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什么是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6 11:20 围观6287次

  2018年初,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受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委托,牵头制定智慧书法教室装备团体标准。由于团体标准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为了让广大群众和相关企业对团体标准的内涵有所了解,并能够明白团体标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此基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V1.0(修订版)》对教育装备行业的团体标准相关情况做个普及。

  2018年1月1日,新的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规定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这赋予了团体标准强有力的法律地位。

  

  新标准化法的目标是: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新标准化法将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由6类整合精简为4类,分别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推荐性地方标准;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同时建立完善与新型标准体系配套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在2017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民政部共同发布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其中明确指出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鼓励各部门、各地方在产业政策制定、行政管理、政府采购、社会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招投标等工作中应用团体标准。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是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组织国内教育装备行业内的部分企事业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制定且达成一致、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内使用,并服务于中国教育装备事业的指导性团体标准。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宜优先支持引领教育装备行业技术发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满足市场需求的项目。行业相关单位和个人可依据团体标准开展有关生产、经营、研究、检测、认证和采购等活动,推动团体标准的实施与贯彻,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专门设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团体标准委员会(简称“团标委”),由参加制定团体标准的相关单位和相关专家、专业人士组成。团标委负责制定团体标准发展规划,承担团体标准的立项审批、送审稿审定,负责团体标准的技术归口等事宜。团标委下设秘书处,负责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日常联络、组织、管理等事务。

  关于标准的制修订过程则包括: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复审和废止等程序,标准制修订应按顺序执行。通过审查的标准,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签发标准编号,统一发布,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网站和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布。

  团体标准的制定过程,除了团标委、团标委秘书处的发展规划和具体组织之外,需教育装备管理部门、用户、研究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以确保标准的高规格、广适应性、先进性和引导性。

  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委托,华文众合牵头制定的《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一开始就成立了高规格的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装备管理部门的专家、教育部书法教育文件研制组专家、智能硬件研究专家、书法专家、教研专家、计算机领域专家、中小学校校长、书法老师、生产企业代表等等。

  智慧书法教室装备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按照制修订要求稳步推进,不久之后,中小学智慧书法行业将迎来第一部团体标准。这部倾注了专家组各成员心血和精力的标准,将推动行业有序化、协同化、规范化发展,促进行业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同时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引导行业产品持续创新,提高行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点击进入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Joyce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