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叶绿素测定仪的作流程以及特别提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11:30 围观705次

  叶绿素仪可以即时测量植物的叶绿素相对含量或"绿色程度",从而可以了解植物真实的硝基需求量并且帮助您了解土壤硝基的缺乏程度或是否过多地施加了氮肥。您可以通过这种仪器来增加氮肥的利用率,并可保护环境(防止施加过多的氮肥而使环境别是水源受到污染)。

  作流程

  计算

  二个LED光源发射二种光,种是红光(峰波长650nm),种是红外线(940nm),二种光穿透叶片,打到接收器上,光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模拟信号被放大器放大,由模拟/数字转换器转换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被微处理器利用,计算出SPAD值并显示在显示器上,也自动储存到内存中。

  SPAD502叶绿素仪测量值的校准通过下面程序成。

  (1)在校准过程中,测量头不夹样品,二个LED次序发光,被接收的光转换成电信号,光强度的比率被用来计算。

  (2)在测量头夹住样品后,二个LED再次发光,通过叶片传输的光打到接收器上,被转换成电信号,传输光的强度比率被计算。

  (3)步骤1和2的值用于计算SPAD测量值,即表示夹住的样品叶片当前叶绿素相对含量。

  实验结果计算:将测定得到的吸光值代入下面的式子:Ca=13.95A665-6.88A649;Cb=24.96A649-7.32A665。据此即可得到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浓度(Ca、Cb:mg/L),二者之和为总叶绿素的浓度。后根据下式可步求出植物组织中叶绿素的含量:

  叶绿素的含量(mg/g)= [叶绿素的浓度×提取液体积×稀释倍数]/样品鲜重(或干重)。

  测量前准备

  1、电池安装:拧开SPAD502下的电池盒盖,正向里安装2节AA电池;再拧上盖。可以使用碱性电池和碳锌电池,不能使用性质不同或电量不同的电池。

  2、使用读数校验卡

  (1) 打开开关,同时按"1 DATA DELETE"键和"DATA RECALL"键,仪器入检查模式,屏幕立刻出现"CH",然后转到"CAL"状态。

  (2) 校准,直到出现 图示,说明校准成。

  (3) 移动深度滑块

  (4) 插入读数校验卡,按下压台,直到听到声"哔"声,测量值显示在屏幕上。

  (5) 重复测量读数校验卡几次。

  (6) 按"AVERAGE"键,求测量的平均值,屏幕上显示的平均值应在读数校验卡上的范围之内,如果不在范围内,请清洁发射窗和接收窗,从步骤1开始重复测量,如仍不在范围内,机器可能需要修理。

  (7) 将电源关闭,然后重新开机,正常测量。

  别提示

  l 读数校验卡只能在检查模式下使用。

  l 只有随机的读数校验卡(与机器有机同序列号)能提供值。

  l 读数校验卡不能在户外使用,不能在阳光直射、温、湿的环境中使用。

  l 测量值与读数校验卡上的值不同时,不能通过输入补偿值修正。

  l 不要碰读数校验卡的玻璃表面,如果脏了,可用湿的、软布处理。

  l 要将读数校验卡放在附件包里保护,并且不能放在温、湿环境中

  维护

  (1) SPAD502是防水的,在下雨天可以照常使用,用后请用干软布擦净,但机器对不能浸泡在水中或用水洗。

  (2) 仪器不要剧烈振动。不要强压显示屏和测量头

  (3) 不要将仪器放在阳光下或热源附近。

  (4) 用后要关机。

  (5) 仪器脏了,要尽量用干布擦净,不能用酒或化学药品接触仪器表面。

  (6) 不要拆卸仪器。

  (7) 保存温度在-20~55℃,不要放在温湿条件下,应与些干燥剂放在起。

  (8) 如果保存期在二周以上,应将电池取出。

  作原理

  测量值是通过对在二个不同波长区域,叶片传输光的数量行计算,在这二个区域叶绿素对光吸收不相同的。这二个区域是红光区(对光有较的吸收且不受胡萝卜素影响)和红外线区(对光的吸收低)。

  Spad值是叶绿素的相对含量,通过spad值可以了解植物硝基需求量,还可以推算出氮肥的含量。

  因为spad值跟植物叶绿素含量是相关的,所以只要测量植物中叶绿素的含量,就能知道spad值,

  叶绿素是吸收光线的主要物质,不同波长的光线,叶片的吸收量不同,于是通过两种波长范围内的透光系数来确定叶片当前叶绿素的相对数量。SPAD-502叶绿素仪就是通过测量叶子对两个波长段里的吸收率,来评估当前叶子中的叶绿素的相对含量。

