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联盟:探索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8 09:21 围观489次

  联盟,是教育最美的牵手!历经两年的联盟办学实践,包头市青山区北重六小教育联盟的两个校区凤凰涅槃,从教师交流到校园管理,从理念扎根到联盟会诊,从校园文化到教学常规,从学生德育到家校共育,从个体展示到团队参与,改变已经悄然发生。如今,这种改变已经凝聚成一种力量,一种破茧成蝶的力量,一种大道致远的力量。

  从政策规划到温暖践行

  包头市青山区三星小学位于赵家店村内,联盟成立之前,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全校学生不足180人,但凡有条件的家庭都把孩子送进城市的学校。留在三星小学的孩子,用他们家长的话讲是“能学成啥算啥”,教师的教学水平受到家长的极大质疑。如何让这样一所学校的孩子也能同样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均衡呢?

  2015年5月18日,包头市青山区的北重六小与三星小学整合成立“北重六小教育联盟”,开始探索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模式。在我看来,教育联盟这块“馍”要想闻着喷香,吃着上口,做出好口碑来,绝不是表面的一“联”而就,更不是单纯地实行人事、经费、教学、资源配置、考核奖罚等“五个统一”管理,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发挥优势、资源共享、对症下药。

  联盟建立后,两校区的领导班子利用一周的时间,走遍了联盟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此基础上,我们提问题、谈想法、出思路、绘蓝图,开良方,制定出了联盟发展目标:共性目标——联盟校以“生本教育”为办学理念,实现生本课堂、生本德育、生本活动的全面推进。特色目标——北重六小校区在稳固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发挥“青山区课改基地校”的辐射作用;同时在“生本德育课”上寻找课程德育的创新处;强化花样跳绳、京剧、足球、线描等特色品牌。三星校区则努力打造校园文化,营造自主、探究,快乐学习的文化氛围,力求将教育质量提升至全区中等水平;同时规范德育管理,打造花样跳皮筋等特色活动。

  从此,两个校区的教师将联盟办学作为教育担当,以温润的光泽照亮彼此,开始了温暖的陪伴。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联盟办学有几大关键动作。

  关键动作一:教师的多样交流

  联盟虽然并非两校合办,但从整体管理来说,其实变成了“统一调配,统一指挥”。于是,在稳固和提升北重六小校区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学科交流、项目交流、活动交流全面开展。

  联盟第一年,先从管理层入手,调配两人到三星校区分别担任执行副校长和中层主任;新学期伊始,再次调配3名骨干教师前往三星校区,担任一年级的语文、数学老师,并进行长期交流。仅两年时间,北重六小校区向三星校区交流输出教师达15人次,这种深层次的师资交流融合,给三星校区注入了强大活力。交流到三星的优秀教师作为北重六小校区办学理念与管理文化的化身,发挥了引领作用。有家长说:“今年三星校区的一年级是由北重六小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我们何必舍近求远呢?优质教育就在我们身边了!”联盟后的第一次招生,学生流失状况便有所转变。新学期招生,三星校区一年级第一次招收了两个班。学生回来了,三星校区的老师们看到了办学的希望。

  与此同时,我们还继续创新,提出了走课、送课、跨校代课等交流的新办法。比如,为了解决三星校区没有专任体育教师的问题,学校抽调北重六小校区体育组组长跨校代课,在两校区兼任体育课,并在三星校区组建了第一支女子足球队。三星校区的学生少,队员的选拔出现了一些困难。低、中、高年级的学生联合起来组成了第一支校队,但孩子们的兴奋劲无以言表,训练起来格外刻苦,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从未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联盟后第一次参加青山区教育基金会杯足球赛就获得了女子乙组第一名,晋级甲组。在今年的比赛中又获得了青山区教育基金会杯女子甲组第四名的好成绩。孩子们兴奋,家长们称赞,教师交流的力量得以展现。

  关键动作二:“文化” 输出

  联盟机制形成后,北重六小教育联盟在“生本教育”办学理念的统一引领下,重新打造校园文化。“破旧的平房,尘土飞扬的操场,破旧的座椅”是以前三星小学给很多周围家长的印象。如今走进三星校区,传统文化墙,颇具浓郁国学文化风格的教学楼,一应俱全的体育设施,精心设计的功能库室,让这所不大的学校,已完全看不出乡村小学的痕迹。新变化引得每天都有家长想进学校来看看。新生报名时,学校首次开放校园让家长参观,有穿着拖鞋的家长进校后自觉不妥,回家换了鞋才领着孩子观看。

  此外,我们规划将“两会一节”(智创运动会、体育运动会、艺术节)的德育文化、“自主、合作、探究”的生本课堂文化、家长学校的家校沟通文化等内容引入三星校园。2017年8月,北重六小教育联盟第二届智创运动会开幕,这次的智创运动会已经不仅是两校区孩子智慧与创新的较量,而是成了他们情感与思想交流的舞台。今年暑期,台湾天使基金会团员来包头参观交流,两校区成了接待学校。三星校区表演的快板、武术受到了来访者的一致好评;六小的京剧、花样跳绳得到了大家的阵阵叫好。这样的活动对六小校区的孩子来说是寻常事,但对三星校区的孩子们来讲可是难得的机会。

  联盟让两校区的教研文化也有了推进。两校区老师共同进行研、培、训一体的教研活动;共同进行集体备课、磨课;一起进行经验交流。高伟是三星校区的一名英语老师,尽管已在三星小学任教10年,但此前因为对学校发展前途信心不足,一度产生了离开该校的想法。身为骨干的她,常常因为渴望提高业务,但却缺乏教研交流机会而痛苦。联盟后的教学融合,英语教学活动的互动很快让她感受到新理念的冲击,同时也找到了研伴,用她的话讲:“压力大了,干劲足了!”如今,北重六小教育联盟已经开始运用联盟内部的“云平台”和“资源库”,借力互联网资源帮助两校区更好地进行交流互动。

  关键动作三:课程量身定制

  三星校区家长在报到的第一天惊讶于学校的变化,感叹课程表变样了,孩子们在学校还能学习礼仪课。学校考虑到三星校区学生的家庭环境、学习基础等情况后,经过几番修改,最后形成了“主课+辅课”,长短课结合的课程体系,把形体、礼仪、书法、围棋、演讲等项目纳入辅课中,形成一个以主课为圆心,辅课为圆面的育人体系。用家长们的话讲:“三星小学的学生真幸福,因为这些课程就是为三星学生量身定制的!”课程的变化带来的,是孩子们核心素养的提升。联盟办学,是青山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剂良药,更是照进老百姓心坎儿的一束阳光。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作者:张宝凤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