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场“互联网+”风暴正在教育领域刮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7 14:23 围观598次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当下,“互联网+”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互联网+”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利器。“互联网+”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迸出火花,Mooc、微课、教育直播等全新教育模式应运而生,颠覆传统。一场“互联网+”风暴正在教育领域刮起,它对教育的影响前所未有,越来越成为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推动因素。

  然而,“互联网+教育”虽首开先河,潜力巨大,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存在“断头路”。尽管目前互联网基础运行平台已较为健全,但不同平台之间仍缺乏高效的互联互通,形成大量的“断头路”,存在信息孤岛化倾向;二是投入结构不合理。当前,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投入主要以硬件为主,而在教育资源开发、业务创新领域投入占比则相对不足;三是发展软环境尚未建立。“互联网+”在促进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持传统教学模式重构,以及运营服务模式等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优势还未充分挖掘。

  俗话说:教育兴,则国兴。教育行业关乎国计民生,是最需要得到“互联网+”助力的一个行业。就教育本身而言,一些老大难问题依然棘手,如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也迫切需要从供给侧入手加以破题。若能以“互联网+”为牵引,助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既可以解决教育供需不平衡的“燃眉之急”,又能加速传统体制机制的“破旧立新”,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此,笔者建议:

  加强国家层面的宏观引导。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全社会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以“互联网+”牵引教育改革,可以说是抓住了“牛鼻子”。国家层面应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做好前瞻性规划,制定好推进目标。同时,鼓励和指导地方试点先行,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目标层次、项目层次、政策层次和企业层次的发展规划,统筹有序推进,高效协调实施。

  强化政策上的精准供给。应在继续加大“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防范和消除各类互联网“断头路”,提高信息化设施运作效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在教育教学服务领域探索构建全新的扁平化云服务平台,培育支持个性化学习的服务环境;同时,立足精细化分工,将传统IT运维管理和网络安全风险管控交由云服务厂商来负责,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积极重构传统教育教学生态。教育主管部门应更多关注和支持“互联网+”环境下的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的开发建设,积极重构传统教育教学,着力在教学设计、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实现“课上”和“线上”教学设计和教育资源的同步共享和深度融合。

  推进各类教育资源互通共享。应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推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在推进国内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可探索购买服务、商业外包新方式,支持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向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和学校开放和共享,推动各类教育主体间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在加强海外华文教育方面,可大力开展以华文网络教育、华文人才培养、华文教师培训、华文教学资源开发推广为重点的“互联网+华文教育”,推动国内外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与线下华文教育互补,进一步增强华文教育软实力。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新技术和新教学模式的推广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同时,应鼓励各地探索建立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激励机制,全方位支持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多接触多使用相关技术,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逐渐适应并熟悉数字化教学。

  作者:吴晶 全国政协委员 民革浙江省主委

来源:搜狐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