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机器人和机器人教育是两条不同的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1 11:48 围观316次

  从春晚的一段热舞,到央视发布的杭州G20峰会走心宣传片,机器人正在改变我们的三观,成为中国的名片,现在它又要去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8月27日,优必选教育CEO王伟参加了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主办的“教育产业如何走向资本市场沙龙”。在本次分享中,王伟谈到了教育机器人和机器人教育的情况。但留给与会人士众多疑问,对于这些疑问,记者于近日对优必选教育CEO王伟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详细的访谈内容。

  记者:8月27日,听您演讲,公司要做的是机器人教育,而不是教育机器人,请问这两个不同的说法有何不同?

  王伟:教育机器人是做教育用途的(人形)机器人,有老师的作用。机器人教育和教育机器人是两条路,目的是一样的,应用不一样,机器人教育是以机器人为载体来做教育,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而教育机器人是用机器人为载体,赋予知识和教学能力用于教育,比如可以让机器人教数学,也可以教物理,这两个东西是教育方向上的不同手段。 

  记者:提到中国的课程、教材更新很慢,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教育机器人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上次王总好像意犹未尽,请您再详细谈谈?

  王伟:我是1979年出生的,经验只能代表过去。关于教材更新快慢你可以去咨询现在的老师,从另一方面来看,教材要编要审核,中间会有很多环节,更新慢也是正常的,这一块肯定需要改革。在中国,哪怕是高考,只有听过老师讲过的题,才能考出好成绩,但海外不是这样,可能30%是课外的,70%是课内,但国外的教育理念跟中国还是不太一样,标准要求也比较低,比如可能只要求考50分。在国外,学生有很多接触新事物的机会,而国内大多数学生恐怕在上大学之前,几乎没任何机会学课本以外的内容,因为要保证升学率,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记者:深圳市政府于2014年11月下发《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在规划中,深圳市政府将服务机器人孵化作为重大工程之一,其中,教育娱乐机器人作为家庭服务机器人类型的一种,也被列入其中。请问,在深圳地区,除了优必选,还有哪些公司在做教育娱乐机器人?

  王伟:据我所知,深圳地区做教育机器人的不多,新开的就不说了,老的几乎没有,服务类的有,有的做创客机器人。市面上,现在有很多宣称是做教育机器人,但这个要看统计的标准和口径。

  不同统计口径出来的数据,差别会很大,因此,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很难估计,不要说国内,国际上也没有个统一的标准。深圳机器人规模更是不好估算,比如很多无人机公司也说自己是机器人公司,深圳做机器人的其实也并不多,做双足的就更少了。

  记者:那王总,您是如何定义机器人?

  王伟:引用我们客户的话说吧,带轮子的那不叫机器人,应该叫机器车!任何行业,发展之初,都会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比如第一轮车上路的时候,肯定是没有交规,没有红绿灯的,自然也没那么多细分,任何行业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分类,才会有标准。

  就目前阶段来看,全世界范围内服务机器人都在初创阶段,清华大学一直希望我们出一本书,关于服务机器人的,全世界对服务机器人有划分,但每个国家划分标准是不一样的,全世界没有统一的规范。机器人没有国标,美国连无人机都还没有标准,没标准怎么玩,谁的名气大,规模大谁就能定义这个行业,优必选教育希望规范这个行业,希望能协助制国家标准。因为就服务机器人来看,在国内市场,优必选占很大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服务类机器人商业化做得最成功,而且规模也最大!

  记者:优必选为何先做海外市场?

  王伟:这跟公司的整体布局有关,我以前是优必选全球销售负责人,通常来说,在国外树立品牌,国内容易接受,而在国内树立品牌,品牌影响力越大,市场规模越大,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国外市场的接受度反而要小一些。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单靠自己是不够的,无论是销售市场,还是技术,都需要跟国外的融合,就机器人技术来说,国外的技术不能比国内低,未来优必选的研发团队会移到硅谷,一个思路是,像苹果一样,设计在硅谷,制造装配等环节放在中国,各取所长。

  记者:我们看到优必选教育是今年8月份才设立的公司,请王总谈谈这个教育公司的情况?

  王伟:优必选在行业中属于独角兽。优必选教育虽是一家新成立的教育公司,但其实我们从去年已对市场进行过仔细的调研,尽管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会有很大的爆发。深圳市政府刚刚出台过相关文件,支持机器人教育的产品发展,优必选产品就在里面,这个总投资大概有几十亿,符合要求的企业并不多,潜力非常大。接下来,你们可能会看到,优必选教育会在全国几个地方会有大的动作,当地政府对公司会有产业型政策支持,到年底,四至五个省会级城市会有优必选教育的方案,当地政府可能会有专项资金支持公司产品落地,虽然成立是在8月份,但到年底起码会有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销售额。

  优必选教育的产品已经做出了,这个产品不同于我们技术人员刚刚给你们展示的那些产品,刚刚展示的那些产品是针对C端用户,家长买给孩子当礼物,当玩具,优必选教育的产品目的是学习,我们有教材,系统的教材,可以放到K12阶段政府集采项目中去,针对目标是学校。其实不光我们,政府也早已意识到教材更新问题,我们的起步阶段是针对体制内学校,这一块更容易推广一些。优必选教育不光出一本书就完事了,我们输出的是输出的是系统的方案一套教材。老师有老师的版本--教案,学生有学生的课本,黑板还是有板书的一部分,这一系列教材,加上专业的教师培训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最新最好的科技知识,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能够达到就业,甚至创业的目的。

  记者:刚才您提到优必选会出教材,那么现有的师资可能不适合公司的这种教学方式,那么这一块公司是如何打算的?

