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子书未挤压实体书店 78%人支持纸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4 13:18 围观444次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挤压下,实体书店正逐渐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9。9%的受访者还会经常在实体书店买书,62。7%的受访者偶尔买,7。4%的受访者不再买。78。6%的受访者表示实体书店仍有存在的必要,9。2%的受访者直言没有,另有12。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小雯从小就酷爱读书,是朋友眼中的“文艺青年”,“读书时就像到了另一个生活圈,是丰富闲暇时间的好方法。”张小雯说自己每月至少去两次实体书店,也因此结识了几个好朋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能受一下熏陶。我主要是去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刚上市的书,或者参加书友交流会等活动”。

  如今人们去实体书店是做什么?47。0%的受访者表示仍是去选书并购买,16。2%的受访者则是挑书回去网上购买。其他还有:享受安静的氛围(15。4%),看书(15。3%),喝咖啡、吃点心(3。3%),参加社交活动(1。2%)。

  人们多久去一次实体书店?33。3%的受访者是一个月至三个月,25。8%的受访者一周到一个月。其他依次为:三个月到半年(15。9%),半年到1年(8。0%),一周(7。1%),几乎不去(6。5%),一年以上(3。3%)。

  北京某互联网金融企业员工胡晨(化名)表示,由于工作需要,自己偶尔会购置一些工具书,“作为工具书,还是纸质书翻阅起来更方便。”谈到购买渠道,他坦言赶上实体书店有活动就在实体店买,但如果价格有些差距,网络书店就是不二之选,“网店还有二手书售卖,保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不比实体店差”。

  由于纸质书不易携带,张小雯买了一个电子书阅读器,容纳的书籍量多还轻巧,“这是阅读方式的突破。如果一直购买纸质书,收纳空间会成问题,会对购买造成限制。”她坦言仍会在实体店购书,但较以前少了,“我会购买非常喜欢的书,以及对色彩要求高的书籍”。

  什么情况下人们还愿意在实体书店购书?调查显示,60。6%的受访者为了享受书店的环境,50。7%的受访者买需常备的工具指导书,47。0%的受访者则去买非常值得珍藏的书籍,36。6%的受访者直言当价格与网上相差不大时,23。5%的受访者则在无电子书版的情况下。

  在网络发达、电子产品发展迅速的当下,与其他类型的商店一样,实体书店无疑也在遭受这场变革的冲击,昔日的顾客正在分流,为了适应市场,谋求生存的空间,实体书店做出改变是必然之举。

  在胡晨看来,实体书店仍有它独特的可取之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直接比较多本书籍的内容,有利于顾客作出购买选择。还能提供一个集体的、安静的阅读空间”。

  经常在各类书店穿梭驻足,张小雯有着自己的偏好。她认为,在与网上书店的竞争下,实体书店应该利用自己的特点来改善经营,吸引顾客,“实体书店能提供给读者一个休闲放松的场所,除了图书,还要提供咖啡、茶饮、甜点等不影响读书氛围的食物,还可提供借阅服务。甚至可扩大规模,与猫咪咖啡厅、装饰品店等相结合。当然需要适当隔开空间,互不影响,但又能让读者自由切换。我认为应该是释放压力的好去处”。

  实体书店要更好地发展,网友都有何建议?61。4%的受访者建议书店与咖啡店等相结合,吸引顾客并消费,60。1%的受访者认为书店可与出版方、作者等合作,多举办书友会讲座等活动,54。0%的受访者建议与网上书店合作,提供多元化服务,35。2%的受访者建议适当降低售书价格,25。7%的受访者认为应收取看书人群费用,筛选客户。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19。4%,80后占53。5%,70后占19。6%,60后占5。7%,50后占1。0%。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为什么送孩子电子书阅读器比Pad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4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电子智能设备已经成为孩子们的标配,人手一个平板、iPad甚至手机都是生活常态。让孩子过多或者过早的接触智能设备是好事吗?越来越多的家长担心智能设备对于孩子有不良的影...
  • 随时随地畅享阅读 中文在线亮相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12月26日,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展会以展示、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现教育装备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中文在线作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
  • 电子书取代课本 RedShelf完成B轮融资
    猎云网08-24
    走过书店的时候,我们总看到一排排十几二十块的平装书,旁边是我的天哪!贵到吓人的大学课本。日前,电子课本公司RedShelf宣布获得400万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ConistonCapital,跟投方有美国全国...
  • 海图会开幕 两岸电子书合作成重头戏
    厦门网08-15
    12号,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开幕式在台北世贸一馆举行。开展首日,两岸读者延续了往届对文史类图书的兴趣,并对两岸在少儿读物领域取得的成果投入更多关注。与此同时,主...
  • 亚马逊获纽约公立学校3000万美元电子书合约
    新浪科技04-22
    北京时间4月21晚间消息,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今日赢得了一份价值3000万美元的图书合同,向纽约市公立学校提供数字教科书。今天,当地教育政策委员会(PanelforEducationalPolicy)正式批准了这项...
  • 亚马逊上线电子书包月服务 7天仅需0.1元
    PingWest02-22
    ApplePay入华,正式上线,直到我中午醒来,手机的整个屏幕都牢牢地被其霸占,然而我们却忽略了一则小消息,亚马逊中国区在今天上线了电子书包月服务,12元包月,试用价7天只需0.1元。14年7月正式...
  • 家长为啥对孩子阅读电子书感到担忧
    翻书党02-22
    最近,亚马逊电子书订阅服务KindleUnlimited中国版悄然上线,就在中国用户因此而欢呼雀跃的时候,英国阅读慈善机构BookTrust联合英国公开大学(OpenUniversity)做的一项调查却显示,家长们对孩子...
  • 英研究称电子书有助提高儿童阅读能力
    网易02-01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全国扫盲基金会近日的一项研究表明,阅读电子书能大幅度地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这一点在男孩身上表现得更甚。研究人员在对英国40所学校的500名8至16岁的孩子进行了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