  测量

  SPAD502叶绿素仪的测量面积只有2mm*3mm(厚度不过1.2mm)。中心线示所测面积的中心。

  1、校准。每次开机都需校准,请遵照以下程序行

  (1) 打开电源

  (2) 不放样品,按下探测头,直到听到"哔"声,屏幕显示N=0 ―――表明校准成。

  (3) 如果持续蜂鸣,出现图示 ,表示校准未正确成,按(2)重复行校准。如果出现图示 ,则发射窗或接收窗需要清洁,清洁后按(2)重新校准。

  2、将叶片放入测量头

  (1) 确定样品覆盖接收窗。

  (2) 不要测定过厚的样品,例如叶脉,如果测定有较多叶脉的样品,请多次测量并求平均值。

  (3) 如果发射窗或接收窗脏了,测量不准确,要清洁。

  (4) 避免日光直射仪器,以免影响测量。

  (5) 关闭测量头,按压台直到听到"哔"声,测量结果会显示在屏幕上,并自动储存。

  (6) 如果听到连续的蜂鸣,说明测量头闭合不严,或者样品太厚或太薄,重复2、3步测量,直到测定结束。

  (7) 如果显示的结果小数点闪烁(或者没有小数点),说明测量结果大于50(100),结果的性不能保证。

  3、数据储存

  (1) SPAD502在测定后自动储存,存储空间为30个数据,当存储满了后,个数据将被删除,新的数据存储在30位置,即删除了1个,那么原来的2~30变为1~29。当机器关闭后,所有的数据都被删除。

  (2) 平均:所有存储的数据行平均计算。

  (3) 清空:所有的数据被删除。

  (4) 删除当前数据:删除当前显示的数据

  (5) 浏览数据:显示以前数据。

  4、输入补偿值

  补偿值是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输入,行数据修订的,这种修订是以几台仪器的标准化为依据的。补偿值可以设-9.9~9.9。补偿值输入后,数据按照如下公式计算:显示值=测量值+补偿值

  (1) 入补偿值模式:打开电源 同时按"AVERAGE"和"DATA RECALL",LCD显示以前输入的补偿值。

  (2) 设置补偿值:通过按"ALL DATA CLEAR"键和"1 DATA DELETE"键设置补偿值,每按"ALL DATA CLEAR"键次,补偿值增加0.1,每按"1 DATA DELETE"键次,补偿值减少0.1。补偿值范围可设在-9.9~9.9。读数校验卡不能用来确定补偿值。

  (3) 补偿值保存:按"AVERAGE"键,显示的补偿值将被保存,成输入。关机,然后再开机,补偿值被起用,可以开始测量。

  本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安阀研磨具,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叶绿素测定仪随时监测植物叶绿素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8
    方科叶绿素测定仪是植物生理研究工作中的工具之一,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检测叶片中叶绿素的含量,叶绿素含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植物的长势,光合作用就是光能被叶绿素吸收并将叶绿素离子化,产生的化...
  • 植物叶绿素测定仪及时发现病虫害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6
    植物叶绿素测定仪是现代植物生理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仪器,绿色植物生长过程中,叶片中叶绿素的含量是随时发生变化的,除了叶绿素还有叶黄素、花青素和胡萝卜素。叶的颜色是由于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
  • 叶绿素测定仪时如何正确操作

    叶绿素测定仪时如何正确操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3
    叶绿素计测定叶绿素的结果是非常准确的。当对作物进行光合作用时,叶绿素计的作用是非常有效的。作为快速测定叶绿素含量的仪器,该函数也更好,但是在...
  • 叶绿素测定仪的用途及意义

    叶绿素测定仪的用途及意义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5
    ​叶绿素测定仪可以即时测量植物的叶绿素相对含量或“绿色程度”,植物叶片中的叶绿素含量指示了植物本身的状况,长势良好的植物的叶子会含有更多的叶...
  • 叶绿素测定仪的工作流程及用途介绍

    叶绿素测定仪的工作流程及用途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30
    叶绿素测定仪是用于检测植物叶绿素含量的仪器,通过测量叶片在两种波长范围内的透光系数来确定叶片当前叶绿素的相对数量,也就是在叶绿素选择吸收特定波...
  • 叶绿素测定仪使用时注意事项

    叶绿素测定仪使用时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5
    ​绿色植物中叶绿素含量是测定植物所需氮含量的重要因素,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关键因素,因此对植物的生理学研究也是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叶绿素测定仪...
  • 九州晟欣叶绿素测定仪的工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九州晟欣叶绿素测定仪的工作原理两个LED光源发射两种光,一种是红光(峰波长650nm),一种是红外线(940nm),两种光穿透叶片,打到接收器上,光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模拟信号被放大器放大,由模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