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标准缺失成掣肘 新风系统未来发展需破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0 13:18 围观556次

  在雾霾经济的带动下,曾经让人陌生的新风产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随着新风系统的走红,许多空净企业也开始进军新风市场。预计未来的新风净化产业规模将有较高增长。

  据《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报告》显示,家电市场空气净化品类需求不断增长,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7.7%,远高于家电行业的整体增幅。

  其中兼具净化和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消费者非常认可其产品功能的设计,普遍购买意愿强烈,未来有可能成为千亿级体量的新型市场,新风系统有望成为家电新风口。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新风系统,原因在于:一方面,雾霾在短期内无法根治;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和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兼具通风换气与净化功能的新风产品得到广泛认可。

  市场规模迅速扩容

  据了解,目前新风系统在欧美家庭的普及率已经高达96.56%,但在我国则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普及率不足1%。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和健康生活品质的关注,新风行业还将快速、稳定地发展,预计到2020年,新风市场将达到500亿元的规模。

  随着新风系统的走红,许多空净企业也开始进军新风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风行业的产值达到60亿元,2017年保守估计将超过150亿元,未来新风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中怡康彭煜表示,如果说空气净化1.0时代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那么现在正在进入“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的2.0时代。

  综合多方面因素分析,中国特殊的国情形势为新风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室内空气的解决方案既需要新鲜空气的持续引入,又需要室内空气的深度净化,最终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人性化空气环境。

  因此,长远来看,新风和空净将协同发展,优势互补。随着消费者对新风系统关注度的日益提升,未来的新风净化产业规模将有较高增长。

  标准体系亟待规范

  不过,在新风系统一派繁华的背后,也有另外一种声音。中国新风行业联盟会员管理部主任张建章表示,多年来新风系统普及率极低,主要是因为此前消费者对室内环境污染的重视程度不够,整个新风行业缺少系统性的宣传,而且没有新风行业标准不能有效规范新风行业。

  除了行业标准缺位,价格体系混乱、检测效果夸大及体验渠道受限,厂商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将大量时间和人力投入到概念炒作而不是研发更好的产品等,都成为新风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掣肘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标准规范不仅有利于需求面的快速打开,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新风系统产业至关重要。

  此外,由于新风系统是包括主机、热交换设备、管道等多个部件组成的一套设备,因此,需要用设备的角度、成体系地去看待和分析它,某一部位产品的不成熟,就会拖累整个产品的体验和功效,正如新风厂商们自己感觉的,这个产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来源:点绿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