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高考3+3选科遭质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7 15:39 围观666次

从高考政策改革至今,越来越多的省份已经开始了高考改革,实行新高考模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选择所学科目。然而新高考模式出现的众多问题,让家长和学生开始质疑新高考。

在 2014 年 9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同一年的 12 月,教育部陆续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紧接着,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又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这些文件形成了“新高考”的实施路径和方向。

2014 年,上海与浙江两个城市为先行试点。 2017 年,新高考模式在上海与浙江尘埃落定,通过试点成果来看,人们发现了新高考改革出现的两大问题——

一“走班制”:“走班制”源于“ 3 3 ”的考试模式,“走班制给所有高中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沉重负担,教室不够用,教师不够用,学生不适应,家长不满意等问题,因此,走班制不适合中国国情。”

二“弃物理”,“弃物理”同样源于“ 3 3 ”的考试模式,“ 2017 年,浙江省和上海市的考生选择物理学科不足 30% ,原因在于赋分制,根子还是在于“ 3 3 ”考试模式。跟其他学科相比,物理这门学科学起来难度较大,而赋分值要根据考生的卷面分在所有报考学生成绩的排名比例给出对应分数。这样一来,考生基数较少,赋高分越难。因此弃物理也就是必然现象了。”

新高考选科3 3模式遭质疑,这两种模式或成为终极解决方案

既然“走班制”“弃物理”这两个问题都源于“ 3 3 ”模式,那解决的办法就是改进“ 3 3 ”模式。改进的办法是将“ 3 3”模式改为“ 3 1 2 ”或者“ 3 2 1 ”模式。

“ 3 2 1 ”模式中“ 3 ”指的是: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各科分值 150 分;“ 2 ”指的是:“物理化学”、“历史政治”这两个小组合,考试选择其中一个小组合,每科分值 100 分;“ 1 ”指的是:物理、地理和选择小组合以外的两门或“历史政治”或“物理化学”共四门科目中任一选择一门,计 100 分。

“结合实际来看,“ 3 2 1 ”模式更适合中学和中学生实际,因为这个模式从班型上来说只有 8 种。”

当然,目前高考改革是大方向,至于上面说到的“ 3 3 ”模式是否会修改,是改成“ 3 2 1 ”模式还是“ 3 1 2 ”模式还是“其他”模式,是个别省份修改还是所有省份都会修改,还是个未知数,最终一切要以国家教育部及各省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走班排课开始9年之后,你在思考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提及新高考排课,很多人都会想到走班,从2015年开始浙江、上海走班,到如今的全国落地实施,走班排课在高中仍是一个挥不去的话题,而这个话题之所以一直持续,是因为这里面确有难题需要解决,而...
  •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新高考实施后,每个学校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们通过多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总结,分享给在过程中遇到困惑的学校教务人员,希望在这里能得到一些启发!一、新...
  •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2021年2月26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考选考工作的通知》和相应的官方解读,就2020级高一的学考规则及一分一赋做出了新...
  •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走班排课这个词就个人理解来说分两层,一是走班,一则是排课,走班的源头早期源于学校的校本选修,学校实施分层、分类、分项教学,需要不同层次、不同...
  • 安徽淮南组织新高考走班排课系统应用培训

    安徽淮南组织新高考走班排课系统应用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2-27
    针对当前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要求和日常教务教学管理的实际需要,解决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普通高中学校选课、排课工作复杂的问题,帮助市直各高中学...
  • 新高考改革下,高考语文变化需引起重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过去,新高考改革有关的话题,依然很受公众关注。新高考语文的话题就备受大家关注。语文是每年高考的第一门考试科目,而且它作为我国的母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语文培养的是学...
  • 智慧校园质汇宏途,新式排课火力全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展位号:N1008还记得在75届教育装备展上独树一帜的“省心咖啡馆”吗?持续提供咖啡和舒适的座椅,给来宾带来与众不同展会体验的广州宏途教育,为深化建设“智慧校园”,经过一年潜心准备,将带着...
  • 新高考一锤定音,选课走班你了解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教育部从申请高考改革的省市中,经过重重评估,最终辽宁、江苏、河北、湖北、福建、湖南、广东、重庆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