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桥教育:像大学一样教育高中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18 15:19 围观358次

  在科桥教育,教师和学生形成一种共识:用大学的方式,以科研的思维进行知识传授和学习。众所周知,传统的学校教育是依据大纲和教材,教师教学和评估,学生进行学习,完成从教到学的知识闭环。这种知识传授途径相对较短,简单实用,所以一直沿用至今。相比传统教育,科桥教育的高中生大学教育又哪些独特之处呢?

  高中生办“学术期刊”

  近日,科桥教育的首批学术期刊出版,涵盖数学、英语、生物、化学、物理、经济、心理、艺术等科目,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运用调查问卷、阅读分析、数据统计等研究方法,探讨各行各业的热门话题和现象,最终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呈现。对比可见,这种“大学式”的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最大不同,在于将知识学习路径拓展为研-学-教-学,当知识闭环变成循环学习,学生更容易建立自己的专业知识库,实现“科研思维”的转变。

科桥学术期刊(第一期)

  “学术期刊”不是科桥“科研思维”的个例。科桥目前有30余门活动课程,除了学校开设的STEM科创课,学术竞赛辅导课,职业学术讲座,还有学生自己成立的学术社团,每个月针对特定的学科领域开展主题周活动。比如10月份的环保主题周,结合上海热门的垃圾分类话题,从社会、经济、生态的方向出发,探讨环境保护对人类社会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意义。主题和理念已经非常有深度。

  在科桥,教学和活动都围绕“科研思维”进行。“用科研的思维去培养孩子是我们的创校初心”,沈星校长说道。“科研思维”最早源于沈星校长的研究生和博士学习经历,在读期间,他发现自己在工程、物理中的研究方法与A Level/IB等国际课程学习非常相似,于是运用到自己学生身上,结果大获成功。近十年来,沈星校长共培育了上百名英国牛津剑桥等G5名校、上千名英国罗素大学的莘莘学子。获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科研思维”功不可没。

  发展“科研思维”的多元平台

  “学术应该站在国际的高度,这样才能让学生开眼界,见世面。”沈星校长认为大学式的中学教育,除了学习“科研思维”,更重要的是提供发展学术能力的各种机会和平台。针对这条线,科桥跟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联系,每年暑假,学生可以参加英国牛津、剑桥和美国名校的夏校,大学招生官和教授也会到科桥指导交流,学生全方位感受世界顶尖名校的学术氛围,以名校激励未来的目标和方向。

  目前,科桥有两类学术课程备受关注,一是传承学术基因的“科桥精英讲堂”。演讲者是来自国内一流高校的工程、物理、数学、计算机、媒体、心理等领域的博士、教授、专家和学者,在启发学生的学术思维之外,传递行业最前沿的资讯和研究动态,帮助他们提前了解职业发展前景。二是学科竞赛课,包含十几个学科的上百种竞赛,学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例如经济专业要参加商赛,工程要参加物理或数学竞赛。如果是冲刺牛剑和G5,还必须参加某些特定学科的附加考试,作为背景的加分项。

科桥学子(左)荣获2018 NEC中国区决赛团体铜牌

  除此之外,科桥活动课、研学营让学生有机会在校外课堂参观、学习、体验,教他们从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心的角度,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走向世界。前年开始,科桥接连组织学生前往江西婺源和湖北咸宁的贫困山区学校开展志愿支教活动。通过近距离接触 “留守儿童”,感受与城市差距甚远的教育条件,学生开始换位思考,探索如何通过个人力量去影响和改变社会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让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去从事他今后喜爱的事业。

  总而言之,有“科研思维”的基础,科桥教育的学生在多元化的环境中,经历了学术和社会不同阶层的碰撞,从而启发思考和延伸精神内涵,成长时比同龄人多了份成熟和睿智。事实证明,从科桥出来的学生,不仅有独立思辨的能力,有追问和质疑的精神,也有良好的英文成绩,扎实的学术功底。而回望这些,皆是大学弥足可贵的财富,也是科桥全心全意守护的初心。

来源:科桥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扬帆远航——科桥教育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科桥教育06-24
    春华秋实,寒暑三载,又到一年毕业季。6月21日下午,科桥教育举行了一场温馨又不失仪式感的毕业典礼,百余名毕业生、家长、老师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少了...
  • 人均一份G5!科桥教育2020届毕业生录取榜单震撼发布
    科桥教育05-21
    在2019-2020海外大学申请中,科桥教育学子再创录取佳绩!截至2020年5月17日100%学子获(QS2020)世界TOP100大学预录取13份英国G5大学预录取人均1份G5预录取人均4份世界TOP100大学预录取2人获牛津、...
  • 科桥教育牛剑班:中西融合 着眼未来
    科桥教育03-09
    上海科桥教育牛剑班开班已有一年,作为上海ALevel学校的代表之一,科桥牛剑班成效如何?学生有无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素质教育和学术教育是否能兼得?这是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科桥教育实施国际...
  • 学生Connor在科桥教育的一天:充实且美妙
    科桥教育01-15
    上海科桥教育作为国内ALevel课程学校的优秀代表之一,在为学生做好进入大学准备的同时,使他们能够获得多样化的学习和实践,并在将来以学术驱动的大学中取得成功。而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尽责支持...
  • 解锁研学新方式 科桥教育无人机、支教等圣诞实践营圆满闭幕
    科桥教育01-02
    日前,为期一周的科桥教育圣诞研学营顺利闭营。趁着圣诞假期,科桥教育组织开展无人机营、心理营、社会经济营、乡村支教营四个研学营,分别以科创、心理、经济、公益为研学主题,结合学生的兴趣...
  • 科桥教育缘何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国际课程学校
    科桥教育12-05
    技术进步正在重新定义未来世界需要的人才。未来甚至与机器人一起工作,这就意味着当今的教育除了要求专注学业成就外,还要确保他们具备全面广泛的技能和综合素质,科桥教育正是这样一所帮助学生...
  • 科桥教育学生会强势“出道” 发扬优秀学术传统
    科桥教育11-13
    经过近一个月的层层选拔和考核,11月上旬,科桥教育第一届学生会正式宣告成立。成立大会上,科桥教育李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学生会是联系科桥学生和老师的重要纽带,希望学生会成员...
  • 科桥教育:斩获英国名校本科录取的秘诀是什么?
    科桥教育10-31
    对于科桥教育A2的学生来说,10月是一个重要分水岭,ALevel课程即将收尾,而国外大学的录取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截止2019年10月28日,科桥教育已经斩获首批英联邦名校录取,英国方向包括5封曼彻斯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