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长沙:投入37.52亿力促教育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4 10:22 围观465次

  8月23日上午,长沙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上半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星辰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长沙将重点力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教育精准扶贫。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陈中,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出席会议。

  

(8月23日上午,长沙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上半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陈中参加会议。)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出席会议。)

  将优质均衡作为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介绍,2017年长沙市本级预算教育经费37.52亿元,比上年度增长9.13%。铺排的40所公办幼儿园、29所中小学校新扩建、37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60所全面“改薄”校等实事项目建设及“明厨亮灶”工程进展顺利。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讲话。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柳佳路/摄)

  下半年,各区县(市)要切实将优质均衡作为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城乡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配备标准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按照每生每年200元的标准,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据了解,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原来的标准是600元、800元。

  另外,还将研制公办幼儿园分级定等标准及收费标准,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开办工作。完成4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2%。

  出台并落实《关于建立清理整治无证办学长效机制的通知》,区县(市)将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建立民办学校违规失信“黑名单”惩戒机制,遏制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实行全面资助

  此外,近年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存在着普惠措施多、建档立卡底子不够清、精准度不够高等问题。下半年,将全面落实“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五倾斜、六免费”要求,从一般普惠向精准帮扶转变。

  “一提高”: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和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

  “两降低”: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率;降低建档立卡学生的就学负担。

  “三全面”: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研究生实行全面资助;从幼儿园到博士生全面帮扶;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四保障”:保障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保障省定贫困村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保障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100%入学;保障省定贫困村教育公共服务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五倾斜”:教育经费、免费师范生培养、国培省培指标、教师职称评审、教师福利待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

  “六免费”: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一费制”全免入学;继续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学杂费;继续免除中职(技校)学生学费;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免除普高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参加中考、学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费;免除建档立卡大中专学生普通话测试费和档案托管费。

来源:星辰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舟山市数字赋能实现学校食堂智治全覆盖
    舟山市教育局12-22
    从“地里田间”到“师生餐桌”,校园食品安全是学校后勤保障的基础性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智治”水平,今年,浙江省舟山市...
  • 江苏宜兴: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 把好食堂安全关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1
    “我是一名孩子家长,更是一名特别监督员。”江苏省宜兴市市民李女士说,“我们通过明厨亮灶工程,实时查看学校食堂的情况,进行监督。”李女士所说的明厨亮灶工程是宜兴市打造的“互联网+明厨亮...
  • 四川绵阳盐亭县多措并举助力免费营养午餐项目高质量实施
    四川省教育厅05-18
    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吃得营养、吃得放心,是一件关系到众多家庭的民生实事。为此,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营养午餐计划”纳入每年民生实事之一。为了把这项教育民...
  • 乐山师范学院参加四川省“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推进会
    中国高校之窗10-19
    为有力推进四川省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的实施,10月13日,四川省教育厅在昭觉县组织召开了凉山州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推进会。省委教育工...
  • ​国泰安助力甘肃培黎职业学院筹建规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6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3月29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
  • 汶川县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100%全覆盖
    中国汶川网08-13
    2019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将近,汶川县各学校食堂硬件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全县学校(含幼儿园)食堂以“视频厨房”的形式“明厨亮灶”建设完成100%,今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可通过县市场监管局指...
  • 明厨亮灶配置方案-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为贯彻落实食药安委关于加快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实施意见,四川中浪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的提出解决方案。明厨亮灶、学校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是学校预防和过程管控食品安...
  • 【盘点2018】奥威亚翻山越岭,只为“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摘要:奥威亚用知识为教育“精准扶贫”,2018年奥威亚在普教行业,全面部署了在线课堂、录播课室、智慧教育、录播系统(常态化录播、移动录播、校园电视台及校园教师视频中心);在高校行业,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