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家对教育又提新要求! 联著实业“国学e站”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22 15:25 围观397次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前者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第一条就是“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后者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第一也同样是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两个文件都明晰地传递出“育人当以德为本”的理念。

  古往今来,纵观东西,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纵然存在着文化和制度的差异,但是,“育人当以德为本”是教育普遍共识。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中国很早就意识到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提倡“君子怀德”“君子以果行育德”,把道德教育放在教育的首位。德国大哲学家康德也曾经断言,人可以身体训育极佳,心理训育亦好,然而缺乏道德陶冶,依旧是坏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培养造就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就更加凸显。“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育之本就应该落实在“德”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进德育方式方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德育针对性实效性,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从而形成全社会重道德讲文明的大环境。

  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性和传承性,同时对当下的社会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德育的文化根基。

  在此背景下,江苏联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以“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为指导思想的闻道国学e站解决方案,致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闻道国学e站解决方案面向学校中小学生、教师,坚持中小学生传统文化需求导向,围绕经典国学,为学生提供各类原创传统文化知识及视频资源。视频每天更新,紧贴教学大纲,并高于大纲。除此之外,解决方案还针对国学内容开发相应的趣味国学游戏,使得中小学生的学习更为智能化,在游戏中检测学生国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能够更好地做到查漏补缺,同时也淡化了学校教育的形式化,实现了传统文化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多元化的思想影响下,不少学生的思想、心理及行为品质出现了一些不良的表现。因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遵循小学生认知规律,对传统文化经典及精髓等进行系列整合,将德育融入教学中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