  王伟:优必选教育未来很可能会跟国内知名的院校合作开设教育类的合资公司,专门输出教材和人才,举个例子,比如给STEM课程的教师培训,现在的师资培训在这一块涉猎的并不多。

  记者:王总,公司上面的产品推广的难点在哪?

  王伟:就目前而言,STEM教育阶段可能更容易推广些,但实际上国内教育说什么是素质教育,但实际是还是奔着考试提分去的。中国有时候有好的政策,因为没有标准,因为没有人监督,其结果并不好。优必选教育的希望是建立国标体系,要跟知名的教育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的STEM教育标准,比如在高考和中考阶段把这些知识点更新进去,按一定的标准,考试题库上要定期更新知识点,比如考考什么是无人机?基本原理,区别等等,这对孩子还是有帮助的。

  至于推广的难点,我认为大概有两个:一是,就企业而言,我们可以做很好的产品,也可以做出很好的教材,但这取决于政府是否支持,是否愿意做出一定的调整,如果所有的目标还是围绕高考指挥棒,那么企业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二是,竞争,开发教育产品是不易的,涉及到很大的成本,如果竞争对手把我们的东西拿过去复制一下,这对企业而言就是致命的,这里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现在国内的环境是比以前好一点,但好多少还是不好说,坦白地说,现在买盗版的教材还是很容易的。所有优必选教育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是:硬件,软件,配套教材3为一体的产品,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我们知道,教育行业,从早教到K12,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每个阶段的人群不同,需求也不一样,行业痛点也不同,公司的产品最适合在哪个教育阶段进行推广?

  王伟:我们的思路是,推广产品要先易后难,先从相对容易的开始,比如先从小学和初中做起,一步步地往更高阶段推进,但不管怎么样,经过我们调研,现阶段的孩子到了初三,无论孩子多么喜欢玩科技产品,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玩了,到高中,就更不可能了,因为要考大学。那么随着中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也加上我们这些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推动,我相信,我们未来的产品受众人群一定可以达到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记者:请王总谈谈,优必选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王伟:优必选教育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是要颠覆乐高,乐高基本在k12,基本到初中,玩塑料件,优必选教育是在乐高的阶段做颠覆和延伸,是要延伸到创客级别的,你可以把这一条线,理解成从5岁到15岁再到25岁乃至到终身的教育。中国目前同一年龄段的人大概有3000万,能上到高中的有1000万,能上到大学的还剩600万,由于种种原因,有高达2400万人没有机会接受更为系统和应用性的教育。我们的愿景是,不光让上大学的600万人,而且要让剩下的2400万人都有平等接受科技教育的机会,有能力就业和创业。也可以说,任何年龄段都可以从我们的产品中获得知识和应用新科技的能力。

  公司更大的战略是做科技产品套件包,你对什么有兴趣,我们就专门做套件包,哪怕是空调、电风扇等,套件是让你想学什么,我们就给你提供什么。但这些传统空调电风扇是有天然的成本,总装成本,检测成本,包装成本,现在要做的就是套件,让你自己组装,提供所有你想要的套件,你想学什么,到时自己装,我们提供系统教材,注意是系统教材,不是像网上随意写的操作说明书。

  记者:现在不也有相关教程教人怎么装么?

  王伟:我们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第一,现在也有产品会提供怎么装,但很多人写的不系统,可能还不对,是产品体验,这叫说明书。第二,我们会出标准教材,会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大学教材更容易理解,从现实应用引入,而不是列公式告诉你这个是考试会考的,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理解力,不单告诉你怎么做,还告诉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属于STEM(初中以下)后面的教育,就是创客教育,终身教育。

  记者:教育跟机器人是怎么结合的?

  王伟:机器人只是个开始,STEM四个学科在机器人身上有广泛应用的,机器人是最理想的整合体和入手点。这四科都可以在机器人的基础上进行探索,研究和延伸。将来可能有更多产品延伸,第一个产品,可能就是机器人,下一个就有可能是无人机,再下一个可能是汽车。优必选教育会跟国内知名师范大学合作出教材,这教材不光告诉你怎么装,还会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装。现在全世界中国的硬件很多,但缺乏专业的系统教材。

  记者:公司的发展进入下一阶段机器人教育大概什么时候?

  王伟:这个时间会非常很快,核心是对所有人做科普,先易后难,比如先把优必选机器人进行普及,让普通人都能理解机器人的应用,原理,从而引发大家对科技产品的兴趣,了解它,颠覆它!

  记者:我们知道,乐高跟国内的棒棒贝贝有合作,以乐高教具为基础,采取加盟模式。优必选的机器人有没有专门的课程设计?

  王伟:我们的校外培训会放第二步和第三步,现阶段优必选教育还没准备好,做加盟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本,现阶段要先做产品,做好教材。然后,才会考虑像乐高一样开店赚钱。我们跟国内的乐创已签协议,我也刚拜访过上海的棒棒贝贝。

  教育产品进K12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的思路是在现有体制内的课程内容上进行二次开发,比如把现有教材都拿过来,涉及到的知识点,比如,滑轮理论,我们专门做出一套教具,用生活中的起重机去讲解,老师不在的时候,就用教具做演示。把生活中所有东西用到原理跟教材有效结合起来,告诉学生这些原理是怎么应用到生活中的,我们把现有教材修改,搞得好一点,课外搞另一套东西,更新颖,课内教材继续使用,棒棒贝贝也在做,我们的目标是一样,都是希望改变教学方式。

来源:育投汇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