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点燃学生创新的星星之火: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星火创客空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6 11:56 围观1465次

  学校基本情况和特色优势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是市政府投入4.3亿元巨资按江苏省五星级普通高中标准新建的一所南通市新城区配套高中,占地217亩,占地面积9万多平米,45个教学班,1600多学生,208个教职工。

  通大附中规划起点高,采用“小班化”教学,实行”寄宿制” 管理,构建“学院式”课程。

  学校的师资队伍是南通市学校最强阵容,教师来源于南通大市各个重点中学,大部分学科具有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2名,教授级高级教师3名、特级教师3名,大市级学科带头人12名、骨干教师12名。

  建设思想与创意

  

  (一)建设思想

  创客教育是以课程为载体,以推动创客精神为核心任务,以创客空间(基地)为主要场所,以现代信息科技为主要创造源,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知识,通过创客项目的创意、设计和实施的完整过程,实现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活动。创客教育秉承“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教育理念,以“基于创造的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为目的,学为中心,互动合作,重在分享,对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二)创意之处

  1.高中实施创客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教育创新,在高中建设创客空间在江苏还是首创,在。

  2.建设以创客空间为载体,整合学校已有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工程技术等设施设备资源,既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又使得培养创新、创造人才有了充分的平台。

  3.体现培养核心素养的导向,使国际先进的STEM教育有了实施时间和空间,也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供了可能。

  

  建设内容

  1.突出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建构

  围绕“培养兴趣爱好,增强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信息素养,促进个性发展;服务全面育人,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品格修养”这一课程目标,由师生共同梳理教学重点、难点等核心内容,通过与南通市教研室、省内外高校等单位密切合作,开展核心教学内容的模型研制、开发和建构,开设普及课程、实践课程、活动课程、专业课程和预科课程等五类课程。普及课程指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开设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课程;实践课程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目的,利用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及创客实践室来提高学生实践创造能力的课程;活动课程将学生各类创客活动纳入课程体系统一管理,实现活动的“课程化”;专业课程是为创客特长生开设的诸如编程、3D建模、创客设计与制作等课程;预科课程主要为学生更好适应高校服务,在高标准的创客技术技能训练基础上,融合学习生涯规划教育。

  

  2.建设促进自主学习的互动平台

  积极构建专门的创客活动互动平台,通过开齐开足创客相关的课程、组织师生参加省市各级各类创客比赛、邀请专家来校讲学、开展“附中创客节”活动、组队外出学习观摩、建立创客教学资源网等多种软硬件平台,满足学生课内外、校内外自主学习需求,突破时空限制,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的兴趣。

  

  3.开发丰富而有特色的课程资源

  在实施国家课程标准的同时,总结以往的办学经验,积极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目前我校已编制了“青少年创客课程”“编程任我行”等校本课程。今后还将充分发掘、利用校外资源,与南通市教研室合作,共同开发编制“益智创客校本课程”,并将此作为高中创客教育的必选课程之一。此外,我校还将依托高校资源开设特色课程,调动本校教师继续开发相关校本课程。

  

  4.建立创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

  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完善“名师工作室”,并充分利用我校已有的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建立南通市创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以课程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本校骨干教师的中坚力量,并吸纳外援,充分发挥南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省内高校专家力量,不断加强对创客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把我校建设成全市乃至全省创客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基地。

  

  5.形成学生实践创新的有效途径

  以创客课程为载体,以数学与科学课程基地为依托,通过上好创客课、开展创客节、定期举办优秀创客作品展、组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组织师生外出观摩学习、请高校教授来校开设讲座等途径,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参加创客活动,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创造能力,从而实现“面向全体学生,服务全面育人”的创客教育目标。

  

  6.创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文化

  注重对校园内外环境进行整体的设计与规划,利用创客长廊、底楼大厅到教室内部的文化布置,使学生与创客环境实现有效互动,创设生动的创客探索空间,让学生在环境中潜移默化地获得丰富的创客体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

  

  预期目标与效能分析

  (一)预期目标

  根据省教育厅课程基地建设的有关精神和世界创客空间的公共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课程基地建设目标内容:

  1.建设创新创造空间,聚集一批有创意,有想法的人,把创意变成现实。打造一个中学里的创新工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团队合作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为推广创客教育不断努力。

  2.以创客空间局部实践室拓展到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工程技术专用教室,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开发相关课程资源,如:木工、金工、技术设计、信息技术等必修课程,编程、多媒体设计、结构制作、S4A互动媒体技术、Arduino创意、机器人、物联网与大数据等选修课程。

  3.坚持“教育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建设创客活动网络交流和分享平台,大力推动创客教育和创客活动的开展。

  4.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和社团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大型开放的创客活动,如创客嘉年华、创客马拉松等,全面展示学生的创意作品,并积极参与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的“创客项目”及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大赛等相关竞赛。

  

  (二)效能分析

  1.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发挥创客教育融汇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的优势,尊重学生个性选择,挖掘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构建开放的创客教育环境,让学生共享资源和知识,分享思想和成果,动手实践和制作。引导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3.有利于促进师生成长。基地建设为师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教师教研活动开展在基地,学科研究在基地,教学活动在基地。学生的课堂学习在基地,社团活动在基地,创新创造在基地。以名师支撑基地,以基地生成名师,以教师发展学生,以学生推动教师。基地建设必然立足于服务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4.有利于学校内外共享资源、丰富载体。充分整合学校内部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和工程技术的设施设备等资源,发挥最佳效能。同时,加强区域和校际互动交流,无差别向学生开放,扩大学生受益面,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主动对接社会创客行动,共享资源、丰富载体和拓展领域。

  

   相关链接: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