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陪餐制” 保障学生舌尖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8 15:48 围观327次

  “早上经常遇到邻居孩子在电梯里吃面包,没营养还不健康,高新一小的早餐爽口丰富,娃每天在学校吃饭,我特别放心。”4月4日早上8时,家长志愿者王女士值完勤后在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用餐,对学校餐厅连连赞叹。和她一起值勤的几位家长也表示,孩子总说学校的饭比家里好吃,今天终于切身感受到了。“我们看到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们吃的都是一样的饭食,感觉更安心了。”

  4月1日起,国家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实质上,自1996年设立校园食堂以来,高新一小已开始实施这种“陪餐”制度,全体教职工、校领导都与学生同锅同灶就餐。一个锅里舀菜,同一张餐桌上用餐,已是这所学校多年的日常。

  坚持:自上而下全员参与 三校区陪餐常态化

  高新一小本部餐厅成立于1996年9月,自成立之日起,校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学生食品安全及学生膳食营养,要求全体教职工和4700余学生同锅同灶就餐。校长还不定期进班查访,了解各年级学生对饮食的建议和要求。2015年12月,高新一小被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为A级餐饮单位,2018年4月被雁塔区食安办评为首批“食品安全示范校”校园。

  高新一小东校区于2017年建成投用,东校区沿袭了学校本部一直实行的校领导、教职工和学生共同用餐的陪餐制度。1300余名学生错时在3个学生餐厅就餐,6位校领导两人一组进行陪餐。高新一小麓湾分校于2018年建成投用,现有学生194人,建有1100㎡餐厅,校领导、行政后勤人员及全体任课老师实行包班管理的陪餐制,自上而下全员参与。

  细节:规范环节流程 严检农药残留

  高新一小餐厅设备配置齐全,膳食制度、饮食管理、进货渠道、食品存放标准等流程规范严格。食堂主操作区、精加工区、粗加工区、主食加工区、分餐区、库房、就餐区等区域划分合理,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制作、餐具消毒、菜品留样、垃圾处理等工序均严格按规范要求操作执行。

  值得强调的是,2018年一小餐厅购置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建设了学校标准化的农药残留检测室,校餐厅农药检测员经省食药监局培训具有上岗资格证。自2018年9月起,检测员每日对餐厅所进食材进行农药残留检验,达标的食材方能送入操作间烹饪。

  特色:家长代表陪餐 后厨天天开放

  自2015年成立校级家委会以来,高新一小家委会每天早上都组织十余位家长到校门口疏通交通,家长执勤的场景也成为一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感谢家长们的付出,学校邀请家长在餐厅陪餐,并带领家长到学校各班级及餐厅后厨参观。每次接待家长后,校食堂负责人都会认真听取家长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对餐厅工作进行改善与提升。至今,一小餐厅已接待了4000余名家长,家长参观校食堂已成为高新一小的一项常态工作。

  菜品不走回头路,生熟食分类使用工具,蔬菜清洗时加盐浸泡,案板每天通风处理,餐具消毒记录详细……一次次的参观检查中,常能听到家长发出的感叹:“好细致啊”“家里都做不到这么干净”……每日“零距离”的接触,让高新一小收获了家长的信任和肯定,也使家校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力推:全面落实陪餐制 构筑食品安全屏障

  事实上,除过高新一小,陪餐制度早已在西安高新第三小学、西安高新第一学校、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等高新区中小学中普遍存在。在陪餐制度制定前,高新三小就一直坚持实施“试吃”制度。厨房工作人员、校领导要先于同学用餐前对饭菜逐一进行试吃,并且每天都和同学们吃同样的饭菜。高新三小校领导要求,后勤食堂必须选择有资质的商家进行供货,对于青菜要进行农药残留测试,对于肉类,供货方必须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此外,食堂还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食品成品进行留样,以便检验。

  高新三小校长谭丽艳表示,“陪餐人员并不是简单地跟学生们一起吃饭,而是多了一个人把好食物关。看着孩子们吃得香,我心里也很高兴。我们将做好对食品外观、口味、质量的评价记录工作和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的监督工作,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构筑起一道强有力的屏障。”

  “陪餐其实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高新一小校长刘英明表示,国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陪餐,是为了促进全社会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维护食品安全。“今后,学校将继续努力,办师生满意的食堂,做学生的膳食师,为孩子营造安全、健康、营养的饮食环境。”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