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首次引入人工智能 机器人小胖进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8 09:53 围观652次

  ​当呆萌的“中国智造”机器人小胖遇上聪明的小学生,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12月27日的中关村第一小学机器人课堂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五年级8班的30多名孩子,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巍的带领下,与呆萌的机器人“小胖”进行互动。当天,中关村一小引入“中国智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这也是北京的名校首次进行人工智能机器人课堂试验。

  

  中关村一小作为金鹏科技团和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历来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自2002年起就开设了机器人课程,编写并出版了标本教材《机器人》,提升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在12月1日至4日举行的2016年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上,中关村一小荣获了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 IQ小学组的金奖。

  进化者机器人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高新企业,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其第一代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小胖属于真正的“中国智造”,主要面向4—12岁儿童,自2016年9月量产上市,目前已进入3000多家庭。

  “你们知道他是怎么走到讲台中央的吗?因为他有海量的数据库,可以分析路线。”“你们知道他为什么能听懂你说的话吗?因为他可以识别语音,还能分析。”……下午1时刚开课,机器人实验室的新伙伴——机器人小胖便吸引了孩子们的关注,大学教授抛出的几个问题仿佛也没能难住五年级的小学生。

  

  在40分钟的互动讲课环节中,孩子们更是被机器人小胖的英语(精品课)跟读、投影播放、自建地图等“能力”迷住了,七嘴八舌地和小胖互动,小胖忙得团团转。课程结束,他们还围着老师不断地询问小胖的功能和价格。

  针对此次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课堂,中关村一小负责机器人校本课程的丁老师介绍说,机器人课程是中关村一小的校本课程,学校历来重视科技教育,并且有着明确的目标定位:依托原有良好的科技教育基础,借助独特的社区和专家资源,提高全体学生科学素养,融科技教育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基。

  该校负责科技教学的邓老师也表示:“科学为基、人文为本,科技课程作为中关村一小开展科技教育的重要载体,正体现了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希望在活动、思考、创造的过程中引领中关村一小孩子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张扬。”

  小胖是进化者机器人公司为孩子打造的家庭服务型机器人,研发团队在设计之初,就将家庭场景中的AI应用视为核心体系加以研发,小胖可以真正听懂并理解孩子的心情。

  

  “如今,机器人小胖不仅已经可以顺畅实现同孩子的对话,甚至还可以通过孩子给他下达的命令,加深对孩子行为习惯和喜爱的认知。并且通过在日后的互动中增加或减少相应内容比重,起到孩子行为培养的作用。”进化者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王巍很看重机器人对孩子未来人生道路的启蒙作用。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专家,王巍介绍说,目前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即AI,还处在弱人工智能阶段,机器人还无法达到影视作品中所描述的能力。但回想一下,早在八十年代,那时刚出现的电脑也是如此,没有太多功能,所有命令都要通过键盘输入。即便如此,当时所有人都预测:电脑就是未来。这一预言也已经成为现实,几乎所有科技界的巨星,如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在年幼时就接触到了电脑,并走上了成功的人生道路。

  对于孩子来说,智能机器人,机器人小胖都是完全新鲜的概念,在丰富的探知欲驱使下,更多的孩子会涌向机器人这一拥有无限潜能的领域,启迪他们的认知,挖掘人生的价值。

  “也许,这一次和‘中国智造’机器人小胖的亲密接触,将是改变孩子人生轨迹的拐点。”王巍表示。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