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师大研究院:2023年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841亿美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18 09:18 围观2594次

  上月,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大会上联合发布了《2019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预估至2023年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41亿美元。

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

  世界机器人大会被誉为机器人界的“达沃斯”。来自中、俄、美、德、日、意、加、韩、瑞、以等国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围绕“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等话题展开观点的交流与碰撞。

  研究机构:教育机器人市场将迎来爆发

  本届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了《2019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预估,至2023年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41亿美元。

  据中国电子学会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4.1亿美元。其中,中国机器人产业表现抢眼。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

机器人和创客教育在本届大会引起关注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飞速发展,教育领域的机器人应用将在未来几年呈现爆发态势。《白皮书》分析,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教育机器人在形态、构成和功能上更加复杂,加之发展时间较短,仍然处于早期的探索阶段。现有产品主要集中在家庭和学校场域中使用,部分产品仍处于概念性阶段,如课堂机器人“助教”、机器人“教师”等。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展望机器人在教育领域的前景时表示,信息技术发展将大大改变生产生活的方式和形态,要应对未来的人才挑战,不是一位老师、一所学校、一个行业、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所有关心和投身于教育事业的人们的共同奋斗。

  业内专家:硬件将应用于更多教育场景

  大会机器人教育与创客论坛演讲嘉宾、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DFRobot)CEO 叶琛表示,创造力已经成为下一代学生素养的一个基本要求。而随着STEM教育理念的出现,诸如教育机器人在内的硬件正在教育场景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40岁的叶琛有着丰富的机器人和硬件背景: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之后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制造工程与运营管理专业深造,06年取得机器人工程学博士学位。2013年,他作为联合创始人成立蘑菇云创客空间,并开始投身创客教育。在他看来,通过硬件、通过机器人,有机会更好地改善课堂的学习场景,提高下一代解决问题、跨学科学习和前沿技术应用的能力。

机器人教育与创客论坛演讲嘉宾叶琛

  叶琛举例,2017年英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88%的学生认为micro:bit(一款英国BBC公司推出的用于青少年编程学习的单片机开发板,现已广泛应用于英国中小学)让他们意识到编程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学生想要选修计算机科学科目的比例由之前的36%上升到45%,而女生也开始对技术感兴趣,相比较之前,提升幅度高达70%。

  “硬件在编程教育当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们更会对触手可及的东西感兴趣,能够通过硬件把心中想法更多的呈现出来,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出现。”叶琛对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工具上的不同,让学生所触及到的边界也是不一样的,有了非常好的有技术加持的硬件工具以后,能够帮助学生,使触及到的探索的边界将会更广阔。”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