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司蒂姆STEAM教育的先锋:未来玩家的成就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07 09:16 围观983次

  “五一”4天长假刚过,劳动人民各归各巢,大小朋友开始收心上学。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数据显示,本次小长假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92亿人次,掀起了外出旅游的小高潮,而亲子、研学等以家庭游为形式成为本季旅游新的热点。

  为何当下的爸爸妈妈们如此热衷于带着小朋友一起“玩”、一起“野”?

  STEAM教育“走红真相”

  早在2018年,马云在“重回课堂”演讲上就直言:“未来三十年,全世界的教育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科技革命、人工智能、机器人飞速发展,未来我们孩子比的不是谁背得多、不是谁算得快,未来是创造力的竞争、想象力的竞争,孩子只有拥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在30年后他们才不会沮丧,才会容易就业。”

  而这批“叛逆的一代”、“自我意识觉醒的一代”,即85、90后纷纷登上“父母”这一新的角色舞台时,又怎会在教育下一代上“循规蹈矩”,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决地表达着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在玩中成长,让孩子在玩中提升能力。

  专注提升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STEAM教育也随之在国内悄然“走红”,受到了当下千万家长的追捧认可。STEAM最早是由美国政府提出的一种教育理念,这种教育理念强调的是多学科、跨领域的知识学习与应用,并赋予了比传统教育理念更强大的实践能力要求。在美国,STEAM代表的就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

  相比国内的应试教育,STEAM教育更加追求儿童的全面化发展,教育模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如今,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知识日渐被纳入中小学课程中,体现出国家对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视。

  司蒂姆作为国内STEAM教育的先锋代表机构,从创立之初就将STEAM教育理念融进课堂,课程涵盖木艺、电子、科技、3D打印、航模、编程、皮艺、民间艺术等多种主题,集教材、教具、课程研发、教育培训于一体,专为6-12岁少儿提供动手科学体验式学习及趣味性学科情景式学习,让孩子可以玩中学习、思考,体验真正的快乐学习。

  此外,司蒂姆不仅严格按照美国STEAM课程在中国落地,确保在实施过程中的完整性和体系性,同时还融合了很多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的制作,让下一代体验并传承悠远且深厚的中国文化,从小培养文化自信,进而真正做到中西并用。

  “我们在宣导并指导创业者实施项目时,特别强调要侧重激发培养孩子创造力和学习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司蒂姆项目在两个月内涌现出几十位创业者多为年轻父母。相对其他小项目,司蒂姆的投入成本并不低,但这个项目对所有养育孩子的家庭都有共情,而且未来的回报绝不仅仅是金钱。”已养育两个孩子、负责司蒂姆项目全国推广的张先生对记者说道。

  司蒂姆: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

  正如张先生所言,中国目前“4 2 1”的家庭结构,导致了孩子在生活上基本有6双手帮他们解决问题,代替行为的日积月累导致了每个孩子的惯性思维:总有人帮自己做事或他人督促下才做事。

  可怕的是,这种惯性思维会自然而然的延展到学习中。课堂作业需要老师监督、家庭作业需要家长督促,寒暑假作业直到最后一天才开始通宵达旦的和父母一起完成,遇到难题不想思考直接跳过……久而久之,独立完成学习的能力越来越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弱,谈何成就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大人“呢?

  张先生自己已经率先践行司蒂姆教育理念及课程体系了,也确实给孩子的学习习惯、亲子关系、家庭氛围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受其教育理念影响,我现在会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完成司蒂姆课程,因为在STEAM的教育理念中,极其提倡父亲在手创活动中的陪伴和启发的,基于此我们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全部启用男老师,这样正好填补目前家庭教育、低龄幼儿教育以女性工作者为主的缺憾,我们称之为“雄性教育。”张先生表示。

  “雄性教育”的推出,让司蒂姆项目在所有素质教育板块中显得尤为独树一帜。

  根据《中国家庭教育白皮书》显示,60.7%的人认为在家庭中父爱缺失,仅13%的人认为父爱不缺失,40%的人表示父爱缺失的原因是没有时间陪伴。美国哲学家艾瑞克·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也写到:母亲代表大自然、大地和海洋,是每个人的故乡。而父亲则是人类生存的另一极端,是思想世界,是法律、秩序、纪律等事物的世界。

  一个健全且健康的孩子,不仅需要拥有母亲的温暖、平和、细腻、博爱,以此获得安全感,更应浸润父亲的勇敢和阳刚、严谨和创造,拥有更多价值感,以此确定开阔高远的人生方向和目标。

  协助中国家庭培养具备独立人格的好孩子,这是司蒂姆项目区别于其他项目最核心的优势,也是项目的顶层逻辑。

  张先生表示,司蒂姆不仅在逻辑思维力、创造力等6大能力层面的培养上和美国STEAM教育一脉相承,更是在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培养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之路,在孩子动手制作手工品过程中引导孩子主动学习,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线下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让孩子带着自己亲手做的产品参加比赛,优秀成员还可成为俱乐部craft勋章的会员,提升孩子们的实践参与积极性。

  司蒂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STEAM教育红利

  目前,已有超过20000多名学生参与司蒂姆举办的主题活动,司蒂姆已有1000多名会员注册在籍。另外,东北师大附中、东北师大附小、吉大附中、吉大附小、省市实验学校等15所长春市优质中小学已将司蒂姆俱乐部作为教学实践基地,新华小记者、新文化报小记者等社会成长机构也都将司蒂姆俱乐部设为实践基地或合作单位。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司蒂姆将积极配合国家政策。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等文件显示,将积极落实中小学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建立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等。

  司蒂姆作为一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教育机构,始终坚持“多学科融合、跨学科实践”的教育理念,对儿童教育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司蒂姆致力于将STEAM教育模式真正普及到国内千万家庭中,让更多孩子享受到STEAM教育模式的红利,为推进全民素质教育升级、成就未来社会的大才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