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平度市严把九关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1 16:22 围观370次

  一是严把食品原材料的入口关。各校安排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的人员,专人(2人以上)做好食品原材料的采购工作,到具有生产经营资质且正规、信誉好的厂家采购,认真查验食品原材料质量、保质期、数量等,索证索票、建立台帐,做好检测详细记录,检测合格后才能采购加工。

  二是严把食材保存关。根据就餐人数需求适量采购食材,不过量采购,尽量减少库存。每天检查库存的食材,是否做到“先进先出”,是否存在过期或即将到期食材,食材存放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腐烂变质不宜加工使用的食材等。

  三是严把功能间规范使用关。功能间食材物品按要求规范使用,不同食材区别存放。做好食材分类、分功能间离地、离墙存放工作。各功能间按照“六T”餐饮管理法的要求,保持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

  四是严把冰箱冰柜管理关。使用的冰柜冰箱要有外在温度显示,定期做好冰柜冰箱清理除霜工作;存放在冰柜冰箱的食材、食物必须清除纸箱等外包装,防止二次污染;无食品保鲜袋包装的,要使用质量合格的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封闭存放;要做好生熟隔离分类存放。

  五是严把食材加工关。加工制作的食材必须干净无安全风险,按生进熟出操作流程规范进行加工制作。冷冻肉、鱼等食材必须将冰完全化透方可加工制作,所使用菜墩、刀具、盆等做到存放、使用生熟分开,所加工制作的饭菜必须煮熟煮透,加工制作的饭菜离师生食用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否则重新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做好所用饭菜的留样工作。

  六是严把清洗消毒关。做好所有餐具、用具清洗工作,用自来水反复冲洗干净避免清洗剂残留在餐具、用具上,餐具、用具每次使用后,根据不同消毒方式要求做好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分批消毒的要将消毒结束的餐具分类存放到干净无菌的保洁柜中存放。

  七是严把工作人员健康卫生关。做好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选拔工作,定期查体,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要求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期间按标准穿戴进行工作。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禁止带病在食堂内工作。定期召开培训会议,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规范操作行为。

  八是严把饮用水合格关。生活饮用水须经法定水质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测,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持有有效的饮用水水质检测合格报告。生活饮用水检测每学期不少于1次,饮用水设施设备须3-6月清洗消毒和更换滤芯并做好记录。

  九是严把饭菜质量和价格关。认真研究每周师生饭菜谱,注重营养搭配科学合理,增加花样品种,制定合理的饭菜价格,同时要足量为学生配足饭菜,要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按时公示。为师生提供价格合理的营养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