

  四川省营山县金华希望小学 团委副书记 胡超宇:像我们学校没有开专门的什么环保课,但是我们在德育这方面有涉及到,但是没有专门的课程,也不够系统。

  经过两天的培训,校长和老师们的思维模式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很多老师表示,他们要把环保教育进课堂的理念带回自己的学校。

  环保部宣教中心 培训部 祝真旭:我们的环境教育应该从培训教师,让教师有丰富的环保的知识、先进的环保理念以及最好的这种教育方法,让他们来在校园里面带动年轻人做环保,让我们国家未来的主人能够能够理解环保、关心环保。

  参加培训的老师说他们所在的学校大多数没有开展过环境教育方面的培训。学校也没有专门从事环保教育的老师。

  四川省营山县金华希望小学 团委副书记 胡超宇:缺人才、缺老师。像这样专业的,比如系统能够有系统知识的(老师),能够教给学生的这样的老师。

  环保教育刻不容缓,但真正要开展环保教育面临的问题却很多。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环保教育开展较早的地方,当地教育部门已经把开展环保课纳入了学校综合评价体系。

  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 吴小刚:在教育目标上给环保教育方面,进行了一个规范,还有对学校的考评里头把环境教育包括我们在噪声、包括饮用水等等一系列的节约,包括节能减排等等,这些方面都涵盖到里面,然后进行一个评价,对好的学校进行了表扬。

  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 贾峰:我们中国的环境教育,受到应试教育的干扰比较多,成绩对于很多的校长包括老师来说,是绩效考评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所以应试教育包括高考成了我们工作的一个指挥棒。

  

  与国际环境教育相比,中国的环境教育起步相对较晚。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从60年代学校就出现了环保教育。一些国家以立法的形式让环境教育在国家课程中占有一席之地。例如,1970年美国颁布《环境教育法》;1988 年,英国议会通过《教育改革法》。而中国,直到2003 年教育部才正式印发《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孩子们的暑假即将到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每位家长和学校都有着自己的选择。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环保教育在孩子心中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绿色公益行动。

来源:携景财富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