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小忆机器人看国内儿童教育机器人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1 10:22 围观1947次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导致许多家长很少有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教育问题更是无暇顾及。由此,儿童机器人应运而生。

  近日,深圳市金刚蚁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以“欢乐陪伴,忆起成长”为理念的全新产品——小忆机器人。

  据官方表示,小忆主要拥有如下功能:全自然语音对话、唱歌、视频通话、远程监控、主动抓拍、录像。除了以上几点之外,小忆的脖子和身体均可进行360度旋转,在语音对话、主动抓拍、视频聊天等过程中更灵敏;独有40多种喜怒哀乐动画表情,能根据不同的语境搭配不同的表情;可通过游戏互动认知世界,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推送不同的内容;独具3D动画展示动植物功能。

  尽管小忆机器人有着某些亮点,但很明显,这些特征并不具突破创新性。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目前市面上现有的同类产品,比如可通过触摸及语音唤醒、和孩子进行无障碍沟通、可进行算术的小萝卜儿童智能早教陪伴机器人;可对孩子进行阅读习惯培养的儿童双语伴读机器人蛋蛋;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的小西机器人;登上《新闻联播》的儿童机器人布丁S。

  由此可见,目前国内市面上这类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便是大多数生产商都缺乏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只能一味地做加法做集成,将大部分时间精力花在机器人的外形上,却未真正在人机互交上有所突破创新。

  

 

  现在的这类产品还不够智能化,交互体验相对较差,大多数产品只能算是一个披着

  智能机器人外衣的高级玩具,多数的陪伴功能仅充当了故事机的角色。并且,提供的内容有限且单一,很难获得孩子们的持续喜爱。

  高端教育机器人的EZRobotics创始人从技术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儿童机器人的难点不在结构和技术,而是在于情感的交互、内容的生产、机器人的自主学习能力。就语音交互来说,目前的语音技术方案并不能在特定的对话场景中深入交谈。而机器人本身不具备学习能力,导致了机器人无法根据特定场景进行升级。

  想让儿童机器人真正切合广大家长及孩子的心理需求、带给孩子带来高水平的教育、做真正有温度的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机器人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