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网课教学质量“不掉线”,如何做?来思考乐网校看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14 14:31 围观635次

  疫情之下,据说全国几亿师生都被一个叫“网课”的东西逼疯了。

  老师们被迫“在线营业”,从一线人民教师“兼职”成为十八线不知名的小主播。由于对新业务的各种不熟悉,导致花式骚操作不断……老师们直感叹:“我太南了!”

  难归难,总还是有办法的。线上教学VS线下教学,其实是一场新与旧的教学方式的PK,同时也是学生学习习惯的PK。

  当老师成了“主播”,课堂成了“直播间”,网课教学究竟成效如何保障质量呢?这是一个值得老师们认真思考与对待的问题。磨网课,不如来看看思考乐网校的老师们是怎么做的吧。

  01 思考乐网校制定网课评分标准

(思考乐网校春季磨课评价示例图)

  对于师训工作,思考乐网校从老师的教学感染力、板书、授课逻辑、知识点讲解力、课堂互动性、课堂教学创意性等方面来综合评价老师们的上课表现,各项予以打分,进行评级,这样,各老师能看到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优势以及不足之处,对于优势,继续保持,对于不足之处,加以提升。

  02 教学日磨课,课堂内角色扮演

  既然是磨课,想要清楚地了解到每位老师上课时的状态、授课方式、授课技巧等,那就要全真模拟教学课堂,模拟真实课堂,真枪实弹地开干了。思考乐网校在每个星期的教学日内,建立拟真课堂,各个科组内,老师们轮流过课,一人扮演老师,其他老师则扮演学生听课,进行磨课。一轮磨课下来,老师们互相指出授课技巧方面可以提升改善的地方,同时互相学习彼此做得好的地方。成长,就是要扎实落地。

  思考乐网校·理化组

  理化知识和生活是紧密联系的,理化教学思路应与日常生活经验结合,老师通过联系事物的之间的关系来讲解基础知识,生活中有知识,知识里有乐趣,这样学生们学起知识来才更轻松。

(思考乐网校·理化组老师全真模拟课堂演练,生活与知识点相融合)

  思考乐网校·数学组

  将章节重点用思维导图展现出来,从各个点帮助学生突破,突出课堂难点,抓好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让学生更好地摘抄记录和解决难点,做到课中清晰难点,课后复习延伸难题点,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对今后课堂的教学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备而来”的课堂,才是真正的好课堂。

(思考乐网校·数学组全真模拟课堂演练,数学老师们都是作图高手)

  思考乐网校·英语组

  英语课堂应注重知识讲解和与学生互动,不单单是老师们在课堂上讲,课堂上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培养学生多动口、多动脑的能力,充分提升口语和笔试能力,多提问一些平时不敢发言的学生,鼓励引导学生开口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思考乐网校·英语组全真模拟课堂演练,课堂点评)

  思考乐网校·语文组

  语文科组的老师们,为了加强教学质量,提高课堂的活跃认知度,老师们讲课过程中进行角色互换,通过不断改进老师们的讲课表现,来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作业提交积极性,加强师生间的交流,提高课堂的活跃度与学生的知识认知度。

(思考乐网校·语文组全真模拟课堂演练,角色扮演,互相点评)

  03 教师成长日,分享个人成长经验

  除了制定老师上课评分标准、教学日磨课外,思考乐网校还有专门的教师成长日,由老师们自主分享自己在某方面的成长经验,或是自己较为擅长的那一部分,分享主题丰富多样,大家一起共同成长。

  没有备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哪有课堂上的有效引导与动态生成;没有上课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课堂中的游刃有余。一堂精彩好课的呈现,背后一定是老师做好充足准备,夯实专业功夫,不断提升自身实力的结果。相较于线下课,线上课对于老师的要求更高,老师们需要花费更多的功夫与心思。

来源:思考乐网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