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机器人走红 市场亟待正本清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8 13:48 围观1211次

  政策层面的变化让一个行业的发展开始提速。

  继今年1月1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新课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算法、开源硬件项目设计等划入新课标,并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后,浙江省今年将含编程在内的信息科学列入到高考选考科目。

  种种迹像表明,国家对于发展信息技术的决心、社会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渴求,已经传导到教育领域,而且正在由上至下推广开来,按这种发展趋势,至2020年,编程、数据与计算等信息技术课程将普及到初中甚至小学高年级层面。

  相对应的,针对青少年的机器人教育和教育机器人市场也开始逐渐升温。

  市场追捧

  5月10日,深圳市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山东潍坊推出了一款STEAM教育机器人,这款名为“捍地”的机器人主要编程教育,具备模块拼搭、图形化编程、小学课程辅导等功能,“与市面上其他的编程教育机器人相比,这款机器人带有触控大屏,可以实现声、光、动等多接口编程,而且我们的产品只用于编程学习和小学课程学习,家长们会很放心。”该公司总裁程忠光说。据了解,这家公司已经获得知名国企江苏悦达集团的投资,目前多家投资机构正在与其接触。

  

  同时,资本在机器人教育市场的布局和围猎也已经开始。据芥末堆消息,机器人教育品牌码高机器人近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此前的3月20日,另一个机器人教育机构贝尔科教集团对外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国中创投领投,高通创投、创创壹号、淳信长赢投资、星河集团跟投。

  贝尔科教集团董事长王作冰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软硬件教具研发、学习系统升级、线下机器人儿童学院扩建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等。

  市场对于教育机器人和机器人教育的追捧,来源于政策层面的支持,这种支持也催生了学校以及家长对于编程教育的热情。以码高机器人为例,据媒体公开报道,这家教育机构在北京有7家加盟校区,学员人数有1200多人,完课率能够达到%,续费也达到80%。

  南京的普通高中,日前已经接到南京市教育局通知,要做好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工作,7类科技特长生中,有几乎一半与编程相关,包括智能控制、机器人制作与设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模一电”)。

  “信息技术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重点战略,但是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相当大,作为企业我们感触最深,学校、资本、社会机构共同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我认为是非常及时的,也是必须的。“程忠光说。

  正本清源

  市场在升温,难免鱼龙混杂。

  不管是目前刚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的贝尔科教、码高,还是此前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的乐博,融资后的投资方向,重心基本是围绕软硬件教具研必和师资队伍建设来进行。“现在机器人教育市场太混乱,有的机构,到市场上买几台编程机器人,请几个会拼装、会编程的员工,就敢开办机器人教育培训班,对家长和孩子不负责任,对我们这个行业也带来不好的影响。“一家知名的机器人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认为,机器人教育因为刚刚兴起,整个行业都在野蛮生长状态,对于课件设置、师资要求、软硬件要求都缺乏统一的标准,市场会经历一个自由发展、相对饱和、规范洗牌的过程。

  教育机器人行业也面临类似的局面。“现在市场上从上百块的教育机器人到上万块的教育机器人都有,你让消费者怎么做选择?“在程忠光看来,教育机器人市场跟机器人教育市场一样,都需要正本清源,”首先权威部门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什么是机器人、什么是教育机器人、什么是编程教育机器人,现在做学习机的、音箱的,加一个机器人外壳就叫教育机器人,这是非常可笑的。“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标准化组织对机器人的定义来自于美国机器人协会,即一种可编程和多功能的操作机,或是为了执行不同的任务而具有可用电脑改变和可编程动作的专门系统。

  程忠光认为,教育机器人首先要能够满足机器人的定义,也就是动作可编程、可以电脑操控、能执行任务,其次就是能够满足教育的功能,包括机器人本身要求的编程、设计、电脑、数据计算等教育内容,也可以有外语、音乐等其他领域的教育内容。

  深圳市一家刚进行了上亿元融资的服务机器人公司公关总监表示,如果给教育机器人严格的界定,目前市面上有七八成的教育机器人都只能叫智能玩具,连机器人都叫不了,“这些机器人中,主打外语教学的机器人实际上就是购买了第三方的语音软件,承担学习机的功能,不能实现自然的语言交互功能,主打编程教育的实际上就是一个简单的智能积木玩具,编程教育功能非常弱小。“

  

  教育机器人市场的混乱也间接影响到机器人教育市场,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前者是后者的教学器材提供者。针对目前机器人教育市场比较火的STEAM教育,寒武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TO张学武认为与之配套的软硬件都相当缺乏,一些实力强大的机构在硬件这块一般是选择国外的机器人产品作为教具,有的也会选择国内的机器人产品比如捍地部落等,“我们希望行业能够一起努力推出更多真正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同时呼吁教育机器人市场能够正本清源,有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环境,促进市场的健康和繁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