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九州空间讲解水污染的治理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08 16:42 围观1326次

  我国农村地区广阔,人口较多,农村水环境的恶化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且持久的。尤其是对一些缺水地区而言,饮水安全问题将进一步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形成制约。改善农村水环境,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村水环境污染不容乐观

  近年来的水环境日益恶化,污染是主要原因。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的污染源更加多样也更为复杂。农村环境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来自工业和城市的污染转移,也有农业农村内部产生的污染。水污染是众多农村环境问题的综合体现,无论是工业污染的转移,还是农业化学投入的过量以及农村生活垃圾的丢弃,最终都会对水体造成影响。

  由于农村大量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使地下水受到污染,而村民大多是用手压井直接抽取浅层的地下水,因此更容易受害。另一方面,我国大部分乡镇地区的污水排放尚未纳入城市市政管网的覆盖范围,污水靠蒸发、直排就成为农村的普遍状态。这也造成我国90%以上小城镇的水体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78%的城镇河段不宜作饮用水,50%的城镇地下水受到影响。

  再加上一些企业为了掩人耳目,进行地下排污,将含有汞、镉、砷和氰化物等有害物质的污水,直接注入农民的“活命水”,造成农村的癌症发病率增高。目前,在河南、安徽、四川、广东、黑龙江、山东等地都开始出现“癌症村”,“致癌”、“致畸”、“突变”现象在各地农村出现。据统计,全国655个城市中,50%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约有2.98亿农村居民饮用水不安全。

  饮水污染源法律亟待整合

  与城市不同,农村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和有效的协调机制,监测、监管能力严重不足。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相对不够。水利、住建、环保、农业等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无法形成治理合力。基层人才、技术、执法力量匮乏。

  由于这一问题所涉及的面太广、所针对的情况太多样化,单靠一定时期内的某一项或几项措施进行运动式的治理,治标不治本,恐难解决根本问题,因此,有必要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审视,并为之提供更可靠持久的法治保障,这不仅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民生之举,同时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长治久安也能发挥坚实的作用。

  鉴于我国城乡差别的客观现实,有必要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法律体系。业内专家建议可以考虑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对农村饮用水实行特别保护,如制定农村水资源保护条例或者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条例等。在此基础上,与农村饮用水管理相关的部门也需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及农村饮水安全规划,进一步明确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措施和责任。

  寻最优运作模式

  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王守中表示,农村地区的污水具有点多、面广、量少、分散等显著特点,与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相比,不仅在水质、水量及建设模式上有所不同,在工艺选择、工程建设与投资、运行管理保障模式等方面也有较大区别。专家表示,农村污水处理的关键就是要选择最优的商业模式。

  按照《“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我国污水处理率将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县城平均达到70%,建制镇平均达到30%。但就目前来看,专家表示,由于小县城及村镇地区经济承受能力较弱,污水处理可供选择的技术少,管理也缺乏相应的规程、规范、准则和标准,很难完成“十二五”污水处理目标。

  此外,就目前来看,我国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大多简单套用城市污水厂的技术处理模式,排放标准也主要沿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标准,这种造价昂贵的方案与农村技术经济极不相符。

  北控水务技术中心总经理邵彦青则提到,在国家财政投入方面,中央财政拨款和国债审批过程繁琐,这在规模小、资金较为分散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中表现更为明显。他认为乡村污水由于单个项目规模小,可打包成片,如果由政府专业部门或市场化的专业公司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的运营管理,不仅可以发挥规模效应,还可最大程度地产生边际效应,如管理人员共享、信息共享、备品备件共享等。

  从技术角度分析,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吕锡武认为农村污水治理需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经济状况、地形条件和排水特征等,因地制宜的设计合理的实施方案。未来要研发既能适宜中小型生活污水脱氮除磷的需要,又能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提供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工艺。

  农村水污染处理空间更大

  从政策上来看,水污染引发了越来越高的关注,政府投入的治理资金也快速增长。“十二五”治理水污染的环保计划投入11786亿元,主要针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流域治理等。其中,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投资4300亿元,全国工业废水治理投资至少1292亿元。而根据《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投入1600亿元用以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可是目前,针对农村水污染治理的投资还较少被提及。要知道,农村饮水工程一般由地方水利部门建设后,移交给使用村庄,建设前期,地方环保部门基本没有介入,更不要说经过环评了。因此,农民不像城市人那样,喝的是经过检测、净化、消毒后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水。

  对农村而言,目前并没有可以适合家庭使用的小型、廉价污水处理设备,因此,未来在国家实施补贴政策的帮助下,检测、净化水设备有望在农村得到大力推广和广泛使用。而在中央一号文件号召发展家庭农场的政策支持下,具有处理水污染功能的农业灌溉设备定会具有广大的市场空间。

九州空间讲解水污染的治理方案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解析水中总三卤甲烷检测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7-31
    用工具会员服务]收藏本站金币充值积分兑换快捷导航城市污水厂处理设施设计计算(第二版)最新的大气环境保护标准(全)油田污水处理现状及发展趋势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名单的公告(2014年)靛蓝染纱废...
  • 桶装水溴酸盐超标行业管理要加强

    桶装水溴酸盐超标行业管理要加强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28
    近日,多地出现桶装水质量问题,桶装水合格率让消费者担忧。4月初,广东省广州市公布了第一季度桶装水抽检情况,桶装水的合格率仅为86.67%,并且有3个批...
  • 解析饮用天然矿泉水怎样检测

    解析饮用天然矿泉水怎样检测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2-25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
  • 九州空间珍惜水资源 推进可持续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26
    珍惜水资源,推进可持续东边日出西边雨。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甚至还泛起了旱涝急转的状况。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的水利投资建设历史欠账太多。水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经济正常发展。中国人均水资...
  • 水污染治理计划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10
    10月18日,记者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网站了解到,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北京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送审稿)》,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在...
  • 九州空间座谈中国水处理行业的国际局势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4
    近来,环保市场持续升温、前景广阔。水处理行业是基于民生的行业。相对于大气治理、土壤治理技术而言,我国水处理技术更成熟,而且有标准可循。就某些水处理技术而言,中国已经具备世界领先水平...
  • 九州空间为您解答地下水污染现状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4
    地下水虽属可再生资源,但地下水更新和自净非常缓慢,一旦被污染,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往往长时间难以逆转。“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