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聚焦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铭师堂教育升学e网通携手西安教育专家共话互联网教育新思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11 09:39 围观909次

  12月8日,为期两天的“信息化背景下创新育人方式改革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西安市高新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承办,杭州铭师堂教育协办,通过理论讲座+学校观摩+实践体验的丰富培训模式,为参会者带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创新思考。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处长李静波,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宏恩,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副所长贾玲,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小华,浙江省信息化建设研究专家王健,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杜丽萍,西安市第三中学校长邵国希等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来自陕西、湖北、山西、甘肃、河北等多个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中校长、教科研老师等330余人参加本次峰会。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解慧明解慧明所长主持8日上午会议。

▲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饶小华

  在开幕致辞中,饶小华副局长介绍了高新区教育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据悉,西安高新区将加快落实“1346计划”,争取创建教育强市先行示范区,重点抓实“三大工程”:一是通过“名校+”全覆盖,最大限度提升教育均衡化水平,二是解决好临聘教师的问题,让所有老师安心提高教育水平,三是大幅提升办学条件,让每一所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处长 李静波

  会议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处长李静波首先围绕《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立足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文件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总体目标、改革任务做了全面解读。

  李处长介绍,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基础教育领域的三个重要文件,分别面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三个文件各有侧重,又聚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同一主线,其中《指导意见》针对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提出了多维改革同步推进的新任务。

  李处长详细解读了其中六项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让参会嘉宾对《指导意见》的理解,从停留在纸面的认知逐步转向深层次思考。

▲浙江省信息化建设研究专家、铭师堂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王健

  浙江省信息化建设研究专家王健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高中创新育人模式》报告中,重点阐释了“学校需要怎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做好轻量级应用”两大核心内容。王主任基于铭师堂教育10余年的应用经验,如大数据精准学习、生涯规划、心理教育、教学管理、假期应用等校本化实践,指出了学校落地教育信息化2.0的新方式。

  解慧明所长十分认同教育信息化要做好落地应用,并在总结中进一步指出:“高中育人方式的变革,信息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我们的教育要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学校要积极践行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着力探索真实情境下的大单元教学法,从而更有效地应对新课标和新高考改革。”

▲西安市第三中学校长  邵国希下午的会议由邵国希校长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 韩映雄

  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做了《学生评价创新:高中特色发展的“新能源”》报告,指出学校要让成绩报告单“厚一点”,通过改变学生的评价方式,引导高中三年的学习方式转变,更加面向学生未来的个性化发展。

  韩教授指出,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不应只着眼于学业成绩,还要聚焦品德发展、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学业负担,学校要为每一个孩子的成才创造道路,要把知识由目的变为手段,通过增加非知识类的社团文化活动等方式,凸显态度等内隐品质。

▲浙大附中校长 申屠永庆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在《立德树人:基础教育变革中的学校智慧应对》报告中,对基础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认知。

  申屠校长指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每个学校务必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要把国家层面的核心素养转变成学校层面的核心素养,把学校的发展定位与学生培养目标相结合。同时,学校要构建配套的课程体系、学生生涯发展体系、学习空间体系、管理运行体系,为学生发展做好全面的铺垫。

  申屠校长行之有效的办学思路,为参会者提供了学校落实育人方式改革的“示范样本”。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贾玲9日上午论坛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玲主持。

▲西安高新教育系统第一党总支书记、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  杜丽萍

  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校长杜丽萍围绕学校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展开题为《做面向未来的高品质教育》的精彩报告。杜校长介绍了“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创新成果,如高新三中的“3+1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改革”、国际机器人竞赛、美术特色发展等成功经验,为学校开展特色办学拓宽了思路。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大学评价与高考咨询中心主任  张裕晨

  张裕晨主任则针对陕西省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与生涯规划工作,做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生涯教育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

  张主任指出:“生涯规划让学生从自我接纳到自我负责,进而实现自我超越,它不仅仅能够帮助学生找到未来的方向,还能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工具,为普通学校学生考入理想学校,实现精彩人生提供了可行之策。”

▲教学管理应用培训

  为让理论学习归于实处,报告期间,部分参会嘉宾也集体前往高新三中进行观摩考察,并在铭师堂教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教学管理应用培训,通过实践体验的方式,逐步掌握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落实对学生的教学管理、分层教学、生涯规划指导等工作。

  此次高峰论坛是铭师堂教育2019-2020学年教育信息化2.0全国巡回的第三站,接下来,铭师堂教育还将走向湖南长沙、四川成都、江苏南京等多个省市,汇聚专家的先锋观点,为各地高中学校变革带来更接地气的经验借鉴。

来源:铭师堂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