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儿童智能教育机器人选择攻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22 09:29 围观2121次

  当今市场的机器人质量良莠不齐,而你知道智能教育机器人怎么选择吗?

  事实上,市面上家长对儿童机器人普遍存在的几大误区:

  一、儿童机器人=陪伴机器人,陪小朋友聊天、给小朋友唱歌、讲故事、背唐诗。爸妈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给他们,带摄像头的就远程视频;

  二、儿童机器人=学英语机器人,教小朋友英语单词、简单的英语对话;

  三、儿童机器人=对答机器人,你问什么,机器人就回答你什么;

  四、儿童机器人功能越多就越厉害;

  五、儿童机器人几百块和几千块的没什么太大区别。

  然而,在行业人士眼里,家长眼中“厉害”的儿童机器人99%以上只能算是语音对答机器人,功能单一,仅能询问天气、方位等信息。它的内部核心只是一个麦克风,外面套了一个塑料壳,然后用各种不同的可爱外形来包装而已。

  智能教育机器人和玩具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智能”,其次是儿童智能机器人能够人机语音交互,可以学到一定的知识,而玩具一般主要体现在摆弄、操作上,主要是用来玩乐的,其它的功能则无。在智能发展的今天,儿童类的教育机器人越来越多,各大平台上都可以看到相关的智能产品。小到一两百块的读书机叫机器人,做玩具能跳舞的也叫机器人,只因为机器人在当下正火热,在消费者眼里是听上去似乎很有科技含量的一种高大上的产品,而实际不过是个“山寨机”。

  这些企业并没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使用的是行业通用的软硬件模板,低门槛,低成本,趁着市场火热大捞一笔,而机器人的云端大脑服务器也许突然就倒闭了。所以,由于价格便宜,短期内能用概念忽悠到一批消费者买单。正因为如此,早期消费者对儿童机器人的认知存在误区。体验不好导致消费者对儿童机器人产品失去信任。而真正的好产品要想重新取得消费者信任则需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去再塑儿童机器人形象。

  正确选择智能教育机器人

  以功能定位区分,儿童机器人主要分为三大类:陪伴型、娱乐型、教育型。而市面上很多企业的产品明明只具备简单的陪伴功能,却标榜为“智能教育机器人”、“儿童教育机器人”、“儿童早教机器人”、“智能早教机器人”。

  实际上,儿童教育机器人是专门为儿童早教、促进孩子学习兴趣的教育类电子产品,全方位训练儿童学习能力。同时儿童教育机器人设有人机互动,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兴趣,开发潜能,亲子互动、学习辅导等,提高学习的趣味性与效率。

  1.智能教育机器人有与孩子互动的能力,听懂孩子稚气的口音,并作出相应的、基于儿童心理需求的反应。当孩子向智能教育机器人提问时,可以快速地回答出来;当智能教育机器人与孩子聊天时,它的语气是欢快的,带有感情的。

  2.智能教育机器人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无论是课本上的还是课外知识,它都可以解答孩子的疑惑。

  3.当孩子讲脏话时,可以进行正确引导,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改掉这个毛病。

  4.还能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即使家长不在孩子的身边,也能通过它与孩子对话,了解孩子一天的情绪变化。

  如何让孩子和家长们都喜欢,是很重要的。甚至,人们对儿童教育机器人未来的期待是:大数据通过孩子的作业题可以分析出孩子的强弱项,学习习惯、学习进度和学习意愿。并根据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练习题推送,定向训练,因材施教。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实现真正的智能教育。无论是什么时代,教育总是家长们最关注的,他们也愿意在孩子的身上投入更多的钱财。能够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了解孩子的心理的智能教育机器人无疑是非常受欢迎的,而且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随着市场的推广及普及,大众的认知度提高,消费者最终只会为真正的好产品买单。

来源:洞察网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