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危机干预|为孩子们筑好生命的最佳防火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31 09:26 围观7602次

  搜索“学生、坠楼”的相关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多达6440000条相关的搜索结果。而孩子们坠楼的信息还在不断的增加,有的就发生在两天前,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学校或者平时所熟知的学校。

  生命无小事,学生的心理健康真的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危机干预|为孩子们筑好生命的最佳防火墙

  心理学上,有个专业名词叫心理危机,是指个体或群体面临突然的或重大的生活挫折或公共安全事件时,既不能回避,又无法通过常用的问题解决方式来应对,进而产生心理失衡的状况。

  而对心理危机的处理手段和方案,叫做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目前市面上也出现了辅助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软件产品,专门应用于学校的叫做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之前人们对于学生、孩子们的心理不够重视而导致了很多悲剧发生。但随着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学校强调学生与老师间的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并且已经有学校都开设了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并配备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系统。这对于学生们是十分重要和有必要的。

  与京师博仁合作研发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相关专家认为学生的心理主要有以下特点:

  1.心理危机普遍存在。每个人都会遇到心理危机,学生时代正是心理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这段时期,人的内心敏感,状态不稳定,很容易遭遇到心理危机。

  2.心理危机有一定复杂性。往往受到学生的原生家庭、人际关系、个性特质的影响,每个学生的心理危机形式和程度有所区别。

  3.无迅速的解决方法。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和平时的学校教育方案有个很大的不同,以往当学生有行为问题时,我们进行说服教育可以很快获得良好的教育结果,但是对于心理危机,说服教育往往没有用,甚至有时候会加重危机程度。

  4.危险与机遇并存。心理危机对学生的意味着危险,但同时也意味着机遇,一旦心理危机得以解决,这个学生的心理将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5.具有时代特征。当代学生的心理危机,反映了时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和期望,往往和这个时代的特点相匹配。

  京师博仁在这里分享一下专家提出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里指出的危机干预步骤:

  1.明确问题。通过与当事人的接触,观察非语言信息,倾听语言信息,判断对方问题的严重程度。将情况转告给当事人的亲人或者相关人员。

  2.保证当事人的安全。这是危机干预中的重要步骤。我们要通过比如对方语言保证、相关人员保护等方式,保护当事人的安全。

  3.给对方心里支持。帮助当事人宣泄情绪,通过接纳、倾听、安慰等方式给予对方温暖和支持。

  4.心理辅导。对当事人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尝试纠正错误思维模式。

  5.帮助当事人制订计划。帮助当事人寻找突破困境的方式,帮助当事人制定战胜危机的计划。必要时可与相关的组织、机构联系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

  6.通过进一步沟通,得到当事人不寻短见的承诺,必要时把当事人托付给家长,转介给其他心理咨询师。

危机干预|为孩子们筑好生命的最佳防火墙

  京师博仁心理危机干预管理系统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领衔,联合各领域众多心理专家,借助“互联网 ”大数据平台研发的一套专业心理危机测评干预系统。该系统集危机评估、危机预警、危机干预、危机管理、心理健康报告、危机解决方案等功能于一体,对于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心理危机就在身边,不要做“事后智多星”

    心理危机就在身边,不要做“事后智多星”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2
    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早知道他会这样,我当初就……”。每次看新闻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些人因为之前受到过心理危机而做出无法挽回的事...
  • 校园伤害事件,我们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校园伤害事件,我们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0
    2018年4月27日,陕西米脂县第三中学校发生暴力伤害事件,导致21名学生受伤,其中9人死亡。2019年1月8日上午11点,宣师一附小校内共有20个孩子被人砸伤,...
  • 隐形“杀手”在身边

    隐形“杀手”在身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一、我国心理健康领域的现状2012至2014年,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和高校专业人员,开展了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
  • 心理危机不是空穴来风

    心理危机不是空穴来风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8
    心理危机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陌生,巨大的工作压力、繁重的学业压力都有可能成为导致心理危机的导火索。面对潜在的心理危机,我们应该重视心理危机...
  • 3点经验,教您如何筑牢单位心理安全防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5
    无论是在学校、企事业单位,还是部队、政府机关,“安全”始终是一个重要而又敏感的词汇。在教育领域,无论是校方、老师还是家长,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为重视的一定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和...
  • 防微杜渐,心理健康也该上份“保险”

    防微杜渐,心理健康也该上份“保险”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4
    2019年1月8日上午11点,北京一如既往的忙碌,人们或工作或学习,或是为家庭琐事操心。可是,在西城区的一所小学内,一起伤害事件正在发生。校内的一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