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8厦门思明区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大赛结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09:32 围观918次

  8月29日,由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厦门市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宫、厦门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承办,福建罗博智能协办的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大赛在厦门市双十中学思明分校体育馆圆满结束。由厦门网对今日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形态各异的机器人灵活地在海洋开发、绿能“智”造、FLL工程、VEX工程等主题比赛上竞技,让现场的裁判、工作人员、亲友后援团以及观众尽享高科技知识的饕餮盛宴。

比赛现场
主题多样且富有教育意义
机器人在斜坡上扬帆起航,把携带的“浮标”精准地投掷在浮标底座上,捕捞鱼群和躲避冰山。这是工程挑战组中关于“海洋开发”的综合技能比赛,通过机器人模拟海洋资源开发,加深青少年对海洋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的海洋、海权意识和科技探索能力。
在绿能“智”造赛中,机器人启动风能让风车转动、将磁悬浮列车模型通过磁能推进停车区、抓取并放置可燃冰模型、利用太阳能开启阀门并通过阀门等环节让人耳目一新。“通过绿能‘智’造这个比赛项目,让孩子们在比赛的同时,加深认识磁能、水能、风能、太阳能、可燃冰等绿色能源的简单原理。”本次赛事总裁判长王文庆说道,通过举行这次比赛,孩子们回去后都在学习机器人搭建和程序编写,代替了以前的玩手机和看电视。

赛制有趣富有挑战性
“上一场是队友,下一场可能便是对手”,每场比赛由来自四所不同学校的参赛队伍,组成红蓝两个临时联盟同场竞技。“在所有的赛制中,VEX工程赛制是比较有趣的,采用的是联赛制。”本次赛事仲裁长王志寒说道,“每队的机器人设计的特色不一样,策略也不一样,所以需要在抽签后和新队友快速沟通配合,并分析对手的策略。”
为这次比赛准备了一个暑假,来自槟榔中学的吴坛说道,“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机器人创客比赛,发现对手的实力都挺强劲的,要想超越对手,就必须了解对手的机器人的操作原理,学习对手的长处。”他表示,这次比赛非常有挑战性。
在比赛结束后,厦门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杨德杰、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晓红、思明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华娟、思明区进修学校校长郑志生、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校长杨柳峰等人莅临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创客组中成绩优秀的队伍将参与市级机器人创客大赛。
据悉,本次大赛以思明区中小学为单位组队参赛,并设置了邀请赛,邀请区外得学校队伍参赛。共吸引了46所学校、78支队伍参赛。赛事包含创客组和工程挑战组两个项目。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